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星岛日报》和《快报》鼓吹蒋帮“联俄制共”“赫蒋联盟”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11日社论,摘要如下:
在外交来说,是国际政治,并不是“主义”。
就“主义”而言,“资本主义”,可能与“共产主义”势不两立。但是,在外交上,资本主义的美国,可以与共产主义的苏俄,签定禁止核试协定。
这样,反共的台湾,为什么不能与共党的苏俄为友?
华盛顿与莫斯科,越搞越亲密,搞到白宫与克里姆林宫之间,有直通电话。这样,为什么台湾要比美国死硬?苏俄与中共闹歧见,台湾何妨与苏俄来往?
有识之士,老早就说可以:联俄制共。
国际政治另有一套,外交更另有一套,决不是“以不变应万变”可以收效的。反之,应该以万变应不变,制造环境,制造机会,方能有效。
【本刊讯】香港《快报》13日发表题为《‘赫蒋同盟’说》的评论,摘要如
下:
伦敦一家报纸最近发表了一则惊人的报道,说由于赫毛关系恶化之故,已促成了一个“赫蒋同盟”。这消息经台北方面否认,指为滑稽。其实,也并不滑稽。根据毛共所指摘的老赫“向美帝投降”,老赫既可以“向美帝投降”,何尝不可以向蒋总统交好亦同盟?再根据老赫的“和平共存”策略,他既可以和“资本主义”国家谈和平,为什么不可以和中华民国谈和平?
再看事实:当毛印战争之际,老赫不但不支持毛共,而且一面口说中立,一面以军火飞机援助印度,最近更替印度建立米格机厂,以巨型大炮供给印度,备作山地战。老赫之援助印度,显然是利用印度来打击毛共。那么,老赫既可以利用印度来打击毛共,自也可以想到利用中华民国来打击毛共。
毛共不是说老赫“联合美国,反对中国”吗?中美有着联防条约,则在远东方面,“联合美国”,和“联合中华民国”不能说没有关系。
因此,假如我们认为有必要,来一个“赫蒋同盟”,又有什么不可?
台北的“反共抗俄”这一个口号,“抗俄”二字,根本是多余的。
在一个行动的过程中,政策的运用是必要的。而政策是根据当前必需而产生,而改变。假如有利于反毛,则在政策上,利用任何力量都可以,这力量,当然可以包括俄共反毛行为在内。共党可以利用对方的矛盾,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利用对方的矛盾。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