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列主义

余维海、陈姣:国外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与评价

字号+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2023-03-20 10:02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余维海、陈姣:国外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与评价 '...

余维海、陈姣:国外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与评价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昭示着中国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成为中国共产党未来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自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以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国外共产党对此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在国外共产党的研究视域中,中国式现代化包含“现代化道路的中国属性”和“现代化建设的内在机理”两个关键部分。因此,他们既从社会性质、政党领导、文化基因及现代化模式的纵横比较等角度深刻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也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价值旨趣、发展特征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由此总结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系统梳理和归纳国外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看法与评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加强党际交往的客观要求,也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
一、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
在国外共产党看来,中国式现代化是扎根中国大地、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道路。那么,“中国式现代化”究竟有什么本质规定和属性?国外共产党对此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回答与总结。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问题,国外共产党给出了明确的回答。他们鲜明指出,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是社会主义性质而非资本主义性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引领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唯一正确道路。美国共产党前主席约翰·巴切特尔曾发文强调:“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开辟了一条道路,引导国家在异常困难的条件下,建设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法国共产党在其机关报《人道报》上曾报道:“中国在追求现代化的过程中,正在探索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模式的原创性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022年9月14日,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阿列克谢·索科尔在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钱洪山举行视频会议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建设繁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正确道路。”2022年10月22日,古巴共产党在其官网报道中共二十大时指出:“大会通过的报告旨在指明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使其能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向前发展,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目标。”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道路。中国能够由近代社会成功迈向现代社会并创造现代化的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最为关键的因素。2021年7月2日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何塞·雷纳尔多·卡瓦略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下,中国战胜了饥饿,解决了极端贫困,促进了经济发展,创造了真正的经济奇迹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奇迹。”2022年7月,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政治局委员尼科斯·约阿努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谈道:“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成就是成功地将中国从一个不发达的近乎封建的国家转变为一个经济发达的现代化国家。”2022年10月16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电贺中共二十大,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国外共产党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扎根中国本土,汲取了中华民族重视道德品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文化基因,是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本土文化有效结合。白俄罗斯共产党指出:“中华文明不仅是独一无二的,而且是世界性的,具有历史的辩证意义。中华文明的优秀特质在于其重视正义与道德,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结合”,“中国的现代化价值体系就是起源于古代社会”。2022年7月28日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上指出:“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国文化和政治实践中”,“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出现及其与大规模的现代探索和决策联系在一起,是中华文明的伟大成就”。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超越了苏联模式的现代化。国外共产党主要从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出发来比较中苏现代化道路,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克服了以往苏联模式过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病,使得中国能够快速发展现代化经济并保持政治稳定。美国共产党认为:“最初的社会主义建设是以苏联的集权经济为模式的——即完全的公有制、工资平均化和农业集体化,但它在很大程度上是失败的。从1978年开始,中国开辟了一条新发展道路。事实证明,这是个转折点。”“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它远不会像苏联那样容易受到经济和政治包围。此外,中国还发起了国际发展倡议,其中‘一带一路’倡议是最重要的。”2021年9月20日巴西共产党曾在其官网发文指出:“中国更新了其社会主义模式,从苏联以往最致命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在保证国家干预的基础上对经济发展机制进行了创新,允许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存在等,这正是推动中国现代化闪亮崛起的原因所在。”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克服了西方现代化弊病的更先进的道路。将中西方的现代化道路进行横向比较,是当前国外共产党的一个研究重点。国外共产党主要从现代化事业的发展速度、发展实质、对外发展方式三个角度进行中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比较,系统总结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较之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先进性。首先,在发展速度上,积极肯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发展速度明显快于西方。2021年6月30日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斯在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强调:“中国有望在50年内实现英国200年才完成的发展目标,而且是在没有建立殖民掠夺的国际体系的情况下。”2022年7月28日久加诺夫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上指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几十年来走着一条发达国家历经数百年的道路。在历史上很短的时间内,克服了半封建和半殖民地的遗产,成为世界强国。”其次,在发展实质上,国外共产党以减贫这一困扰现代化发展的世界性难题为例,认为中国在此过程中始终关切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远远超越了西方现代化的资本逻辑。如澳大利亚共产党全国主席温尼·莫利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根本不会关注劳动者和贫民的利益,除非这些利益关乎利润;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赢取利润则是为了劳动者和人民的利益。”最后,在对外发展方式上,国外共产党普遍认为中国是在基于国际正义原则、多边主义和各方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实现现代化发展,而西方则是通过野蛮、非正义的侵略扩张和单边主义来发展现代化。2022年10月白俄罗斯共产党在致中共二十大的贺信中写道:“中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将指导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将为世界各国人民展示一条公平的发展道路。”2021年9月27日澳大利亚共产党在《卫报》发文指出:“现代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繁荣不像西方那样是掠夺和剥削的结果,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模式的结果。随着中国战胜极端贫困,基础设施快速发展,与上百个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他们正在展示一条前进的道路,一条充满希望的人类道路。而西方可以提供的只不过是气候灾难、肮脏的战争和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糟糕管理。”
 
二、积极阐释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的目的与特征
在国外共产党看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始终关切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与诉求,并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呈现出了一系列鲜明特征。
 
第一,国外共产党从执政党的价值旨归、自我建设和应对外部挑战三个视域出发来解析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目的。首先,国外共产党普遍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从根本上是由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所决定的,发展现代化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在其撰写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的思考》一文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反映、代表并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才能够带领全体人民朝着繁荣富强而奋勇前进。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之所在。”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格奥尔吉·克留奇科夫也强调:“中国共产党以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目的。”其次,国外共产党认为,中国共产党需要通过发展现代化来加强党自身的体制机制建设,以此提高执政能力与水平。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汉纳·加里卜在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指出:“中国共产党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党的革新和现代化战略尝试中不断进行评估和评价,才能不断完善自身的体制机制。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实现不同阶段战略目标的重要原因。”2022年10月22日,古巴共产党在祝贺中共二十大召开时指出,中国现代化建设带来的变化,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强化自身治理和政治教育经验的体现。最后,国外共产党强调,中国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出于有效应对国际挑战的现实需要。约旦共产党总书记阿特梅齐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其漫长的征程中认识到,干部、制度以及切实可行的决策和发展速度要快于国际和全球变革,只有这样才能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避免苏联解体那样的悲剧。这一认知是中国现代化的基础,并反映在中国对整个世界体系的认知中。”2018年12月,久加诺夫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美国加大对华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只有通过对本国经济实现深刻的现代化,成为科技领域世界领导者的方式才能应对。”
 
第二,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全面发展与重点突破协调并进的系统工程。大多数国外共产党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既从核心要义上凸显了“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要求,也从发展战略上强调了在科技领域重点突破的重要性。他们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之间的协调发展,目标是要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2018年5月,时任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政治局委员斯特法努在参加“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的未来”研讨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十九大上宣布了对中国的展望,未来几十年的中心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目标的实现包含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的时间框架到2035年,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第二个层次是发展先进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与此同时,国外共产党还表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反映了时代发展的需要,遵循现代化发展的技术路线,重点强调科学技术在国家现代化治理中发挥的重大作用。白俄罗斯共产党指出:“科技现代化在产业发展的成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中国来说,科技现代化一直是一个高度重视的领域,中国有法律法规、支持性的制度和不断发展的战略支撑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瑞士共产党总书记马西米利亚诺·阿伊也强调,“无论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还是将来的后疫情时代”,中国“将公共卫生安全置于利润之前;在紧急状态下,利用电子信息技术高效地实现现代化的管理规划”。
 
第三,强调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基于中国基本国情而展开的有计划的事业。一方面,国外共产党认为,中国共产党基于社会主义初级发展阶段这一国情而科学制定了现代化发展战略。2021年3月14日,印共(马)在其党刊《人民民主》上发文表示,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将长期处于这一阶段。在此期间,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必须走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在规划现代化发展目标和战略时,就是以这一理论认识为指导的”。另一方面,国外共产党鲜明指出,中国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是一个有规划和具体战略部署的过程。2022年10月21日,英国新共产党在其周报上发文祝贺中国共产党召开二十大时指出:“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人正在制定他们党未来五年的纲领和行动计划。这个计划将科学指导政府努力建设一个现代化国家。”印共(马)也强调,“中国共产党通过了两个长期战略目标,即两个一百年目标”,“与这两个战略目标相吻合的是其各种中期和短期目标,以及五年计划”。
 
第四,强调改革开放的政策因素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大多数国外共产党高度赞扬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政策给经济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活力,开辟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匈牙利工人党主席蒂尔默·久洛指出:“中国决定通过改革开放来发展社会主义,这是一个能够使社会主义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富有远见卓识的决定。”越南共产党在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有在实行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开放战略后,才真正走上了以一种新视角、新观点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道路。”美国共产党前主席巴切特尔在2018年7月11日发文称:“自1978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中国已经从不发达的经济体跃升为拥有现代化先进基础设施的经济体。”
 
第五,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指引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大进步。一方面,国外共产党充分肯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发挥的理论指导作用。匈牙利工人党主席久洛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理论,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是中国沿着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进行积极探索所获得的宝贵经验的理论化和体系化。”白俄罗斯共产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经济思想意蕴丰富,不仅将指导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且还为世界各国人民指明了另一条公正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国外共产党认为,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为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6月30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在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函中指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成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10月23日,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表示,中共二十大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战略规划和目标任务,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完善并取得创新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全党和全国人民必将完成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早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三、充分肯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国外共产党普遍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指引中国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而且其产生的现实意义和积极作用已然从中国走向了世界,对解决现代化发展这一世界性难题、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及人类文明的演进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具有广泛的世界意义。
 
(一)指引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国外共产党普遍肯定中国现代化建设推动了中国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巴西共产党国际关系秘书处顾问高欧·多瑞亚等人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进入现代化,开辟了自己的道路,发展了自己的制度。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段时期发展的政治制度就是独特的进步。在漫长的历史中,中国从未经历过如此大的进步。人民群众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成为国家的主人。”2021年5月27日,美共代表在“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上强调:“现代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和社会成就,包括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实现国家物质、文化、社会和知识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也积极称赞道:“中国由于经济增长迅速,许多城市正步入现代化。旧城区正在被拆除,人民居住在宽敞的高楼里,宽阔的街道纵横交错,遍布绿地和鲜花。”2022年10月21日,英国新共产党在其周报上发文祝贺中国共产党召开二十大,并称赞说:“中国的城市现代化发展速度十分快,绝对贫困已被消除,大量的投资创造了新的行业来应对21世纪的挑战”,“中国的财富正被用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中国广阔的城市中,我们可以看到拥有现代化设施的办公室、工厂和住房”。
 
(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新的路径选择。国外共产党从政党制度、国家体制等方面积极探寻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密码,为发展中国家寻找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白俄罗斯共产党指出:“中国的国家建设和经济现代化的经验,对于今天的白俄罗斯来说特别重要。中国的经验告诉我们,建设社会保障型国家的思想并没有过时,这种社会保障型国家可以动员民众,将他们团结在实现这一目标的力量周围。”可以说,“中国从根本上为解决社会的现代化问题提供了新基础”。2021年5月25日,孟加拉国共产党主席赛利姆、总书记阿拉姆在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函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为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树立了文明典范”。2021年7月17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通沙万·丰威汉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强调,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为包括老挝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
 
  但国外共产党也强调,要在考虑自身国情和发展实际的基础上借鉴中国的现代化经验,不能盲目照搬中国发展经验和模式。2022年9月19日,巴西共产党主席卢西亚娜·桑托斯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就中国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性影响表示,“每个国家必须找到组织其国家发展现代化的方式和方法,这是巴西共产党同意并寻求在社会主义纲领中加以改进的政策”。
  (三)描绘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图景。国外共产党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力量,其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是世界社会主义的一次成功的实践,对于振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意义重大。第一,中国的现代化成就增强了世界人民对社会主义的信心,有力论证了人类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的必然性。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强调:“中国的现代化经验证明了社会主义不仅还活着,而且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力量。”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毛罗·阿尔博雷西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实践表明,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经济社会关系,还有一种有效的组织方式,即21世纪的社会主义实践。这是令人振奋的经验,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社会主义理想与信念的复兴。”第二,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的经验鼓舞了其他国家共产党和受压迫人民的斗志,为他们开展争取解放的斗争提供了有益参考。2022年10月23日,澳大利亚共产党全国主席莫利纳向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班子致以热烈的问候,并表示“中国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激励着全世界共产党人为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2021年6月30日,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格里菲斯在曼彻斯特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周年庆祝活动时强调:“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人、社会主义者和进步人士可以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中汲取灵感,如击败帝国主义占领,实现大众扫盲,确保妇女和少数民族的平等地位,发展现代化工业,在教育和科技方面取得巨大进步,以及最近取得人类历史上战胜贫困的巨大胜利。”第三,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成功将壮大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使国际形势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变化。美国共产党强调:“经济改革的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将继续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巨大步伐,并在此过程中越来越有力地塑造全球经济和政治格局。”
  (四)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国外共产党普遍认为中国在发展现代化的过程中向国际社会提供了通过和平与发展道路来实现文明发展的新范式,称赞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关怀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指明了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白俄罗斯共产党强调,“现代世界将目光投向中国,将其视为人类文明发展的真正未来,这并非巧合。这不仅因为中国是世界领先的经济体,还因为中国为人类提供了一种新的文明价值体系。这种新的价值体系体现了人性中固有的原则,即开放、善良、平等、正义、幸福。正是这种价值范式,使得有可能在所有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基础上建立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中国对现代化发展的态度与西方地缘政治的根本区别是什么?就是中国认为进步是国际社会所有国家的共同事业。中国正在开创人类文明进步的新范式——即通过和平与发展促进人类共同进步”。2022年10月19日,久加诺夫在评论中国式现代化时指出:“中国的快速发展已成为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一项重大成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将为更多国家和人民开辟通往美好未来的道路。”
  国外共产党在普遍肯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重大意义的同时,也全面客观分析了中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需要克服的内外挑战。在内部挑战方面,国外共产党认为中国存在的贫富差距和环境污染等问题阻碍着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时任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政治局委员斯特法努指出,中国在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的过程中,“在社会层面,国家领导层需要重点消除各地区之间不平衡增长和发展所造成的贫困和不平等(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比内地发达得多)”。在外部挑战方面,中国主要面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攻击。2020年9月17日,美共在官网上发文指出,“美国对中国发起的一系列攻击是因为中国在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和进步”。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指出:“为将中国建设成为独立自主的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还与当前‘恐中’势力国家发起的贸易战进行了坚决斗争。”
四、对国外共产党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认知的评析
  系统总结国外共产党展开相关研究的深层原因及其研究呈现出的特点,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国外共产党和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为中国共产党开展对外工作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参考。
  (一)国外共产党关注和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原因
  当前,国外共产党之所以广泛关注中国式现代化,一方面,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包括国外共产党在内的国际社会各界都无法忽视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带来的影响。国外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解读和研究,也是为了从中探寻中国成功的奥秘,为解决现代化发展这一世界性难题寻找良方。
  另一方面是国外共产党自身出于开展革命斗争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把中国的现代化成就作为意识形态和舆论斗争武器,以应对和批判资产阶级对社会主义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扭曲与污蔑,增强共产党员和工人的斗争信心。如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第一副书记尤·瓦·阿福宁在接受《真理报》采访时曾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对我们非常重要。这是我们在与对手进行意识形态对抗时最重要的武器。”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则希望从中借鉴有益经验来发展本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动本国的现代化发展。如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说:“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实现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为老挝党和政府治国理政提供了重要借鉴,也为老挝保卫和建设国家事业提供不竭动力。”
  (二)国外共产党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
  总体来看,国外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关注与研究呈现出以下鲜明特征。
  1.研究主体分布广泛。关注和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外共产党在地理方位上可谓是遍布六大洲,在所在国的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程度上亦是丰富多元。无论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还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无论是发达国家的共产党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共产党,它们都在不同程度上关注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此外,从时间上来看,国外共产党大多是从中共十八大以后逐步加大了对中国现代化的关注力度。尤其是,随着中共二十大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作为今后的中心任务,国外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热度不断上升。
  2.研究视域较为全面。国外共产党鉴于自身认知和发展需要的不同,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关注和研究也各有侧重点。有的共产党站在理论价值的角度,侧重述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丰富与发展;有的共产党则从实用主义出发,侧重研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本国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产生的积极作用等。从总体来看,国外共产党的研究涉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目的、价值旨趣、发展特征以及重大意义等多个热点议题,较好地呈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面貌。但目前国外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源起、发展脉络等重大理论问题还缺乏清晰的认识,而且大多数国外共产党受到地理、政治环境等因素的限制,无法前来中国调研以获取有关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的第一手资料,使得他们容易陷入抽象理解和泛泛而谈的窠臼。因此,如何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这对于国外共产党来说是个长期而系统的工程。
  3.研究方法丰富多元。大多数国外共产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来分析和评价中国式现代化。一方面,国外共产党站在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来评价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是为了惠及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担当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另一方面,国外共产党强调,在学习中国现代化经验时坚决不能照搬照抄,必须把中国模式的经验与本国具体国情相结合,要求社会主义现代化经验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体现了国外共产党对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坚持与贯彻。与此同时,一些国外共产党还运用了比较研究方法,把苏联模式的现代化道路、西方现代化道路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行比较,以此帮助人们更好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与内涵。
  4.研究形式多层并举。综合来看,国外共产党主要通过三种形式来表达他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看法与评价。第一,国外共产党利用各自的内部信息平台和宣传媒介,如通过在其官方网站或党刊党报上发表社论文章、相关声明等形式来传递他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评价声音。第二,国外共产党在与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往中表达观点,如一些国外共产党致函中共领导人、与中共外事部门举行交流会、国外共产党主要领导人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采访等。第三,在国际层面主要是通过参加包括“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未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等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及左翼政党理论研讨会来表明观点。这些形式成为国外共产党叙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场域,也是我们了解国外共产党的主要窗口。
  (三)几点启示
  通过梳理国外共产党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我们可以从中获得以下启发。
  首先,加强对国外共产党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和评价的研究。国外共产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加强对国外共产党的研究和解读将有助于我们了解“世界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究竟是什么样的,并成为我们深化现代化研究的重要资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益参考和信息。
  其次,重视国外共产党的国际支援作用,积极做好对外传播工作。在整体国际形势处于“资强社弱”之际,大多数国外共产党在分析和评价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对我们的现代化政策和建设成就给予了高度认可和支持,这既有利于增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向现代化强国继续迈进的信心与决心,也有利于在国际政治格局和舆论场中壮大我们的声援力量,以有效应对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攻击和污蔑。因此,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在开展对外工作的过程中,需要“从战略上重视并做好与国外共产党的统战工作,积极主动地谋划、打造好有利于我们的联合力量”,向国外共产党讲好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传播好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声音。
  最后,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当前,我们正处在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在此过程中我们更需要坚定“四个自信”,敢于同内外各种挑战作斗争,建设好自己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从而不断向世人彰显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优越性和先进性。、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网络编辑:同心
  来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3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3-03-20 10:02:00
马研院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热点评论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