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戴立兴 代鑫: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字号+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2023-01-13 12:03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戴立兴 代鑫: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

戴立兴 代鑫: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论断科学定义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意义,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
一、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不同阶段所取得的成就出发,衡量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意义,就能从更加宏阔的历史视角清晰看出,它在我们党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的里程碑意义。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取得的成就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创立并建设了一个伟大的党,开创了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另一方面,找到了一条正确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主要做了两件大事:一是领导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二是领导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这一时期,我国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所取得的最大成就,是成功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时期,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在于确保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十年,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艰难险阻,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考验,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十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于党的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实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巨大变革。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存在的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扭转。特别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巩固。
  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开辟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表现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根本政治方向上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以思想建设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在淬炼锐利思想武器上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强化纪律和作风约束,在丰富有效途径上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在打好攻坚战、持久战上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在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上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构建制度规范体系,在制度保障上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党经受深刻洗礼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形成强大前进动能。
  探索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四大危险”“四大考验”,我们党积极探索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答案。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指出:对于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两个答案是一致的、不矛盾的,统一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新时代,我们党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自我革命的创新举措,严的主基调得到全面贯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和新冠肺炎疫情等风险挑战,我们党在大战大考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全面转化为制胜优势,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我们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基础上形成的新思想具有里程碑意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推进党的指导思想不断与时俱进的重要意义。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这些独创性理论成果至今仍有重要指导意义。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中: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基础上进行理论总结和创造,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实现了新的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这一思想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伟大复兴、怎样实现伟大复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
第一,关于伟大复兴的国情,强调中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新的社会矛盾,科学回答了伟大复兴“从何处出发”的历史方位问题,使伟大复兴建立在清醒的方位判断基础之上。
  第二,关于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强调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科学回答了伟大复兴“什么样子”的问题,使伟大复兴有了明确而丰富的具体内涵。
  第三,关于伟大复兴的实现路径,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科学回答了“怎么实现”伟大复兴的问题,使伟大复兴建立在科学实施的基础之上。
  第四,关于伟大复兴的价值取向,强调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科学回答了伟大复兴“为了谁”的问题,使伟大复兴有了正确的价值追求。
  第五,关于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强调关键在党,科学回答了“谁来领导”伟大复兴的问题,使伟大复兴有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我们要认真领会其内含的丰富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作者:戴立兴,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代鑫,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后)
  网络编辑:同心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2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23-01-13 12:03:00
马研院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成果快递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