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列斯

《列宁全集》第四十四卷——247.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1903年12月22日)

字号+作者:列宁 来源:马克思主义文库 2022-08-30 11: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47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   1903年12月22日   中央委员列宁给中央委员会的信。我见到了中央委员会散发给各委员会的通知,真使我感到惊讶。'...

247

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YU7品论天涯网


  1903年12月22日

  中央委员列宁给中央委员会的信。我见到了中央委员会散发给各委员会的通知,真使我感到惊讶。[385]我不能想象还有比这更可笑的误会。甘斯由于轻信和易受影响而受到了严厉的惩罚。千万请他给我解释一下,当反对派(包括马尔托夫在内!)对中央委员会的最后通牒的答复是正式拒绝和平的时候,他怎么敢用如此温柔的声调来谈和平呢??马尔托夫今天忘记昨天说过的话,而且不能对整个反对派负责,在他正式拒绝和平之后,还相信他的空谈岂不是太幼稚了吗?当反对派准备发动新的战争,在日内瓦的各次会议上吼叫他们强大,并在《火星报》第 53号上开始卑鄙的攻击时,还谈论和平岂不是太天真了吗?而且向各委员会说的根本不是真实的情况!——例如,与同盟的冲突好象“完全解决了”??只字不提第一届总委员会(同卢的冲突)?
  最后,要我离开这里的这些建议是荒谬的!家人、亲属提出这些建议我还可以理解,但是中央委员会竟也来信说这些荒谬的话!!是的,正是现在开始了笔战。第53号和我的印成传单的一封信[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8卷第91—98页。——编者注]会向你们证明这一点。
  你们给各委员会的通知使我十分生气,以致马上想不出你们如何摆脱这种可笑处境的办法。我看是不是这样:声明《火星报》第53号,特别是《我们的代表大会》一文[386]的内容破坏了你们对和平的信心。别的出路我至少没有看到。
  请答复各委员会(和马尔托夫本人),《我们的代表大会》这篇可恶的虚伪的文章挑起了笔战,你们(中央委员会)要竭力进行有效的工作。普列汉诺夫反对《我们的代表大会》这篇文章和马尔托夫的报告。


从日内瓦发往基辅
载于1929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0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333—339页




  注释:

  [385] 在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从国外回来后,中央委员会根据他通报的同孟什维克谈判的结果,给各委员会发了一封信,信中抹煞党内的尖锐斗争,并鼓吹对孟什维克采取调和主义政策。——412。
  [386] 《我们的代表大会》一文是尔 ·马尔托夫写的,刊载于《火星报》第 53号。这篇文章原先是为反对派准备出的《叛逆报》写的,题为《又一次处于少数地位》,已经排了字。在格 ·瓦·普列汉诺夫帮助孟什维克篡夺了《火星报》后,文章换了标题并作了一些改动,刊载于《火星报》。——413。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