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列斯

《列宁全集》第四十四卷——212.致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1903年7月16日)

字号+作者:列宁 来源:马克思主义文库 2022-08-30 11: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12致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   1903年7月16日   亲爱的弗·德·:格·瓦·告诉我,您能从您的一个熟人那里搞到布罗克豪斯和叶弗龙合编的百科词典。'...

212

致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AKB品论天涯网


  1903年7月16日

  亲爱的弗·德·:格·瓦·告诉我,您能从您的一个熟人那里搞到布罗克豪斯和叶弗龙合编的百科词典。如果是这样的话,务请帮我搞到载有下列词条的各卷:
  农民;
  农奴制;
  农奴制经济;
  徭役制;
  代役制。
  我在赶写一篇文章[348],十分需要参考上述各卷。能否搞到?望告。

您的 列宁AKB品论天涯网


  刚才收到恩格斯的小册子[349],现把它寄给您。请让维·米·译出全部前言,并尽快把小册子还给我。
  她大概什么时候能够还给我?
  刚才收到您的报告[350]。谢谢!


写于日内瓦(本埠信件)
载于1928年《十月》杂志第12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291页




  注释:

  [348] 指《答对我们纲领草案的批评》(见《列宁全集》第 2版第7卷第 203—217页)。——351。
  [349] 指恩格斯的著作《法德农民问题》(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 22卷第563—587页)。1903年2月,列宁为准备关于土地问题的讲演,曾将恩格斯这一著作的一部分译成俄文。恩格斯这一著作的第一个俄文单行本于 1904年在 日内瓦出版,由格 ·瓦 ·普列汉诺夫编辑并写序。——352。
  [350] 指《俄国教会的分裂和教派运动》这个报告,它是弗 ·德 ·邦契-布鲁耶维奇根据列宁和格·瓦 ·普列汉诺夫的建议,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写的。报告后来发表于为教派信徒出版的社会民主主义小报《黎明报》1904年第 6—7号合刊。为教派信徒出版报刊的决议草案是列宁写的(见《列宁全集》第 2版第7卷第 293页)。——352。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