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列斯

《列宁全集》第四十四卷——234.致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1903年11月8日)

字号+作者:列宁 来源:马克思主义文库 2022-08-30 11: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34致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   1903年11月8日 致斯米特   亲爱的朋友:再次恳求你(正是你)和一两个中央委员来一趟。一定要马上动身。普列汉诺夫背'...

234

致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MZg品论天涯网


  1903年11月8日

致斯米特MZg品论天涯网


  亲爱的朋友:再次恳求你(正是你)和一两个中央委员来一趟。一定要马上动身。普列汉诺夫背叛了我们,在我们的阵营中斗争极其激烈;由于同盟中的争吵,普列汉诺夫允许更改党代表大会的决定,这激起了大家的愤怒。我完全退出了编辑部。《火星报》可能停刊。危机尖锐而可怕。不要忘记,我现在不是为中央机关报编辑部而斗争,我完全容忍普列汉诺夫所凑成的不包括我的5个人;但是我为中央委员会而斗争。普列汉诺夫怯懦地叛变以后,马尔托夫派更为嚣张,也想夺取中央委员会,要求把自己的人增补进中央委员会,甚至不说增补多少人!!由于普列汉诺夫的叛变,争取中央机关报编辑部的斗争就不可挽回地失败了。媾和的唯一可能性就是把中央机关报编辑部交给他们,捍卫住中央委员会。这很不容易(或许甚至这样做已经晚了),但必须试一试。这里需要的正是斯米特,最好还有中央委员会中两个最有威望的(不是女的)国内委员(例如波里斯和医生[注:费·瓦·古萨罗夫。——编者注])。如果中央委员会不让步,普列汉诺夫就会以退出相威胁。千万不要相信他的威胁,必须对他施加压力,吓唬他。必须使国内坚决捍卫中央委员会,不要为交出中央机关报编辑部而不安。这里需要中央委员会中的新人,不然就完全没有人同马尔托夫派进行谈判。斯米特万不可少。我再说一下马尔托夫派的“条件”:(1)以中央机关报编辑部和中央委员会的名义进行谈判;(2)中央机关报编辑部6人;(3)中央委员会?人。停止增补中央委员;(4)总委员会里2席;(5)取消中央委员会关于同盟的决议,承认同盟代表大会是合法的。这就是战胜者向战败者提出的媾和条件!!


从日内瓦发往基辅
载于1928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7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317—318页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