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59年11月1日人民日报第5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8-17 09:18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苏美在联大政委会上提出联合提案 希望就导向全面裁'...

中文站点,红色文化。欢迎访问pltyw.com

第5版()
专栏:

苏美在联大政委会上提出联合提案希望
就导向全面裁军措施达成协议
主张把苏英和其他国家建议提交十国裁军委员会讨论
新华社3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27日到30日四天内继续讨论苏联政府提出的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在28日下午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和美国代表团联合提出了关于全面和彻底裁军问题的联合提案,这个提案已经得到参加委员会讨论的各代表团一致赞同。
苏美联合提案全文如下:
“(联合国)大会
“由于希望使这一代和后代的人避免新的、毁灭性战争的威胁,
“为了完全地、永远地结束使人类遭到沉重负担的军备竞赛,并使因此而腾出来的资源用来为人类造福,
“希望促使各国之间建立信任和和平合作的关系,
“注意到联合国裁军委员会1959年9月10日的决议,
“深信在实现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全面和彻底裁军的目标方面的任何进展都将是对实现这些崇高愿望的贡献,
“考虑到全面和彻底裁军问题是世界今天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要求各国政府尽一切力量使这个问题得到积极解决,
“特此向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提出1959年9月17日联合王国的宣言和1959年9月18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宣言以及其他已经提出的建议和历次全体会议和第一委员会历次会议讨论全面和彻底裁军问题的记录,并请求秘书长提交十国裁军委员会加以详细讨论,
“表示希望能够在最短期间内详细拟订导向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和彻底裁军的目标的措施,并就这些措施达成协议。”
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佐夫在27日和28日会议上发了言。他满意地指出,大多数代表团都对苏联政府提出的全面和彻底的裁军建议作了非常良好的评价,这是委员会的讨论的重大和良好的结果。库兹?佐夫指出,苏联提出的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可以完全消除给这些或那些国家造成某种军事优势的可能性。这个建议完全可以消除过去在讨论裁军问题时碰到的重大障碍。
库兹?佐夫指出,苏美联合提案是苏美两国代表团最近进行的会谈的结果。他指出,苏联代表团本来更希望能取得对苏联的全面和彻底裁军宣言更肯定地赞同的决议,但是,考虑到其他方面的立场,苏联代表团对自己的草案作了一些修改。库兹?佐夫表示相信,政治委员会和大会将一致同意这一联合提案。他说,采纳这个提案将是在制定实际措施以实现人类衷心的愿望——拯救各国人民免于毁灭性的新战争浩劫方面重要的一步。
白俄罗斯代表基谢廖夫在29日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实现苏联的全面和彻底裁军建议将能够给人类提供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十分可靠的保证,永远排除把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执问题的手段。他在谈到其他国家提出的裁军建议时说,英国提出的裁军计划有许多积极因素是值得注意的。但是这个计划也有严重的缺点:第一,英国计划没有规定实行裁军的具体日期,这就使这个计划很不完善。第二,计划中没有指出必须消除在别国领土上的外国基地。基谢廖夫在谈到美国的立场时说,美国把关于监督裁军的协议提到第一位,这只会给解决全部问题造成困难,增加许多毫无意义的争辩。白俄罗斯代表还提醒委员会注意美国一再叫嚣要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基谢廖夫最后表示希望,明年1月在日内瓦集会的十国裁军委员会将会竭尽全力来克服各种困难,并谋求大家都能接受的解决裁军问题的办法。
在这几天会议上发言的有其他许多国家的代表,他们都表示支持苏美联合提案。印度尼西亚代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呼吁联合国竭尽一切努力使各国人民确信裁军谈判将获得圆满结果。利比亚代表菲基尼说,他的国家对军备竞赛感到非常忧虑,利比亚居民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对最快地和彻底地解决裁军问题非常感兴趣。沙特阿拉伯代表团团长舒凯里认为苏联提出的全面和彻底裁军建议是“准确、明了和肯定的”。他在把苏联的建议同英国提出的建议作比较时说,英国代表团称为“全面裁军”的东西同苏联提出的全面和彻底裁军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苏联建议规定完全取消军事机构和武装部队,而英国的计划则实际上要保留它们。舒凯里着重指出,如果说英国的计划是基于一般的概念,那么苏联的建议则表明了一种新的革命的态度。
考虑到联合国内外对全面和彻底裁军问题的重视,美国代表洛奇在发言中说,在明年年初举行的十国裁军委员会的会谈中,美国将尽全力来争取获得良好的结果。他又说,美国认为,“无所不包的裁军可以通过各种道路和用各种方法来达到”。
英国代表奥姆斯比戈尔说,东西方之间在同裁军有关的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这在不久以前还是罕见的现象。
法国代表儒勒·莫克说,法国将向十国裁军委员会提出裁军的具体建议,并希望这个委员会的工作会得到良好的效果。 v0n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胜利闭幕
呼吁各国议会争取实现全面彻底裁军
赫鲁晓夫报告目前国际形势和苏联外交政策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三次会议在10月31日举行了最后一天的会议。
上午十时,联盟院和民族院的代表聚集在大克里姆林宫中。会议旁听席和贵宾席上坐着许多客人、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代表,以及苏联和外国记者。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谈到了目前国际形势和苏联的外交政策。
他的报告不断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接着,会议讨论了赫鲁晓夫的报告。在会上发言的有:苏联医学科学院院长巴库列夫、爱沙尼亚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克劳森、苏联先进工人布拉任诺夫、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科夫、作家考?楚克等。他们都表示热烈拥护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
会议根据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外交委员会的提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完全赞同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
会议在闭幕以前通过了告世界各国议会书。
告世界各国议会书说,目前存在着消除发动新战争的可能的途径,这条途径就是全面彻底裁军。
告各国议会书强调指出,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计划的结果,将能巩固地保障各国和平共处。将为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打开新的一页,并为它们打开发展本国经济和文化的道路。
书中说,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的解决是由各国人民掌握的。苏联最高苏维埃深信,这个目的在目前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告世界各国议会书指出,在目前,国际局势获得了一定的缓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访问美国和他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会见在这方面起了杰出的作用。
书中强调指出,当前,各国议会、政府和国家领导人肩负着特别的责任。各国议会应该坚决地寻找解决国际争执问题的途径,首先是解决裁军问题的途径。
书中指出,苏联政府向联合国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中指出了防止战争的现实途径。至于苏联最高苏维埃和苏联政府,它们将尽一切努力使全面彻底裁军的问题得到解决。
告世界各国议会书说,苏联最高苏维埃表示深信,苏联政府的崇高倡议会得到世界各国议会和政府的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希望各国议会支持这个倡议,从而使人类通向持久和平的道路能够得到保障。 v0n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苏联出席联大代表团发表声明
反对联合国破坏日内瓦协议
指出派遣常设委员会到老挝去是非法的
新华社31日讯 塔斯社纽约30日讯:参加第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就打算派遣联合国常设委员会到老挝一事向报界发表声明如下:
最近西方报纸上有消息说,某些集团正酝酿在老挝设立一个什么常设委员会。同时,某些西方通讯社,特别是路透社,还散布谣言,说什么苏联不打算反对派遣这种委员会到老挝去。
因此,参加第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会议的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必要声明,根本谈不到什么苏联会支持,或者竟默许利用联合国名义来掩饰这种非法行为。苏联在1959年8月18日和9月14日发表的相应文件中,已经阐明了苏联对老挝最近发生的事件的态度。
在老挝地区产生的紧张局势,可能而且应当根据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并且在这种协议的范围内加以消除,因为日内瓦协议是印度支那和平与安全的基础。采取违背联合国宪章而建立所谓的老挝问题小组委员会,或者派遣什么联合国常设委员会到老挝去的措施,就意味着破坏日内瓦协议,这样就会把维持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和平的主要和唯一的法律根据一笔勾销。这种步骤的发起人不应当忘记,这种行径会给东南亚的和平事业以及全世界的和平事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
新华社河内31日电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分发了外交部出版的一本“老挝的真相”的小册子。它汇集了世界各国政界人士和报刊关于老挝局势的言论。
这本小册子揭露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派遣“老挝局势调查小组委员会”到老挝进行所谓“调查”的非法性质;驳斥了老挝萨纳尼空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毫无根据的诬蔑;揭露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萨纳尼空反动集团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罪恶行为是造成老挝内战的根源;它还指出使老挝局势正常化的唯一途径是:美国立即停止干涉老挝,老挝反动集团立即停止内战,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 v0n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十多万健儿斗志昂扬转战山岭高原
阿尔及利亚独立火焰愈燃愈旺
抗战五年歼敌十余万解放国土三分之二
新华社31日讯 当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战争五周年的时候,十多万民族解放军战士正转战在阿尔及利亚的山岭高原间英勇地抗击法国殖民军。阿尔及利亚三分之二的土地上已经插上了共和国的星月旗。
五年抗战的历史证明,一个为独立自由而战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1954年11月1日,当阿尔及利亚响起起义的号角时,面对着五万名法国军队的只有三千名游击战士,他们手中只有一些猎枪和破旧的武器。狂妄的法国殖民者把他们称为“乌合之众”、“不法之徒”。
法国的总督府在这一天发表的一项轻描淡写的公报说,“夜间,在阿尔及利亚各地,特别是在君士坦丁省东部和在奥雷斯地区中,小股小股的恐怖分子犯了三十来起严重程度不同犯罪行为。”法国飞机在起义者的根据地奥雷斯农村上空投下传单,预言说:“不久,可怕的不幸就要降临在叛乱者的头上。在此以后,便将实现法国的和平。”
接着,成千上万的法国军队被派到了阿尔及利亚,那里宣布了“紧急状态”法令。到处建立起了监狱和集中营,千百万阿尔及利亚人民被杀害,被投入监狱。得到美帝国主义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支持的法国殖民军队狂轰滥炸,进行着“扫荡战”、“焦土战”“总体战”。但是他们的预言破产了。年复一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火焰愈燃愈旺,他们斗志昂扬,愈战愈强。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已经由武装革命爆发时的三千人发展到今天的十三万人,由最原始的武器发展到今天拥有相当现代化的装备,由开头以奥雷斯山区为根据地而进行的局部战斗扩大到今天阿尔及利亚全境,并且解放了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土地。去年9月19日,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成立,标志着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重大胜利。
今年的战场形势更清楚地显示出战争的前途。6、7月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曾向法国侵略军在波尼和安若拉地区的军事据点展开了两次猛烈进攻,使法国侵略军遭到战争以来最惨重的失败。为了企图改变挨打的局面,法国侵略军从7月下旬开始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第二军区发动了空前规模的军事进攻。在这个被夸耀为“双胞胎行动”中,法军投入了精锐部队四个师,好几团伞兵和几支海军突击队。但是结果反而吃了败仗。侵阿法军司令夏耳向戴高乐报告“双胞胎行动”的“战果”说,法军机动部队损失了三个团以上(三千人)及大量军事装备。
目前,法国殖民军的泥足愈陷愈深。在阿尔及利亚,它已经投入了几乎是它可以调动的全部陆军、60%的空军和90%的海军,总数在五十万人以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一连串出色的战斗中,粉碎了法军“重点扫荡,分段绥靖”的“夏耳计划”,使得法军在战略和战术上陷于绝望处境。
法国在这个战争中已经拖得精疲力竭。五年来,法军的有生力量已经被消灭了十来万。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战场上每年要耗费八千亿左右法郎,使得法国国库空虚,财政困难重重。这场侵略战争正引起法国国内越来越强烈的反对。 v0n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刘宁一致函阿工会领导人
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获胜
新华社31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进入第六年(11月1日)的前夕,写信给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驻外代表团书记处书记马舒。信件全文如下:亲爱的马舒同志:
当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国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进入第六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工人向英勇的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五年来的英勇斗争中,阿尔及利亚人民沉重地打击了法国殖民主义,歼灭了大批法国侵略军。英勇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越战越强,从数千人发展到十多万人,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顽强斗争大大地鼓舞了亚非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中国人民十分钦佩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决心,并且为阿尔及利亚人民所取得的胜利感到骄傲。
历史经验再三证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们深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一定能把法帝国主义从阿尔及利亚赶出去,最后取得民族独立的胜利。
致兄弟般的敬意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
刘宁一 v0n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老挝人民不许迫害苏发努冯
老挝爱国战线党各地组织抗议美萨集团的罪行
各国舆论纷纷要求释放老挝爱国者
据新华社河内29日电 据“老挝爱国新闻”报道:美国—萨纳尼空集团准备“审讯”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阴谋,引起了老挝人民的极大愤怒。老挝爱国战线党各地组织和各地人民纷纷集会、打电报或通过抗议书,强烈反对美萨集团的非法行为。
老挝爱国战线党万象省委员会在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电文中说,“万象省人民严厉谴责萨纳尼空政府的法西斯行为,要求萨纳尼空政府立即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
老挝爱国战线党川圹省委员会在10月23日举行的特别会议一致通过建议书,坚决要求萨纳尼空政府立即撤销“审讯”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决定,恢复他们的自由。
老挝爱国战线党琅勃拉邦省委员会10月23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表示决心同本省人民一起,坚决为争取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七位领导人的自由、为反对非法“审讯”老挝人民真正的领导人而斗争。电报说,琅勃拉邦全省人民决心紧密团结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坚决推进反对美国干涉者和它的走狗的救国运动,使老挝走上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富强的道路。
川圹省探考、会润地区的人民和游击队员二百多人最近举行集会,抗议萨纳尼空政府准备“审讯”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的罪行。
据新华社平壤30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谴责老挝萨纳尼空集团非法审判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罪恶阴谋。评论指出,这种非法审判将粗暴地违反1954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1957年的万象协议。这两项协议承认了前寮国战斗部队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建立的功勋。萨纳尼空集团给苏发努冯和七名其他爱国战线党领导人加上的“民族叛徒”的罪名是莫须有的。
评论说,朝鲜人民同情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向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发出的呼吁,强烈谴责萨纳尼空集团的犯罪阴谋,并且坚决要求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苏发努冯亲王等老挝爱国者。
据新华社巴黎30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利奥·斐盖尔今天在“人道报”上发表文章抗议老挝政府将对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等的非法审讯。他号召法国人坚决要求遵守日内瓦协议,撤销对苏发努冯和他的同事们的控诉并立即释放他们。
他要求法国人民以个人或集体的名义向老挝政府和老挝驻巴黎大使馆提出抗议。
斐盖尔谴责老挝当局企图由特别法庭来判处老挝主张民主的人们的重刑,而禁绝民主分子的活动。他揭露,美国利用老挝的局势来加紧进行控制。
新华社布拉格30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新闻工作者协会30日致电老挝首相萨纳尼空,抗议对老挝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坎佩·布格特和西萨纳·西山的迫害。
电文说,对他们的逮捕和对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其他领导人所布置的整个审讯,是对自由、民主与和平的无原则的进攻。 v0n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日共中央主席野坂号召日本人民
遵循中日两党声明加强斗争
片山哲等呼吁阻止修改“安全条约”争取恢复日中邦交
据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天在东京举行了有一千名群众参加的集会。与会者听取了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的访华报告。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报告中强调指出,日中两国共产党10月20日在北京发表的联合声明,明确指出了日本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平、中立和民主的斗争的正确路线。
野坂号召日共全体党员和全体日本人民遵循声明所指出的路线展开斗争。
野坂指出,只要日共党员遵守日共的光荣传统,坚持日中两国共产党联合声明所指出的正确路线,同人民一道展开斗争,就能够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只有这样,日本人民才能对亚洲和平作出有益的贡献。
日共代表团团员砂间一良、岩间正男、藏原惟人分别就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情况和人民公社与教育的实际状况以及中国的思想斗争与文化情况作了报告。
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志贺义雄也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代表今天在东京举行集会,听取最近从中国访问归来的日本各界代表团的访华报告。
代表团团长、前首相片山哲强调指出了日本各界访华代表团同中国七团体发表的共同声明的重要意义。片山说,日本人民必须展开斗争,打倒岸信介政府,进一步为亚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作出贡献而努力。
副团长小畑忠良指出,日本人民必须迫使岸信介政府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小畑说,通过这次访问中国,他更加坚定了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决心。
副团长白石凡强调了日本七十多个团体代表同中国方面发表共同声明的重要意义之后,呼吁与会者不分党派和立场的不同,促使发展共同战线,为争取恢复日中邦交而奋斗。会上,日本共产党访华代表团团员砂间一良还特地讲了话。他号召与会者加强统一战线,为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和实现日中邦交而斗争。 v0n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卡塞姆总理复电周总理
感谢对他遇刺受伤的慰问电
新华社31日讯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复电周恩来总理,感谢周恩来总理对他遇刺受伤的慰问电。卡塞姆总理复电全文如下:北京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我以极为感激的心情收到了你的因发生对我的谋害事件而给我的仁慈的来电。你对我本人以及对伊拉克人民所表达的高贵感情,深深地感动了我。我向你表示感谢,同时我热诚地希望尊贵的你永远健康、幸福,并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取得进一步的成就、荣誉和昌盛。
伊拉克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少将 v0n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帮助美国备战 待机实行扩张
日本利用赔偿协定搞阴谋
岸信介要国会批准同南越赔偿协定遭到抨击
据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会临时会议正在讨论岸信介政府和南越吴庭艳集团非法签订的战争赔偿协定。30日,岸信介政府正式向国会提出了这个非法的协定,企图让国会批准,遭到了反对党议员的强烈抨击。日本公众指出,这个协定违反了日内瓦协议,是岸信介政府帮助美国在印度支那推行战争政策并从中取利的一个工具。
日本对南越的战争赔偿协定是今年5月13日签订的。协定规定,日本将在五年内向吴庭艳集团支付三千九百万美元的“纯粹赔偿”,另外还将提供七百五十万美元的贷款和九百一十万美元的“经济合作”费用。这笔总额五千五百六十万美元的赔偿将用于修建供应军事基地需要的禄宁发电站、一座兵工厂和一座制造合成炸药安定剂的尿素工厂。由此可见,签订这个赔偿协定不是战争善后的措施,而是为了帮助美国在南越准备新战争。
日本一直在利用战争赔偿来占领市场,实行经济扩张。在同南越签订战争赔偿协定以前,日本已经同缅甸、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签订了战争赔偿协定,规定日本总共支付战争赔偿近十亿美元。这些赔偿支付,实际上变成日本向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和商品输出。据8月号的“世界”杂志报道,日本在1956年内支付的战争赔偿占缅甸同年内输入外国资本总额的36%;占菲律宾同年内输入外国资本总额的22%;占印度尼西亚同年内输入外国资本总额的17.5%。
日本在同对方签订战争赔偿协定时,总是要挟对方签订通商航海条约,迫使对方保证给予最惠国待遇。在同南越签订赔偿协定时,双方也发表过联合宣言,表示要“设法早日签订通商航海条约”。同时,每一个赔偿协定都附有所谓“经济合作”条款或附属协定,规定日本政府或私人企业向签约对方提供贷款和投资,用来扩张日本经济势力。这类款项总共达七亿四千四百万美元。这便是为什么日本的垄断资本家们欢呼道:在失去了朝鲜战场上的军需订货之后,战争赔偿对日本来说简直是“天佑神助”。日本还通过赔偿强行推销它在国际市场中竞争能力低的产品和滞销品,而且计价要比国际价格高得多。例如,日本作为赔偿给菲律宾的三艘五千多吨的载货轮船,每艘都比一般定价贵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 v0n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苏联科学家著文指出
月球地理新的一章已写成
据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家30日继续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评述苏联拍摄月球背面照片的巨大科学意义。
苏联物理数学副博士波斯科夫斯基在“红星报”上写道:在苏联摄得月球背面照片后,现在可以把85%以上的月球表面的主要对象绘在月面图上了。详细研究月球背面的照片,无疑的将使科学丰富起来。在这以前,人们一直认为月球上最长的山系是亚平宁山(约七百公里)。而在月球背面新发现的苏维埃山系却超过了两千公里。在月球背面南部发现的齐奥尔科夫斯基寰形山可能比月球可见面上最大的哥白尼寰形山大。
无疑地,将来从更近的距离和在太阳的各种照射下给月球背面拍摄照片时,就可以确定出新发现的月球上的山的高度和“海”的深度;弄清许多细节问题。准确地知道月球的形状后,便可以很好地计算新的月球火箭的轨道,解决制造人造月球卫星的任务,并且最后使宇宙飞船顺利降落到月球表面。
苏联科学院天文学委员会副主席阿拉·马谢维奇在“苏联海军报”上发表文章说,现在已经可以大胆地说:月球地理的新的一章已经写成。我们有了完备的月面图。
文章指出,在月球背面的明显的结构似乎比较少。这从天体演变的观点看来是件有趣的事。它能有助于阐明月球的起源和发展的真相,对解决地球起源问题同样也是必要的。 v0n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苏联行星际站和摄得的月球背面照片
从自动行星际站上收到的照片经过初步整理后,表明了地球上看不到的月球背面上的分布情况如下:1.直径为三百公里的大寰形海——莫斯科海;2.莫斯科海中的宇宙航行家湾;3.南海在月球背面的延续;4.有中央丘的齐奥尔科夫斯基寰形山;5.有中央丘的罗蒙诺索夫寰形山;6.约里奥—居里寰形山;7.苏维埃山系;8.理想海。横过图片的实线是月球赤道,虚线是从地球上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月球两个部分的界线。用实线画圈的是经过初步整理后可以确定的对象;用虚线画圈的是需要确定形状的对象;用点围绕的是正在分类的对象;在其他部分正在对收到的照片进行进一步整理。用罗马字母标明的是月球可见部分:Ⅰ洪保德海;Ⅱ危海;Ⅲ边区海;Ⅳ浪海;Ⅴ史密斯海;Ⅵ丰富海;Ⅶ南海。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v0n品论天涯网


中文站点,红色文化。欢迎访问pltyw.com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