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列斯

《列宁全集》第四十四卷——185.致叶·德·斯塔索娃(1903年1月16日)

字号+作者:列宁 来源:马克思主义文库 2022-08-30 11: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85致叶·德·斯塔索娃   1903年1月16日   刚才收到了《工人思想报》第16号[324](从日内瓦寄来)和从彼得堡寄来的《〈工人思想报〉专页》[325]第2号'...

185

致叶·德·斯塔索娃H91品论天涯网


  1903年1月16日

  刚才收到了《工人思想报》第16号[324](从日内瓦寄来)和从彼得堡寄来的《〈工人思想报〉专页》[325]第2号和第3号。现在已经很明显,维希巴洛分子说他们同《曙光》杂志和《火星报》是一致的,这是在欺骗你们,愚弄你们。请立即发表一个战斗性的抗议(如果你们没有力量印刷,请马上寄到这里,至少寄一份抄件来),展开坚决的斗争,并把斗争扩大到工人中去。现在,对斗争的任何迟延、对维希巴洛分子的任何迁就,都不仅是最愚蠢的,而且简直是可耻的。
  现在波格丹在你们那里,再不能埋怨没有人了(援助的人已经派去)。你们采取什么步骤,请马上告知。


从伦敦发往彼得堡
载于1928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8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255—256页




  注释:

  [324] 《工人思想报》第16号于1902年 11—12月在国外出版。这一号报纸刊登了《工人组织委员会的抗议》,反对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彼得堡委员会关于承认《火星报》和《曙光》杂志是党的起领导作用的机关报的声明。报纸还发表了工人组织委员会给自由社和《评论》编辑部的信,信中表示感谢它们的同情和支持。——307。  [325] 《〈工人思想报〉专页》是火星派彼得堡委员会的刊物,1902年 12月—1903年1月在彼得堡出版。 《工人思想报》第15号于 1902年4月出版。同年6月,当彼得堡委员会中的力量对比有利于《火星报》时,委员会决定本身改组,同时决定《工人思想报》停刊,而出版《〈工人思想报〉专页》来代替它。《〈工人思想报〉专页》第1号由于编排不恰当,委员会决定予以销毁(见本卷第193号文献)。——307。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