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列斯

《列宁全集》第四十四卷——228.致矿业工人联合会(1903年11月1日以前)

字号+作者:列宁 来源:马克思主义文库 2022-08-30 11: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28致矿业工人联合会(11月1日以前)   同志们:你们的决议[367]收到了,现在请你们回答下面几个问题。请把这些问题在委员会全体(如果所有的委员不在一起,请'...

228

致矿业工人联合会eg3品论天涯网

(11月1日以前)eg3品论天涯网



  同志们:你们的决议[367]收到了,现在请你们回答下面几个问题。请把这些问题在委员会全体(如果所有的委员不在一起,请转达给他们)会议上讨论一下,这是党中央机关报编辑部的要求。
  (1)委员会是不是听取了多数派代表在党的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在代表大会的记录没有公布以前,甚至在委员会还没有向中央委员会或多数派委员问清它所不明白的事情以前就作出了评价代表大会的行动和决定的决议,委员会认为这种做法是正常的吗?
  (3)在组织问题上的这些分歧怎么能破坏《火星报》和组织委员会以前所做的一切呢?破坏表现在什么地方?究竟破坏了什么?这些我们一点也不清楚,如果你们想警告中央机关报的什么错误,那就该向我们说清楚,你们认为我们错在什么地方。请详细说明情况,我们将仔细讨论你们的意见。
  (4)“在组织问题上的尖锐分歧”究竟是什么?我们不知道。(我们曾请马尔托夫和《火星报》的前任编辑部成员在我们编辑的刊物上说明这些分歧,但是我们的请求还没有受到重视[注:见本卷第223号文献。——编者注]。)
  (5)政客手腕和不信任的气氛表现在什么地方?来自哪一方面?请说得明白些。(如果过去我们不相信马尔托夫,我们就不会邀请他到《火星报》工作。)
  (6)如果我们和前任编辑部成员之间真的存在着“组织问题上的尖锐分歧”,我们两个人怎么会增补他们四个人呢?这岂不是使他们一派占了优势地位?但是代表大会不是曾表示赞成我们一派吗?这样看来,你们现在是想把代表大会的决定根据私人协议加以改变吧?
  (7)想用分裂、抵制等威胁手段迫使党的负责人员(中央机关报编辑部和中央委员会)去做这些中央机构认为对党不利的事,你们认为这是正常的吗?
  (8)少数派中现有的党员拒绝在中央机关报工作,不支持也不服从中央委员会,拒绝从资金等方面支持党,你们认为这样做是正常的、可以允许的吗?


从日内瓦发往顿河畔罗斯托夫
载于1904年日内瓦出版的尔·马尔托夫《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的“戒严状态”作斗争》一书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311—313页





  注释:

  [367] 指矿业工人联合会委员会通过的关于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总结的决议。决议全文如下:“听取了代表的报告以后,社会民主党矿业工人联合会委员会通过如下决议:注意到:(1)在组织问题上的尖锐分歧和《火星报》编辑部的分裂不仅没有促进党的统一和加强,而且破坏了《火星报》和组织委员会以前所做的一切,(2)当前已造成的政客手腕和不信任的气氛威胁着党的统一和完整,(3)由于发生的一切,中央机关注定要降低它们在党内的威信,——社会民主党矿业工人联合会委员会请求这些中央机关采取一切措施,来消除产生的分歧,并通过把离开的编委增补进来的办法来恢复原来编辑部班子。”——379。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