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书画

传承千年,中国书法的魅力

字号+作者:及象书画 来源:及象书法圈 2022-12-16 09:59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几乎每个人心中,都有写一笔好字的向往。看到有人写一笔好字,也会情不自禁另眼相看。 伴随汉字绵延千年的历史,书法也成为中华文化的核心艺术形式'...

    几乎每个人心中,都有写一笔好字的向往。看到有人写一笔好字,也会情不自禁另眼相看。

    伴随汉字绵延千年的历史,书法也成为中华文化的核心艺术形式。世上很少有哪个民族,像我们这样注重文字的书写。

    书法,在中国艺术史上始终在场,从未缺席。直至今日,书法艺术依然有着蓬勃的生机,和独有的魅力。

落纸惊风起,摇空见露浓
丹青与文事,舍此复何从

    著名美学家宗白华先生曾说:「西方艺术发展史,往往以建筑作为形式的主线;而中国艺术发展史,最适合以书法作为形式的主线。」

    作为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书法经过千年的探索与努力,已经形成独特的体系,即笔墨的四要素:笔法、结构、章法与墨色。

蔡襄《离都帖》║及象书画

    这套独特的视觉语言,意味着即使无法识别文字内容,依然能够超越语言和民族的限制,欣赏书法。

    这套完善的语言系统,使「书法」不再只是汉字的附庸,而是能够与雕塑、绘画、建筑并驾齐驱,成为世界性的独立艺术门类。

    空间、时间、节奏、造型、虚实、刚柔等等。中国人对美的各种感悟,都凝聚在书法最纯粹的线条、和最简洁的黑白世界里。

    而篆隶行楷,颠张醉素,挥毫泼墨,意到笔随。各时代的文化艺术风气,都能在书法中得到体现,这是其它的任何艺术所无法取代的。

米芾《苕溪诗》║及象书画

    作为中国最普及的艺术,甚至无需专门去博物馆美术馆,书籍的书名,店铺的招牌,墙上的字画,名胜的牌匾,书法作品随处可见。

    书法表面是字,实则是从技艺走向心灵的艺术。借用古人言,是「极高明而道中庸」之事,有极高的审美追求,除了感悟字体之美,更能潜移默化的影响书写者的性情。

    林语堂就曾直言:「在书法上,也许只有在书法上,我们才能够看到中国人艺术心灵的极致。」

赵孟頫《洛神赋》局部║及象书画

    作为中华民族美学观念的基础。书法的技法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审美的理想。而审美的理想最终又指向人本身,是为了「成人之美」,实现更为理想的人格。

    对人的生命存在与价值的思考,构成了中国人的哲学智慧,这种理念直接融入了书法的一笔一划之中。

    书法独特之处在于,不仅是空间的视觉艺术,更是时间的动态艺术。

    书写过程就如同即兴演奏。这种书法的本质直接决定了:相比最后呈现的结果,书写过程更值得关注。

    宋代文人、书法家苏舜钦就曾说:「窗明净几,笔墨纸砚皆精良,亦是人生一乐。」书写的过程,能给人带来极大的内心愉悦和满足。

    而作为当代中国人,如果能欣赏书法,也能亲身实践,将对书法的领悟融入日常的点滴,无疑会给生活带来难以言喻的美妙。研习书法至少有以下几大好处:

    NO.1  可以健身益寿

    学书法如同学唱歌,练拳,跳舞,画画一样,都是一种业余兴趣爱好,不是非学不可必须要选的。但话要说回来,学习书法对退休赋闲宅家的人来说,确有修身、养性、健身、益寿的好处。

    曾经有一位书法大家说过:“书法是无色而有图画的灿烂,无声而有音乐的旋律,引人欣赏,心暢神怡。”

    写书法可以让人静心聚神,很多人从练书法中感悟到创作书法的过程胜似“精神太极”,脑手眼俱动,当你进入一定的书法境界,心手相畅,物我两忘,心怡神清,此时,心脑通窍空灵,书法愉悦了情绪,撫慰了心灵。

    所以,学习书法对于退休群体来说虽不是非要学的选项,但是较之于诸多的学习内容,学习书法将是你最佳选择。

    练字门坎不高,有纸有墨即可。

    不须场地,不择时段,尤其疫情防控时,正是宅家练书法的好时候。退休群体学书法少了年轻人的功利心,少了成名成家的负担,全为修身养性健体而练,心态更加放松,更宜健康。

    NO.2  提升家族底蕴

    如果说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可以陶冶情操、磨砺意志,那是无可厚非!但是仅仅会挥毫泼墨写几个字,远远称不上书法艺术修为!

    要想提高书法艺术,还需要不断学习文化知识、参悟书法门道,所以,书法艺术也是展示个人文化教养的文化“符号”。

    古代,要想出人头地,不仅要熟读四书五经,还要参加科举考试,争取功名利禄,所以,古代为官者,大多书法出众,因为他们读书多,文化修养也高。这种书法文化修为也体现在宗教文化的内涵中,比如,我国历代高僧大德中,几乎都是书法大师,如怀素大师、佛印和尚以及近现代的启功大师、赵朴初先生!书法墨迹无处不在!名山大川、佛教胜地,寺庙道观、学校等地方,随处可见书法家题写的牌匾与墨宝。

    对于家庭来说,写得一手好书法,也是家族底蕴的象征。

    NO.3  可以提升审美

    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铁画银钩藏雅韵,粗微浓淡漫馨香」。形体神韵变化无穷,极具美感。

    临《曹全碑》能感受其典雅秀丽、精美遒逸,线条圆润简洁、秀美绝伦,结体匀称含蓄、风姿绰约,用笔柔中寓刚、率意舒展;

《曹全碑》局部║及象书画

    临《兰亭序》能感受其用笔精妙,侧媚多姿、神清骨秀,墨气随浓随淡、行款忽密忽疏、自然生动;

王羲之《兰亭序》局部║及象书画

    临《玄秘塔碑》能感受到其骨力矫健,错落有致,巧富变化,顾盼神飞,字里行间气脉流贯。

柳公权《玄秘塔碑》局部║及象书画

    隶书一波三折、草书潇洒自如、楷书笔法严谨、行书行云流水。临摹过程中不断流连赏析,仔细揣摩比较,鉴赏和审美能力自然会提升。

    NO.4  可以舒缓精神

    书法具有很强的抒情性。生活中难免要面对喜怒哀乐。心情舒畅时,提笔挥豪,直抒胸臆,行云流水,洋洋洒洒,喜悦之情跃然纸上;

    心情沮丧时,随意泼墨,奋笔疾书,暴风骤雨,酣畅淋漓,所有怨气委屈都能付诸笔端,随风而逝。

    性情是书法的灵魂。借助书写来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将情绪融入书法之中,不仅书法就有了温度,生活也充满活色生香的魅力。

    为了将学书法的美好带给更多人,并将传承千年历史的中国书法延续下去,及象书画院的书法课程,让这份美好触手可及。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