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列斯

《列宁全集》第四十四卷——201.致娜·康·克鲁普斯卡娅(1903年3月5日或6日)

字号+作者:列宁 来源:马克思主义文库 2022-08-30 11: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致娜·康·克鲁普斯卡娅并拟给组织委员会的信[336](3月5日或6日)   组织委员会的信收到了。   我建议这样回答:   “关于‘日程’问题,我们的意'...

201

致娜·康·克鲁普斯卡娅并拟给组织委员会的信[336]bly品论天涯网

(3月5日或6日)bly品论天涯网



  组织委员会的信收到了。
  我建议这样回答:
  “关于‘日程’问题,我们的意见如下:‘日程’这个问题应由代表大会本身,而且也只能由代表大会来最后决定。因此,关于这一
许多委员会已经承认点的表决权的争论是根本没有用处的。其次,组织委员会有召集代表大会的‘特别主动权’。由此可见,代表大会的事先筹备工作,其中包括日程的事先筹备工作(或者宣传),完全由组织委员会去办。因此,再向任何人提出对‘事先’拟定的日程进行表决,那完全是多余的,因为这不会有决定性意义。再次,这只会造成时间的拖延和引起不满,因为总会有叫屈的委员会(未被征询的委员会),必然会有不满和抱怨的人。因此,不论从形式上遵守规定或掌握分寸来说,都不应当通过要某些委员会或某些人投票的任何正式决定。那样只能损害组织委员会的威信,使它放弃给予它的特别主动权。
  如果已经十分不便改变所通过的(形式上无可责难的)决定,或许还可以找到这样的出路:把表决(委员会的表决)变成同它们协商,就是说组织委员会要尽量利用见面和座谈的方式进行协商。
  最后,我们建议加紧筹备代表大会。愈快召集愈好。要立刻更积极地督促各委员会的筹备工作,指定代表,争取尼古拉耶夫和敖德萨。主要的是:保证有充分的信心使坚定的火星派赢得不容争辩的多数。”
  涅夫佐罗夫昨天名誉扫地:沙尔·拉波波特也好,克里切夫斯基[337]也好,都痛骂了他。火星派的人不在场。
  我大概星期日走。火车不是6时到,而是3时45分和10时45分到。不是这一趟车到,就是另一趟车到。

你的……bly品论天涯网


从巴黎发往伦敦
载于1928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8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279—280页




  注释:

  [336] 这封信寄给了在伦敦的娜 ·康 ·克鲁普斯卡娅,请她把写在信文中的给组织委员会的信转寄到哈尔科夫。——335。
  [337] 列宁指的是他于 1903年3月初在巴黎作关于社会革命党人和俄国社会民主党人的土地纲领的专题报告后进行的辩论。涅夫佐罗夫(尤 ·米·斯切克洛夫)在辩论时站在列宁观点的反对者一边。——336。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