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一教授说:最近银河系射到地面的宇宙线密度增加一倍
【法新社华沙6月4日电】最近几个月中,从我们的银河系射到地球的宇宙线的密度增加了一倍。这是苏联的宇宙线专家维尔诺夫教授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四次国际空间研究学术讨论会上说的。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由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组织的。
鉴于高能宇宙线对于宇宙航行员是危险的,而且很可能对于电离层和无线电波产生种种影响,人们对维尔诺夫所宣布的发现寄予极大重视。
维尔诺夫说,取得这一发现是靠了装置在苏联空间火箭“火星一号”和“月球火箭四号”以及气球中的特殊记录设备。他说现在在苏联上空每天放出这种气球。
维尔诺夫说,这种气球一般达到三十五公里的高度。
宇宙线来自三个来源——太阳、银河空间和超银河空间。从太阳射出的高能宇宙线的密度是随太阳周期而变化的,太阳周期目前正接近它的最小活动点。从维尔诺夫的报告看来,在太阳活动减少的时候,银河系的宇宙线的密度就增加。
对于这一现象的解释可能是:在这个时期中,从某种意义上说,空间变得“比较纯洁”,这就是说,银河系的宇宙线所遇到的太阳质点较少。
美国许多科学家也正在研究高能宇宙线的问题,他们在最近几月中放出许多研究气球。特别是在得克萨斯、加拿大北部和格陵兰的上空。
明尼苏达大学的一批研究工作者目前正在试制新式的宇宙线探测装置,他们将在“宁静太阳年”——即太阳活动最小的时间,从明年1月1日开始,历时一年半——把这种装置射入同温层。由于太阳活动周期历时十一年,必须要等十多年,科学家们才能重复同样的试验。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