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香港《快报》认为蒋帮「反攻」困难很多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香港《快报》认为蒋帮「反攻」困难很多 【本刊讯】香港《快报》“快语”栏20日以《口号临风说反攻》为题发表评论说: 台北举行侨务会议,政治首长们照例又'...

香港《快报》认为蒋帮「反攻」困难很多


【本刊讯】香港《快报》“快语”栏20日以《口号临风说反攻》为题发表评论说:
台北举行侨务会议,政治首长们照例又提出“反攻大陆”的老话。
同是一句话,第一次说是新鲜,第二次说是平凡,第三次说便陈旧了。根据刺激律,第一次是反应迅速,第二次是反应迟钝,第三次以后,就简直不起反应了。
这不止是一句话问题,而是信用问题。第一次支票不兑现,犹可说,第二次支票不兑现,不能不怀疑,第三次支票不兑现,再不会有人相信了。
叫了十四年的“反攻大陆”口号,正如泡了多次的茶叶,到现在,已变成淡到无可再淡的茶渣了!
多年来,当局总是对国人说着“快要反攻”,今年说明年,明年又说明年,这样明年复明年,到底是那一个明年?就算相信“总有一天”,但在“这一天”未来临之前,这心情是最难过的,不是一句空话所能安慰的。
话说得容易,反而会使人感到是出于应酬敷衍。当局天天说着“随时反攻”,“提前反攻”,谁会因为听了这话而“收拾行李”准备回大陆去吗?
当然,今天做当局的也有他们的难处,不说说“反攻”不行,要真个实行反攻时,有许多问题。今天最大的问题,首先要得到美国0K。
美国多次提出警告,“中美共同安全防御条约”,不能不遵守。美国不OK怎么办?
有人拍着胸口说:美国反对是美国的事,我们反攻是我们的事,管它呢。话说得漂亮,但仅仅提出一个问题,——六十万大军如何渡过台湾海峡?就无法作答。美国不点头,困难多着哩。
我们也想到,当局或者正在想着不必依赖美国的办法,想得出、不想得出未可知,我们还是一个希望吧。反攻!反攻!这口号一闻一心惊,一闻一心伤啊!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