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谈柬同美法的关系
【本刊讯】柬《民族主义者》周刊24日刊登西哈努克亲王撰写的一篇社论,题为《我们的朋友……和其他人》。这篇社论第一部分的题目是《在西方阵营里》,摘要如下:
在我们的命运的‘天平’上仅有的有分量的西方友谊,是法国和美国的友谊。
关于法国,我国全体同胞一定和我一样,把这个前‘保护者’看作是今天对我国中立政策的最坚决支持者之一。
法国的友谊足以使我们平衡东西方的影响,并从而维护我国的中立。
在自由世界中,只有美国能做到这一点。
事实上,在位于地球的举足轻重的地区的中立主义国家,都“少不了”美国人。因此,美国继续向一些国家提供重要的援助,尽管这些国家的领袖丝毫没有向它表示特别的好感。它的确理所当然地懂得:如果它撤销它的援助,那么它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将会化为乌有,而与此同时,社会主义国家的影响就会相应地增长。
我们柬埔寨,虽然从人口来说是不足道的,从幅员来说也是无足轻重的,但是它在两种意识形态势力进行较量的印度支那半岛上占有一个重要的位置。它也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地方。
因此,两个阵营的任何一方都不能忽视柬埔寨。
美国人一定知道,我们
——民族主义者——仍然需要他们的“友谊”以便抵消共产党国家的影响。此外,他们也知道,我们已经认识到了他们的“致命的弱点”。他们不敢撤回他们对我们的军事援助,除非他们明知自己的处境而甘心情愿看着我们倒向共产主义。
我受我国人民的托付,对两个集团维持并保卫我们的中立立场。因此我不可能像某些人所希望的那样,完全摒弃美国的援助和友谊,因为这种援助和友谊,正如我们的社会主义阵营朋友的援助和友谊那样,是用以平衡我国所受到的影响的基本因素。因为这种平衡使我们得以居于中立地位,并且从而对这个或那个集团保持独立。
就我个人来说,没有任何理由要亲美。
美国的援助没有使我赚到一块美元或是一个瑞尔;我只靠自己的国家过日子。此外,美国的某些组织和机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一贯要致我于死地,以便用桑·萨里或是山玉成来代替我。
但是正如美国被迫向中立的柬埔寨提供援助和表示“友谊”一样,我本人为了忠于我国人民要我维护我国中立的托付,也不得不接受美国的“友谊”。
因此,这种“友谊”是互利的友谊,是‘理智’的友谊。当然这种友谊既不包含爱,也没有仇恨,至少对于我们中立的民族主义者来说是这样。
这种“友谊”对于我国中立的平衡是必要的。
因此,一般的不结盟国家,特别是高棉人,不得不使“阵营”的影响趋于平衡,当然丝毫不是为了依靠两边的援助过阔绰的生活(只有卫星国才得到大量援助),而只是为了生存,为了维护自己的自由和尊严。这样做,并不是耍弄权术。
下周我们将谈谈“中立主义”和“社会主义”朋友们。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