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列斯

《列宁全集》第四十四卷——251.致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1904年1月4日)

字号+作者:列宁 来源:马克思主义文库 2022-08-30 11: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51致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   1904年1月4日   老头写:刚刚收到扁角鹿答复我 12月10日的回信,现立即回复。我早就想批评扁角鹿的观点了!我直截了'...

251

致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luA品论天涯网


  1904年1月4日

  老头写:刚刚收到扁角鹿答复我 12月10日的回信,现立即回复。我早就想批评扁角鹿的观点了!我直截了当地说吧,扁角鹿的胆小怕事和天真幼稚使我愤怒万分。
  (1)中央委员会从国内写信给中央机关报的做法,极不妥当。一切通知一定要通过中央委员会的国外代表。如果你不想大大丢丑,的确必须如此。必须向中央机关报彻底声明,在国外除了中央 委员会的全权代表之外没有任何其他人。
  (2)说有过某种有关同盟记录的协议,这是不正确的。你曾直截了当地说,你把关于公布全文或摘要问题提交我们解决。(而且你也不能对什么作出“协议”。甚至整个中央委员会也不能这样做。)你在这件事上糊涂透顶了,如果你写了一个不留神的字眼,报刊就会发表出来,这样就会大大丢丑。
  (3)如果在给中央机关报的那封关于第 53号的信里,你对关于施韦泽和官僚主义的形式主义等等卑鄙说法连一句抗议的话都没有说,那么我不得不说,我们彼此不能再相互理解了。那么我就沉默不语,并以私人著作家的身分来反对这种卑鄙说法。我将在报刊上把这些先生们叫作歇斯底里的滑头。
  (4)当中央委员会含糊地说进行有效的工作时,叶列马和马尔丁就从它那里夺去了尼古拉耶夫。这是极大的耻辱,这是对你们的一百次甚至是一千次的警告。或者是争得各委员会并召开代表大会,或者是在不让我参加《火星报》的中央机关报的猛烈的卑鄙进攻下可耻地下台。
  (5)谈论各委员会的某种代表会议和“最后通牒”(在他们已经嘲笑我们的最后通牒以后!!)简直是可笑的。而且马尔托夫派对这种“威胁”的回答只是大笑一通而已!!当他们直接扣压资金,陷害中央委员会,并公开说“我们等待马上垮台”的时候,最后通牒对他们起什么作用呢。
  难道扁角鹿已经忘记马尔托夫是听凭老奸巨滑者支配的无用的人吗??在此之后还谈什么马尔托夫和若尔日对待扁角鹿和尼尔的态度!读到这一幼稚可笑之处真令人难受。第一,无论是马尔托夫或若尔日都瞧不起扁角鹿和尼尔这样的人。第二,若尔日完全受马尔托夫派的排挤,他直截了当说,他们不听他的(而且这一点从《火星报》上也可看得很清楚)。第三,我一再反复地说,马尔托夫是无用之徒。为什么甘斯这样好心肠的人不和这里的托洛茨基、唐恩、纳塔莉娅·伊万诺夫娜交朋友呢?我的好心人,这是白白地放过了通向“真诚的”、“真正的和平”的“机会”(最后的机会)……直接写信给这些“主人”不是比苦苦哀求无用的马尔土沙更聪明些吗?写封信试一试看,这会使你清醒过来!在你还没有写信给他们和亲自受到他们的侮辱以前,别向我们(或他们)唠叨什么“和平”。我们在这里看得很清楚,在马尔托夫派那里,谁说空话,谁当头子。
  (6)上一次已经谈过了争取召开代表大会的理由。千万不要摇摆不定,正是拖延召开代表大会证明了我们无能为力。如果你们仍旧在和平问题上耗费时间,那么敌人将不光是夺走你们的尼古拉耶夫了。
  二者必居其一:要么战争,要么和平。如果和平,这就是说,你们屈服于进行激烈的和诡计多端的战争的马尔托夫派。这样你们就是默默地忍受在中央机关报(=党的思想领导!)上对你们的诽谤诬蔑。那我们就没什么好谈的。我过去在报刊上已经说过了,将来还要全部(确实是全部)说出来。
  我明白,即便是我一个人掌握《火星报》,我们所怕的那种陷害现在也会出现,而我的嘴被堵住了。相信安德列耶夫斯基关于列宁名字的影响的说法是幼稚无知的。
  要么战争,那我就请求给我解释一下,除了召开代表大会之外,还有什么是真正的、正当的战争的手段呢?
  再说一遍,现在召开代表大会不是没有作用,因为普列汉诺夫同马尔托夫派是不一致的。公布文件(无论如何我要争取这样做)[392]最终会使他分离出来。现在他已经同马尔托夫派争吵起来。
  关于六人小组,马尔托夫派在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是不会谈到了。分裂总比他们现在用流言蜚语来玷污《火星报》的情况好些。但是,他们在第三次代表大会上也未必会进行分裂,而我们可以把《火星报》从双方手中解脱出来,把它交给中立的专门委员会。
  (7)我将全力争取与同盟进行坚决的斗争。
  (8)如果尼尔还要争取和平,那么就让他来一趟和唐恩谈一两次好了。这实在够了!
  (9)我们需要钱。还够两个月用,过后就没有分文了。我们现在还“供养着”一群坏蛋,这些人在中央机关报上蔑视和侮辱我们。这叫作“有效的工作”。祝贺!


从日内瓦发往基辅
载于1929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0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344—346页




  注释:

  [392] 指公布中央委员会同孟什维克(日内瓦)反对派谈判的材料。——422。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