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逊报道他和乔治乌─德治等谈罗经济发展问题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3日在“华盛顿巡礼”一栏中刊登皮尔逊从布加勒斯特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推动罗马尼亚发展的是什么?》。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日益繁荣,这一事实是毫无疑问的。不但你能看到和感觉得到这种情况,而且国际指数也表明罗马尼亚经济发展速度为每年15%,比西德还高,仅次于日本而居第二位,比美国高三倍。
问题是,为什么它现在日益繁荣?
我曾经向好几个不同的人提出这个问题,得到了几种不同的回答。其中有一人是礼宾司副司长尼库·塞尔班。
我问这位年青的外交官,罗马尼亚经济取得巨大进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共产党”。
但是,共产党在德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并没有取得同样的成功。因此我向前罗马尼亚驻华盛顿公使、现任罗马尼亚电视台副台长西尔维乌·布鲁坎提出了同一个问题。
他的回答是,“计划工作”。他解释说,其他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没有计划好工农业之间应有的平衡。例如,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在重工业上花费的力量太大了。布鲁坎说:“罗马尼亚内阁中掌管经济问题的每一个阁员都是工程师。他们十分周密地计划了我们的经济,负首要责任的人是最高人物——乔治乌—德治。”
后来,我就同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即总理乔治乌—德治交谈。他自己比较谦虚。他说:“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因为我们落后得这么远。我们还有这么长的一段距离要赶上”。
“正如罗马尼亚一位诗人曾经说过的那样:‘我们的山有金矿,而人民却挨打、挨户求乞’,我们有巨大的财富,但这些财富并没有利用来为人民谋福利。现在我们已经使它发挥作用”。
乔治乌—德治可以毫不夸大地一次又一次地谈这个问题。昔日的罗马尼亚是巴尔干国家中贪污最盛行的国家。
他一面摆动着双手,一面说:“我们不希望我们的经济像马鞍那样忽上忽下”。我们希望它是渐进的。迄今为止我们一直使我们经济的增长率保持在15%左右,有时是14%,有一度曾经最高达到16%。
“我们每半年作一次检查,1964年全国的增长率应该是12%左右。我们希望将来也保持这样的水平。
“我们欢迎美国的实业家到这里来向我们提供他们的建议,我们现在要购置现代化的工厂和设备,我们将为此交付现金”。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