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列斯

《列宁全集》第四十四卷——312.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高加索联合会委员会(1904年12月5日)

字号+作者:列宁 来源:马克思主义文库 2022-08-30 11:4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12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高加索联合会委员会   12月5日   亲爱的同志:我们收到了:(1)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巴库委员会中觉悟工人的代表关于改组巴库委员会的'...

312

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高加索联合会委员会mQK品论天涯网


  12月5日

  亲爱的同志:我们收到了:(1)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巴库委员会中觉悟工人的代表关于改组巴库委员会的声明;(2)巴拉哈内和比比-埃巴特工人 10月20日的传单;(3)巴库委员会的传单《新的狐狸尾巴政策》;(4)必要的说明,(5)11月9日的声明。我们没有巴库委员会的决议,也没有高加索各委员会代表会议的决议,而后一个决议据说已给我们寄来了。
  关于“声明”的问题,必须指出以下情况。当时(夏天),中央委员会驻高加索的代表寄来了一封关于少数派事件的十分详细的信。这封信立即转给了中央机关报,所以总委员会完全了解他的意见,参加调查这一事件的中央委员格列博夫也是了解他的意见的。
  多数派正在出版小册子《反党的总委员会》,这本小册子将根据中央委员会驻高加索代表的意见详细阐明这一事件。[455]
  请告诉我们,从索斯诺维茨可以寄出多大体积的邮包。望赶快回答这个问题。
  目前在《火星报》编辑部和多数派之间正在对地方自治运动的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论。编辑部印发了一封“仅供党员阅读”的荒谬的信,这封信把如何对待地方自治人士的问题搞得极为混乱。列宁写了《地方自治运动和〈火星报〉的计划》[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9卷第59—78页。——编者注]这本小册子来驳斥它。这个问题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同时这个问题又十分重要,需要进行公开讨论。
  因此请你们要求把编辑部关于地方自治运动的信翻印出来公开发给大家。否则,在《火星报》上说的是一回事,而在给党员的信中说的又是另一回事,实在太不象话了。这个问题引起了普遍的不安。帕尔乌斯寄来了一封信,表示赞成列宁的观点,反对少数派的观点。《地方自治运动和〈火星报〉的计划》这本小册子已给你们寄去了。
  请转告列诺奇卡,她的来信已经收到,这封信落到了少数派手中,转过来时已被拆开。日内我将给她去信,她真是一个十足的悲观主义者……
  致同志的敬礼!

列 宁mQK品论天涯网


从日内瓦发出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415—416页




  注释:

  [455] 指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巴库委员会的一个孟什维克委员的非法行为,他擅自增补了几个孟什维克为委员会的新委员以代替被捕的委员。高加索联合会委员会主席同中央委员会代表根据高加索联盟的章程,宣布巴库委员会的组成不合手续,应予解散。关于这一事件的详细情况,见1904年日内瓦出版的奥尔洛夫斯基(瓦·瓦·沃罗夫斯基)的小册子《反党的总委员会》俄文版第 24—30页。——512。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