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达杜区大量土地被分给农民作私人园地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5月10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列伊季的文章,题为《谈谈土地》,摘要如下:
达杜区的肥沃土地,是无价之宝,必须以主人翁的态度关心它。爱沙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爱沙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的党和国家监察委员会会议讨论了这个问题。
会上揭发有相当一部分可耕土地多年以来利用得不合理。大片土地播种牧草;在耕地上建立牧场;完全休闲地过多;没有经常种植最高产的作物。
难道这是精耕细作利用土地?
事实证明了这个结论。四千多公顷耕地仍然还是牧场。许多可耕土地变成了种多年生牧草的荒地。根据今年的计划,玉米和甜菜这些高产作物只占饲料作物播种面积的20.6%,而一年生和多年生牧草却占73.3%。
此外,土地还往往被胡乱地浪费掉。米内·赫亚尔马集体农庄主席科尔特斯、“维努”集体农庄主席萨卢和“内乌科戈德·阿尔迈”集体农庄主席罗特斯拉涅都是有经验的经济工作人员,他们为他们所领导的集体农庄做了不少事情。但是,这些集体农庄主席有时轻率地把公有土地分给所有想要土地的人。例如,“内乌科戈德·阿尔迈”集体农庄管理委员会把可耕土地分给集体农民放牧。热衷于扩大自己宅旁园地的集体农民在那里播种各种作物,把土地变成私人的园地。在其他一些集体农庄,也通过这种途径“丧失了”30公顷甚至更多的土地。某些国营农场领导人,其中包括“内奥”国营农场场长罗宾和“卢尼亚”国营农场场长沃伊曼也浪费了土地。
他们虽然了解维护人民财富的责任,但是却对某些地方过去保留下来的私有制倾向让步。在集体农民的私人经济中的过多上地起着极其有害的作用,使一些不坚定的人能靠投机发财致富,瓦解劳动纪律,使人们离开公有土地上的工作。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