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列主义

宇文利 奚佳梦: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字号+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2023-03-17 10:32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宇文利 奚佳梦: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

宇文利 奚佳梦: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经验总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形成、发展的真实历程。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中得出规律性认识,进而映照现实、指导实践,远观未来、把握大势,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超越其他政党的特点所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长期执政,能够不断修正自身错误、化解执政风险,因为它是不断总结经验、善于运用经验的政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揭示了我们从何处来、向何处去的问题。
一、注重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品格
  马克思主义政党对总结历史经验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无产阶级政党,具有总结历史经验的自觉性。马克思指出:“理论的方案需要通过实际经验的大量积累才臻于完善。”①理论通过实践经验的升华才具备科学性,实践经验是证明理论正确性的最好方法。恩格斯也说过:“自从历史也得到唯物主义的解释以后,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也在这里开辟出来了。”②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社会发展的科学规律,科学的历史规律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道路。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注重学习借鉴经验,善于归纳总结经验。
  第一,中国共产党注重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1945 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使全党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一致。这一次的经验总结“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加强了全党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1981 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次决议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激发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全心全意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③历史对于未来发展具有启示作用。“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④正是在不断总结、发现、吸取教训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用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来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⑤中国共产党在提炼和继承过往经历中继往开来、开拓前进。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党情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加需要全面、系统、科学地总结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自身建设的经验,以更好地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⑥这正是中国共产党注重总结经验的原因所在。
  第二,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正反两方面经验,注重及时把经验上升为理论。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了艰苦探索,付出了巨大牺牲,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创立了毛泽东思想。1945 年,党的七大正式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及时将党的斗争经验上升为正确的理论指导。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这些思想是正确的,可惜在实践中没有得到贯彻,造成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挫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1997 年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全党指导思想,社会主义建设重新走上了正确的历史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经验是理论的基石,“什么事都需要经验,什么好的政策都是经验之总结”。①中国共产党在发展过程中注重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从矛盾和斗争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②并注重及时将正确经验上升为党的指导理论,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特点。
  第三,注重总结经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清醒、实干的政治品格,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强大内生动力和蓬勃朝气。注意总结经验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品格,对于保持党的宗旨、保持优良作风、坚定初心使命、坚持长期执政有重要作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在野到执政、从革命到改革,与中国共产党依靠经验始终不断改进自身,从而攻克困难、战胜艰难曲折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善于总结经验,就是领导者的任务。”③正是出于这种对经验总结的政治自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不断在实践基础上解决问题、改善政策,获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功。在社会主义探索的实践中,虽然出现过重大错误挫折,但是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也在曲折中前进。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现在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在总结了成功时期的经验、失败时期的经验和遭受挫折时期的经验后制定的。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④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经历过多次路线斗争和路线转变,党历史上的第一次重大转变,是由大革命的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第二次是由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到抗日战争的兴起。而1978 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党历史上最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正是对错误经验的深刻反思,才使中国共产党得以自我纠错,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中开辟和前进的。”⑤注重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中国共产党才能更清醒、更自觉、更有计划;总结历史经验,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任务,中国共产党展现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和蓬勃朝气。
二、百年历史经验的思想内涵和理论逻辑
  中国共产党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将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奥秘,这些经验是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系统总结,也是对党的发展壮大历程的精准概括。这“十个坚持”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深刻的理论逻辑。
  第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是围绕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展开的。针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为谁执政、如何执政、怎么样搞建设等问题,中国共产党在探索过程中认识规律、得出经验、发现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很快,当代中国发展变化也很快,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层出不穷。要应对好各种复杂局面,关键是要提高对规律的认识,善于运用规律来处理问题。规律,最重要的就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⑥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根本指导思想,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变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决议》内容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社会生产力的增长,社会形态的更替,社会共同体的发展,以及社会意识的进步,所有这一切都是人参与的,都是社会的人的活动的结果。因此,人是生产主体,必须坚持人在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代表人民的利益,切实解决了历史观上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既然是社会生产方式的主体,当然也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决议》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在历史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肯定、重视人民群众的作用。在马克思的思路中,群众史观和“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个唯物史观的最根本原则是紧密联系的,个人的全面性是以全面发展的社会生产力形式为基础的,而人的发展也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决议》内容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决议》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理论创新”“坚持自我革命”。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在中共早期,蔡和森就科学阐释了党的先锋队性质,指出党是发动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所需要的“四种利器”中最重要的:“因为他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以中国现在的情形看来,须先组织他,然后工团、合作社,才能发生有力的组织。革命运动、劳动运动,才有神经中枢。”①关于“坚持理论创新”,蔡和森指出:“要在自己的斗争中把马列主义形成自己的理论,即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精神来决定出适合客观情况的策略和组织才行。”②形成自己的理论就是坚持理论创新的过程,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教条,而应当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创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发展的内在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不断增强。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自我革命使得中国共产党在激浊扬清中坚守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
  《决议》内容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都是在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性地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历史性的选择,其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出现过严重挫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仍然面临着国内外的重大挑战和风险,因此,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既要坚持敢于斗争,也要坚持统一战线。
“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④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进一步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但认识和揭示规律,而且在实践中贯彻和应用规律。
  第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是时间接续、逻辑贯通、相互对照的理论闭环。从历史延续上看,从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经验,“十个坚持”继承和升华了以往的历史经验并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九个必须”。中国共产党人对各个历史阶段的经验总结都是接续连贯、继承发展、从未中断的。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视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十个坚持”中的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仍然是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三个法宝一脉相承的。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通过将毛泽东同志的政策主张与王明“左”倾路线在政治、军事、组织、思想等四个方面进行比较总结,从而得出了党的正确路线;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总结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正确确立。《决议》总结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出发并且与“九个必须”相一致的。可以说,“十个坚持”不仅参照了过去的总结,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开展的全面总结,是对以往所有历史经验的丰富与升华。从具体内容上讲,“十个坚持”关系到了党执政兴国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体现中国共产党本质特征和政治特质的经验,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表明中国共产党思想品格和实践觉悟的经验,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彰显中国共产党成功境界和发展格局的经验,坚持开拓创新、坚持自我革命反映中国共产党行动价值和自觉意识的经验,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蕴含中国共产党政治理性和实践智慧的经验。①这十个方面的经验紧密联系、环环相扣,构成了一个集思想理论、行为实践、价值关怀于一体的逻辑闭环。从整体结构上看,十条经验相互对照,逻辑完整。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自我革命,一头一尾,逻辑自洽,既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又强调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人民至上是最突出中国共产党本质特征的两条经验。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而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党的根基和血脉都在于人民。“十个坚持”中的第三条是坚持理论创新,在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必须掌握正确的、科学的理论,必须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才能实现最终目的,实现共产主义。整体来说,十条经验回答了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如何运用科学的方法走正确的道路,实现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三,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是对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所遵循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这“三大逻辑”的证成。恩格斯指出:“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而思想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不过是历史过程在抽象的、理论上前后一贯的形式上的反映;这种反映是经过修正的,然而是按照现实的历史过程的本身的规律修正的。”②在准确把握历史逻辑的前提下才能产生正确的理论逻辑。历史进程和理论进程总是交互激荡,并在此基础上才能产生科学的实践逻辑,这就是“三大逻辑”的相互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③
  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具有贯通性和接续性。中国共产党始终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④这是马克思、恩格斯在理论中已然强调了的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特殊性质。1927 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达到高潮的时候,我党的投降主义分子却放弃了对武装力量的领导权,最终导致了失败。蔡和森强调党的领导权,“一九二七年的历史铁一般地证明,只有无产阶级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领导者”。⑤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领导的武力和民众已成了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⑦党的领导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⑧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符合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发展的原则,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在党的建设这一问题上的观点具有一致性和贯通性。
  党的历史经验始终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实践背景下各有侧重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党的历史经验在各个时期侧重点不同,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一切皆在变化中,不应该用固定的形式主义的观点,而应该用活泼的辩证法的观点,去注意一切变化。”①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符合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者的统一,虽然其在不同时期有不同侧重,但是具有一体性,是百年共产党历史上最宝贵的一笔精神财富,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是主动性与创造性的统一。
三、运用好历史经验的根本要求
  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正确指南。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蕴含着未来继续成功之道,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如何正确运用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走正确道路,是新时代党面临的重大命题。
  第一,坚定历史方向,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决议》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要政治成果对下一阶段社会发展具有纲举目张的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强的领导核心是“正确位置上的正确人选”,②坚强的领导核心是党能够坚定正确方向、作出科学决策、坚持有力执行的重要保证。1935 年,遵义会议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全军的核心领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而才能使党的革命事业转危为安,屡遭挫折的红军从此有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依靠坚强有力的核心,才能够统一思想、保持步调一致。而科学的理论指导则是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用先进的理论武装中国共产党。1960年,毛泽东同志初读苏联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他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书,必须读,这是第一。但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人,任何国家的无产阶级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任何国家、任何时候,单靠老东西是不行的。”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二,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在人类思想史上,只有唯物史观正确揭示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作用。恩格斯指出:“历史是这样创造的:最终的结果总是从许多单个的意志的相互冲突中产生出来的,而其中每一个意志,又是由于许多特殊的生活条件,才成为它所成为的那样。这样就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而这个结果又可以看做一个作为整体的、不自觉地和不自主地起着作用的力量的产物。”④马克思也指出:“人们的社会历史始终只是他们的个体发展的历史,而不管他们是否意识到这一点。”⑤人民群众作为创造历史的主体,是推进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①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在探索历史的过程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在历史奋进中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马克思坚信历史潮流奔腾向前,只要人民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②回望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革命、改革、建设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而共产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就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成为一切人自由发展的前提。
  第三,充分发挥历史自觉性和历史主动性,应对伟大斗争。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历史的自发性与自觉性是不同的。历史自发性是指历史规律在人与世界的互动关系中无意识地、随机地、盲目地发挥作用,人无法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在历史规律面前处于被动地位。而历史自觉性则是指人类在认识和掌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通过劳动与实践自觉地创造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发挥历史自觉就是人类认识历史规律、认清发展大势的过程。③历史自觉性是历史主动性的前提,李大钊曾说:“无限的未来世界,只有在过去的崇楼顶上,才能看得清楚;无限的过去的崇楼,只有老成练达踏实奋进的健足,才能登得上去。”④只有在掌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才能看得清未来世界;只有通过自觉自为的劳动与实践,才能创造未来世界。充分发挥历史自觉性,才能“在历史中发见了我们的世界,发见了我们自己,使我们自觉我们自己的权威”。⑤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具备这种历史自觉性,才能在众多的历史联系中把握历史方向,继而充分发挥历史主动性。“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⑥增强历史自觉性、掌握历史主动性,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作者简介:宇文利,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奚佳梦,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络编辑:同心
  来源:《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3-03-17 10:32:00
马研院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中共党史与党建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