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普曼承认美无法在南越战争中取胜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6日刊登了李普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在电视讲话中说,如果西贡政府进行改革,南越是可以打胜仗的。
很难相信总统真的认为(南越)将会这样做或者能够这样做,也很难相信总统认为这样做了以后南越便能打胜仗。因为我们正在予以支持的军事行动的目的,并不是要在游击战中获胜,而是要把它遏制住。这并非因为肯尼迪总统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不想打胜仗,而是因为,如果游击战士有一个特别的掩护所的话,从实际出发是不可能在这种游击战中获胜的。
获胜的关键问题在于是不是能把越共同它的北部供应基地切断。若做不到这一点,那就极少可能取得军事解决。
我们可以断定,吴庭艳政府,或者任何其他西贡政府,都没有能力来切断同北部相连的供应线。只有美国才能做到,而且还要我们愿意付出代价。如果我们决心要用军事办法来解决,我们就必须直接同北越交战,也许是占领北越首都河内,以便切断对游击队的供应线。
但是那样我们就必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作好准备,准备共产党中国在通常被称作印度支那的边境线上的任何地方发动入侵作为报复。对我们来说,这几乎肯定是意味着一场方式与规模相当于朝鲜战争的战争。如果我们用核武器来扩大战争,那末谁也不能预测结局如何。
要在越南战争中取得军事上的胜利,其代价之高,超出了从美国的切身利益来考虑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我们在印度支那进行干预是为了防止赤色中国侵蚀东南亚的丰富的自然资源。在这一点上我们不是孤立的。这也是英国、澳大利亚和英联邦的利益。
正如戴高乐将军不久前提醒我们的那样,保持印度支那各国的独立和不被征服是法国的利益。
这也是印度的切身利益。最后的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是,限制赤色中国在目前侵略阶段中进行扩张,是苏联的极大利益。
如果目前西贡局势不会马上急剧崩溃,我们应该有时间从这些更大的方面的考虑来着手进行讨论。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