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英一教授谈吸入过量氧对人体的害处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英一教授谈吸入过量氧对人体的害处 【本刊讯】英国《工人日报》7月6日刊登了海登教授的一篇文章,说明在什么情况下氧会产生有毒的作用,并且叙述了他在大战'...

英一教授谈吸入过量氧对人体的害处


【本刊讯】英国《工人日报》7月6日刊登了海登教授的一篇文章,说明在什么情况下氧会产生有毒的作用,并且叙述了他在大战期间进行的一些试验。摘要如下:
据报载,美国宇宙航行员库柏在环绕地球航行34小时后回到地球的时候,由于呼吸氧而眼睛红了,嗓子哑了。那么氧怎么会发生有害的作用呢?
一直到1878年,才有一位法国生理学家保罗·伯特发现空气或其他合成的气体在生理上的作用不是以其组成部分的百分比,而是以其他一定体积中各种成分的重量而定的。
保罗·伯特在高压中试验了纯氧的效用,发现动物呼吸了纯氧,在四或四以上气压单位下,这些动物就发生强烈的抽筋。
后来发现,放在纯氧中挽救了生命的不足月的婴儿常常是因白内障而失明。毫无疑问,过多的氧是有毒的。
氧在两方面对人是有毒的。象复盖着眼球的结合膜(?),肺和气管的内膜和供给肺内空气的气管支内膜等精细的组织,在大气压力下,甚至会由于长时间暴露在纯氧中而发炎。这种气体含有同样体积的空气所含有的氧的五倍。但是作用却比高压中要快得多。
然而内部器管,其中包括脑,都保护得比较好。如果人呼吸了纯氧,血液中常常就含有更多这种气体,但是他的脉搏速度就会降低。当然这是无意的。
只要这种气体在起作用,脑就得到保护不因过多的氧而受到不好的影响。但是如果人作体力的劳动,心脏的跳动就加快,这样,脑就受不了。
所以在三个气压单位以上的气压下,即使只有半小时,在纯氧中呼吸是十分危险的。看来,美国目前的宇宙飞船可能是太轻了,不能容纳大量的氧,不论是压缩了的,还是化合的。
库柏可能是通过面具呼吸纯氧的。也许他的飞船在出发的时候装满了氧。当然,他有办法吸收他呼出的二氧化碳。
呼吸含氧量不多于空气中含量的气体是比较安全的。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