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列斯

《列宁全集》第四十四卷——193.致叶·德·斯塔索娃(1月28日)

字号+作者:列宁 来源:马克思主义文库 2022-08-30 11: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93.致叶·德·斯塔索娃(1月28日)   为什么您对于明明是由纳杰日丁在日内瓦出版的《工人思想报》第16号不作答复呢?[注:见本卷第185号文献。——编者注]难'...

193.致叶·德·斯塔索娃vDu品论天涯网

(1月28日)vDu品论天涯网



  为什么您对于明明是由纳杰日丁在日内瓦出版的《工人思想报》第16号不作答复呢?[注:见本卷第185号文献。——编者注]难道连这件事也可以不提出抗议就罢休了吗?把《工人思想报》专页第1号付之一炬,简直是胡闹。当然,在这一号中有些地方必须改正,而且要改得相当多,但是,为什么不改正呢?真不明白,你们那里出了什么事情!为什么把印好了的纪念报刊创办二百周年的专刊[330]压下来?请您马上把各种小报——自己的和别人的、工人的和学生的——都一律寄来,并请注明,是否可以引证,是否已经散发。每种小报都按照两个地址寄两份来,或者索性装在信封内,或者裹在合法的报纸里,作为印刷品邮件寄来,但要捆得严实些。
  为什么不把圣彼得堡委员会关于你们募捐情况的报告寄给《火星报》?请您务必寄来。彼得堡的工人通讯是很需要的,看在上帝面上,请大力组织这样的通讯吧,特别是谈失业情况的,其次是谈书刊影响的。
  《工人思想报》专页第1号请改正,要写得更审慎、更切实些,而且必须公布委员会内部分裂的经过。您要懂得,对纳杰日丁的《工人思想报》,不公开提出抗议是决不能罢休的。

  从伦敦发往彼得堡

载于1928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8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262—263页



  注释:

  [330]1703年1月2日在俄国开始定期出版第一家俄文报纸,名称是《莫斯科国和邻国发生的值得知道和记住的军事和其他事件的新闻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彼得堡委员会借着纪念第一家俄文报纸问世二百周年的机会,于1903年1月3日出版了一份《出版不自由的二百周年》专刊。这份专刊痛斥了俄国的可耻的书报检查制度,叙述了争取言论自由的斗争(从亚·尼·拉吉舍夫开始并由亚·伊·赫尔岑继续),指出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秘密的革命报刊广泛发展的情况,号召为消灭专制制度而斗争。——317。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