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列斯

《列宁全集》第四十四卷——315.致加·达·莱特伊仁(1904年12月12日)

字号+作者:列宁 来源:马克思主义文库 2022-08-30 11:4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15致加·达·莱特伊仁   1904年12月12日   亲爱的莱特伊仁:今天我们最后地即实际地解决了机关报的问题。我们打算在 1月1—10日之间开始出版;开本'...

315

致加·达·莱特伊仁kC0品论天涯网


  1904年12月12日

  亲爱的莱特伊仁:今天我们最后地即实际地解决了机关报的问题。我们打算在 1月1—10日之间开始出版;开本是旧《火星报》的一半(类似《解放》杂志);篇幅为10万字母,也就是说,大约相当于旧《火星报》的4版;出双周刊,最好是出周刊。
  每一号大约要花费400法郎。出一号的钱是有的,而往后呢,只有诺言……[456] 这是很不够的,而在最初阶段尤其难以维持。因此,我想起了您的建议,现在就写信给您,请您把这个问题更细致地跟人商量一下并写信告诉我们,您能提供多大数目的帮助;我们将在万不得已时指望您的帮助(除国内答应寄来“一大笔款子”外,我们还有些“希望”能在这里搞到几百法郎;是的,除此之外,到目前为止,在过去的三四个月内,出版小册子通常还得到一二千法郎)。最好能让我们知道,在无法从任何地方筹集经费、机关报面临夭折危险的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们肯定能从您那里最多得到一笔多大的款子。
  其次谈谈撰稿问题。我们指望您担任报道法国运动的常驻记者。打算两星期一次,刊登8000—12000个字母报道法国社会主义和工人运动等情况的材料。请您务必在1月1日前寄来。
  再次,既然您熟悉法国的政治生活(正如您对我讲过的那样),并有可能了解新出书刊的情况,有时比从巴黎了解得还好,那么,也许您能向我们指出有意思的新书、杂志上的文章和短评以及其他资料,有时还能弄到一些寄给我们,或者写些评介文章等等。要知道,现在国外报刊都大量刊登有关俄国的消息。我们对好多情况永远无法知道,也无法听到,而您所看到的书报杂志却要多得多。举例来说,不久以前,我曾读到过一篇关于《卢布和机灵鬼》一书的介绍,书是一个战时逃离俄国的法国记者写的。为报纸随时了解这类新书并写文章加以评介,这是非常重要的。请您对此特别加以注意,并在写作上为我们提供各方面的帮助。还要请您介绍一些有意思的新的出版物,并从社会主义的报章杂志中作些摘录寄给我们,供译出登在报纸上,等等。您不是几乎对所有法国的(和比利时的?[注:我们在比利时没有记者。您能否担任这项工作或推荐一个人?])社会主义报刊都注意的吗?
  您要知道,根据上述情况,我们是十分认真地把希望寄托在您身上的。
  请您一定要在圣诞节期间到这里来。利用这个空暇详尽地、具体地谈谈,看来是非常重要的。
  您是否已写信给普列汉诺夫谈了新《火星报》的“地方自治”观点?他们的信是多么愚蠢,是不是?而斯塔罗韦尔在第78号上写的东西,那简直妙极了。

您的 尼·列宁kC0品论天涯网


  顺便提一下,您是否能给我寄一些材料来,以便驳斥斯塔罗韦尔对克列孟梭的话的引用[457]。因为他引用错了。请您设法找到材料并寄来。用事实加以驳斥是大有教益的。


从日内瓦发出
载于1963年4月21日《莫斯科真理报》第95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421—423页




  注释:

  [456] 指出版布尔什维克的秘密报纸《前进报》。该报在列宁的领导下于 1904年 12月22日(1905年1月4日)—1905年5月5日(18日)在日内瓦出版。——519。
  [457] 在《火星报》第78号上发表的《我们的厄运》一文中,亚·尼·波特列索夫(斯塔罗韦尔)引用了以乔 ·邦 ·克列孟梭为领袖的法国激进党的纲领来反对列宁。——520。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