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列斯

《列宁全集》第四十四卷——256.致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1904年2月2日和7日之间)

字号+作者:列宁 来源:马克思主义文库 2022-08-30 11: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56致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2月2日和7日之间)老头致甘斯   亲爱的朋友:我见到了野兽,从他那儿才知道你们的情况。我看,你必须叫扁角鹿立即离开,改头换'...

256

致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vYK品论天涯网

(2月2日和7日之间)vYK品论天涯网

老头致甘斯vYK品论天涯网



  亲爱的朋友:我见到了野兽,从他那儿才知道你们的情况。我看,你必须叫扁角鹿立即离开,改头换面一下。他荒谬可笑地等着挨打。转入地下,分散去各地——这是唯一的出路。不错,他只是觉得这样做困难麻烦。但是应当试一试,很快就会发觉新的环境对扁角鹿是合适的。(我完全不理解也不能同意科尼亚加反对这样做的理由。)
  其次是关于整个政治形势问题。情况乱得一塌糊涂。普列汉诺夫跑到马尔托夫派方面去了,并且在总委员会里对我们施加压力。总委员会希望增加中央委员(《火星报》第58号上刊登了这一消息)。总委员会准许编辑部有权派遣代办员和取得供散发用的书刊。
  显然马尔托夫派有自己的军费,只是等待适当的政变机会(如我们没有钱因而财政破产或在国内垮台等机会)。我不怀疑这一点,我和库尔茨要求那些怀疑这一点的中央委员到这里来亲自看一看,否则继续维持这种各行其是的局面是可笑的不光彩的。
  我认为,现在必须:(1)各委员会作出一连串最有战斗性的决议去反对中央机关报;(2)各委员会用传单同中央机关报展开论战;(3)在各委员会里通过召开代表大会的决议,并在当地印行;(4)叫施瓦尔茨、瓦卡尔等人为中央委员会起草传单。
  应当预先通知甘斯,一定会有人要他作伪证来反对我,这是肯定的。如果甘斯不愿这样做,就请他马上寄来一个态度坚决的书面声明:(1)没有不公布谈判材料的协议;(2)1903年11月29日甘斯在总委员会里没有答应增补中央委员;(3)甘斯以为马尔托夫派承办中央机关报是为了和平,但是他们辜负了他的期望,从第 53号起发动了进攻。这个声明只是在他们向我们进行挑衅的情况下我们才发表。


从日内瓦发往基辅
载于1929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0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351—352页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