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论坛》周刊攻击我坚持十月革命的道路是“犯错误”
【本刊讯】英国《论坛》周刊7月5日以《共产主义巨人间的斗争》为题,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的任何人都不应该对共产主义世界中现在已公开并且始终是很激烈的争执幸灾乐祸。西方也并不团结。任何人也不应该认为赫鲁晓夫和毛泽东的争论标志着共产主义的衰亡,共产主义之所以兴起,是因为革命正在扩大开来。
更不应该有任何人认为,苏中两个共产党之间的分裂意味着可以对共产主义世界的任何部分发动军事进攻……。
其所以必要重述这些基本真理,是因为没有迹象说明西方任何一国首都理解这些真理,共产党人在自己中间进行争论,是由于他们取得了成就,而不是由于他们遭到了失败。
现在苏联的政策所牵涉到的仅仅是认识到这样一点,即那一年(指1917年——
本刊编者)开始的革命仍然在进行,但是采取了布尔什维克(虽然他们是有远见的)所没有能预见也是没有预见的方式。
本报不是在谈论共产党争论的本身。我们是现实的社会民主主义者,我们相信和平共处。
我们认为,苏联共产党所作的决定,在这个方面无论如何是正确的。我们认为,赫鲁晓夫先生是一个我国可以同他做生意(在这个词的全部意义上)、社会民主主义者可以与之进行彼此有利的讨论的一个共产党领导人。
至于中国共产党人,我们必须以遗憾多于生气的心情谈到他们。中国的革命,就其所解放的人的数目以及其后所取得的成绩(只有了解旧中国的人才能真正理解这些成就)来说,是人类史上最伟大的革命。
中国的现政府是中国在其长期的、大半是悲惨的历史上所曾有的最好的政府。毛泽东和周恩来并不是企图消灭文明的罪恶阴谋者,他们是把文明带给千百年来所受待遇不如牛马的亿万农民带来文明的人。
但是就是最伟大的人也是犯错误的。毛周两人现在犯着严重错误,他们认为,工人能获得解放的唯一道路是再演1917年的革命,农民唯一的前进道路是最后成为1949年革命的活动。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