美刊报道:联合国许多亚非拉代表对苏感到失望和恼火
【本刊讯】11月2日一期的美国《新共和》杂志刊登了一篇发自联合国的社论。题为:《等待上场的中国》。摘要如下:
大会在经过了一场缺乏信心的辩论以后,又一次击败了想承认北京政府是中国的合法代表的尝试。
不少外交家,特别是年纪较轻的一代,现在把北京看作是一种平衡力量——正如他们过去曾这样看待莫斯科那样。他们希望各大国互相了解,但是也希望它们互相平衡。如果美国与苏联达成和解,那么它们就可能设法将不发达国家分成各自的势力范围,像在十九世纪时的情况那样。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将成为弱小国家的主要盟友。
北京已成为始终在场的“第三方”,虽然它没有代表。中国正进行使人易于接受的宣传。北京巧妙地强调作为亚洲国家的中国必须同亚非世界建立联系的论点。
人们之所以会靠向北京,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因为对莫斯科感到失望,人们曾一度期望莫斯科成为对付西方的“平衡”力量。特别是较年轻的亚非外交家(我们还必须再加上几个拉丁美洲外交家)对苏联人把自己的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无异于西方人的做法”感到很恼火。他们没有忘记莫斯科没有花一点点力气来设法挽救刚果左派领袖基赞加,使他在政治上免遭垮台。他们也没有忘记苏联人是在阿尔及利亚独立前夕才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而中国是在一开始就承认的,而且还在自己的首都大张旗鼓地欢迎阿尔及利亚民族领袖。几内亚在同苏联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之后,现在正在同北京勾勾搭搭。换句话说,共产党中国被认为是不顾后果、信守原则的革命力量,因此可以证明更为可靠。
这里的大多数亚非外交家都希望共产党中国成为一个大国。他们认为,在他们设法使美、苏相信人类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问题的努力中,北京是有用处的。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