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今日巴黎报》评苏美对互不侵犯条约的打算
【本刊讯】法国《今日巴黎报》刊登一篇题为《赫已走进死胡同》的文章中谈到互不侵犯条约时写道:赫鲁晓夫长期以来坚持缔结这一条约有两个原因:1,这一条约将等于是美国和西方国家公开承认东德;2,重新开动苏联外交。从1962年古巴事件以来,苏联外交已被封锁。肯尼迪当时曾给它确定了一个限度。俄国人在美国的警告面前甚至后退了,并撤退了在卡斯特罗那里的导弹。那时以后,赫鲁晓夫便被夹在维持现状和“恐怖平衡”——即在苏联企图以武力摧毁美国城市来摆脱僵局的情况下,俄国城市将遭到核破坏的威胁——之间。现在,一切都重新活动起来,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之间的条约签订之后,俄国人和美国人便将计划就欧洲大陆“非核化”、也就是说就它在事实上的中立化取得谅解。
这倒不是美国人为了到“最后时刻”挽救这样中立化的欧洲人而把他们的生存拿去冒险。他们主要关心的事,是保持这些国家对美制产品的开放,而包括苏联在内的东方国家向这些产品开放,则是美国人指望的向俄国人在和平共处范围内作法律上、政治上和战略上的让步以换取的一部分代价。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