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服务性行业职工为什么还要收小费?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服务性行业职工为什么还要收小费? 【本刊讯】捷北摩拉维亚《新自由报》8月11日报道了俄斯特拉发市服务企业十几个工作人员就小费问题举行的座谈会。 《新'...

服务性行业职工为什么还要收小费?


【本刊讯】捷北摩拉维亚《新自由报》8月11日报道了俄斯特拉发市服务企业十几个工作人员就小费问题举行的座谈会。
《新自由报》的报道说:在座谈之前我们在理发馆中向几个偶然相遇的顾客提了一个问题:你为什么给小费?
给小费有几个原因,一方面是习惯,另一方面是对服务质量好的报酬,但是也还由于害怕。顾客害怕他的胡子或发式“吃亏”。在这里,小费是一种贿赂的形式。
我们注意到,每个人都给小费。一个大约八岁的小男孩在理过发后一点也不犹豫地把一个克朗塞进了理发师的口袋。
理发师沃兹尼察说:“人们只知道我们拿小费,并妒嫉我们。至于我的薪金多少,没有人过问。男人在我们这里赚钱很少,所以有很多人离开这里到工业部门去工作。不仅在我们这里给小费,而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匈牙利、甚至在苏联也都给小费。高级干部也给小费,我自己就曾经从(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同志那里得到过小费。我们的经理也给小费。”
出租汽车司机哈维尔说:“出租汽车司机的工作不是象人们感觉的那么容易和轻松。在严寒的冬天要我们吃过多少苦。同时我们的工资只有900克朗。此外,我们必须用自己的钱赔偿在行车中所产生的损失。我们的工作是担风险的工作,多少个出租汽车司机曾被袭击。”
所有的人——理发师、出租汽车司机及清扫服务部门的人,都谈到赚钱少。我们再听听理发师沃兹尼佐夫的话:“人们责怪我们要小费,但却只是因为可挣到小费而把自己的子女送去做理发师学徒。我不是扯谎,有数字可以证明。如只有25个空名额的学徒单位,却有300多人去报名。”
还需要作什么分析吗?我们想,不需要!再谈几句工资低问题。须知,有24个出租汽车司机有私人汽车!你们想想吧,这是在这样低的工资的情况下!《新自由报》的报道最后写道:
在座谈会结尾时,我们向所有出席的人提了一个问题:如果没有所谈到的困难,你们还拿小费吗?沉默,执拗的沉默,直到出租汽车司机哈维尔说:“如果我的工资不坏我将不拿小费。”
“若是顾客还是给小费我们可以把它作为基金,用来去远足旅行。”出租汽车司机加伊达说:“让我们等着吧。反正在共产主义社会就不会有钱了,那时小费问题将会得到解决。”
工会委员会主席翁格罗娃补充说:“小费是一代人的问题,一夜之间难以克服。必须进行两方面的教育,即对给小费的人进行教育和对收小费的人也进行教育。”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