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美科学家分裂出一种新粒子──反克西零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美科学家分裂出一种新粒子──反克西零 【美新处华盛顿8月14日电】美国科学家已从原子核中又分裂出了一种新粒子。 这种新粒子是不带电荷的极小的无法捉'...

美科学家分裂出一种新粒子──反克西零


【美新处华盛顿8月14日电】美国科学家已从原子核中又分裂出了一种新粒子。
这种新粒子是不带电荷的极小的无法捉摸的反物质,其寿命约为一百亿分之一秒。它的名称叫反克西零(ANTI—XI——ZERO)。
这种粒子十分稀少,因此科学家们不能偶然地发现它。由于在理论中已预见存在这种粒子,因此科学家们能够安排一系列细致的试验,用世界上最强大的“原子破碎器”把它探出。
这一发现是耶鲁大学和布鲁克海温实验所的一批物理学家作出的。他们在8月25日一期的《物理评论通讯》中报道了他们的研究。
反物质是由普通物质的相对部分组成的,例如质子的反质子。物理学的一条基本原理说,每一种已知基本粒子都必然有一种反粒子。
至于这次试验,科学家们加速了沿着布鲁克海温实验所的同步加速器的巨型卵形径迹旋转的一股反质子,把它们引入一个气泡室。这些反质子在气泡室中同普通质子相撞,留下了一道可以看得见的痕迹。物理学家们拍了三十万张这种相撞的照片,才“观察到”三个反克西零。
由于这种新的粒子不带电荷,它在气泡室中不留下痕迹,它碎裂而成的粒子也不带电荷。但是随后发生的衰变是留下痕迹的。反克西零粒子的存在就是从这一连串事情推论出来的。
这种新粒子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物理学家用强大的加速器发现的约三十五种次原子质点(SUBATOMICBITS)之一。这些工作绝大部分是在美国完成的,然而是得到了来访的欧洲科学家的帮助的。
这些科学家指出,将来发现任何新粒子,都需要物质的这些基本构成物的整个新家族的起始。已经假定存在好几个这种的新家族。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