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59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第5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8-17 09:18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凯歌响彻云霄 国民经济快速前进的'...

第5版()
专栏:

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凯歌响彻云霄
国民经济快速前进的步伐展示了无限美好前景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就要来临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高唱共产主义建设的凯歌,即将跨入新的年头。在以往的年代里,它以国民经济建设的丰硕果实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目前的快速前进的步伐更展示了无限美好的前景。在追赶美国竞赛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苏联国民经济建设呈现出一片蓬勃发展、展翼高飞的景象。它现在生产着全世界五分之一的工业产品,她的农业蒸蒸日上。在十月革命前的1913年,沙皇俄国的生铁、钢、石油、电力、这几种最重要的工业产品,只分别占美国的13.3%、13.2%、27.4%、7.7%。而在1958年,苏联的这几种产品的产量已分别占美国的75.6%、71%、34.6%、32.6%。1913年,俄国的煤产量只占美国的5.6%,而到去年,苏联已经超过美国水平32%。在今年以前,苏联早就在联合机、泥炭、毛织品、糖、木材采伐量、钢筋混凝土构件等工业品的产量,以及小麦、甜菜、亚麻、牛奶、动物油脂、羊毛等重要农产品的产量上超过了美国。今年以来,在追赶美国的竞赛中,苏联又在铁矿砂和内燃机车产量上超过了美国目前的水平。在今年头九个月内,苏联的铁矿砂产量比美国去年全年的产量还多一百五十万吨。在极短的历史时期建立强大工业农业
苏联在极短的历史时期内已经建立了强大的工业和高度发展的农业。同1913年比较,1958年苏联的工业总产值增加了三十五倍。在1918到1958年的四十一年间,苏联工业以每年平均10.1%的速度发展着,这比美国在同一时期的速度快二倍以上。这样,苏联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用了成百年甚至几百年的时间才走完的道路。苏联在工业生产水平上已经远远地超过欧洲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现在正在迅速地追上美国。苏联的农业生产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在革命后的四十年间就把总产值增加了一倍以上。今年,苏联的国民经济又取得了新的跃进。预计,工业生产将增加12%左右,而美国的工业生产指数目前却在1956年12月至1957年2月的水平上停滞不前。
苏联已经进入了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时期。从今年开始的七年计划,正是这一时期的决定性阶段。在这七年间,苏联国民经济建设的规模和生产增长的规模差不多和苏联过去几十年相当,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过去几十年。这在世界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如果把这七年间苏联用于国民经济的基本建设投资折算成美元,这些投资等于1949年美国全部国家财产的80%以上。在这七年间,苏联建成和投入生产的炼钢设备能力总共将达二千八百万至三千六百万吨,这等于1957年西德(包括萨尔)的现有炼钢设备能力,大大超过英国现有的炼钢设备的全部生产能力。兴建共产主义大厦七年计划雄伟无比
今年以来苏联经济发展的形势空前良好。在今年头三个季度内,苏联工业的增长速度就超过了已往七年所达到的平均速度,比七年计划和今年计划规定的指标快42%至50%左右。今年各种重要农产品的收成将超过空前丰收的去年。这样的发展速度出乎最大胆的乐观主义者在年初的估计,也粉碎了西方许多经济学家的一种谬论,他们说什么在七年计划期间,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苏联生产发展速度将有所“递减”。赫鲁晓夫同志最近在一次讲话中指出,在七年计划期间苏联工业总产值将不再像原来规定的那样增加约80%,而是要增加一倍。这说明苏联七年计划将大大提前和超额完成。继续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也大力发展农业
经过以往四十多年的建设,苏联现在已经处于这样一个时期,在这个时期内,它完全有可能在继续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消费品工业、农业和运输业,并大力建设住宅和各种社会与文化设施,以便更协调地发展国民经济各部门,消除国民经济中某些环节的落后状况。七年计划期间,苏联基本建设投资的分布情况和工农业发展速度的对比的变化,特别清楚地表明了这一发展趋势。例如,与过去七年比较,在1959至1965年期间,苏联用于生产项目的基本建设投资将增加83%至86%;用于住宅和公用事业项目的基本建设投资将增加75%至77%;用于文教保健事业的基本建设投资将增加74%以上。这就是说,用于生产项目(如工业、农业等)的投资的增加率和用于非生产项目的投资的增加率差不多一样多。用于农业、运输和邮电部门的投资的增加率也跟工业一样,差不多都将增加一倍。工业中,用于消费品工业的投资也将增加一倍。再以工业和农业的发展速度为例,在1950至1953年期间,苏联工业生产每年平均增加15%强,农业生产为1.6%;1954—1957年期间工业年平均增长11.5%,农业为7.1%。而在七年计划期间,工农业每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8.6%与8%。在苏联历史上,工农业发展速度从来还没有如此接近过。
由于七年计划期间国民经济的更加协调的发展,苏联将大大加速共产主义物质基础的建立,从而有助于更快地从经济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上超过美国。根据最保守的估计,到1965年,苏联的工业总产值就将超过1937年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工业产值的总和,并在随后的三、五年内,在工农业总产量和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方面压倒美国。 lUc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三次会议
通过明年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三次会议今天通过了1960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财政预算以及有关的法律。
会议通过的国家预算规定,1960年国家收入为七千七百二十九亿九千零四十八万七千卢布,支出为七千四百五十八亿零八百五十九万三千卢布。收入超过支出二百七十一亿八千一百八十九万四千卢布。
在这以前,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柯西金和财政部副部长加尔布佐夫就联盟院和民族院对1960年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的讨论,作了总结发言。
柯西金着重说,1960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受到代表们的完全支持。讨论表明,这个计划正确地反映了苏联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基本方向。柯西金指出,计划的内容鲜明地反映了苏联政府的和平政策和人民的和平意愿。
他说,代表们在讨论过程中提出了一系列的经济问题。预算委员会提出了增加拨款来增加消费品生产的建议。他说,部长会议研究,并且接受了这项建议。
柯西金着重说,苏联有一切条件来保证完成并超额完成明年的计划,从而在创造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
在通过两个法律后,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召开联席会议,听取了民族院法案委员会主席拉苏洛夫所作的关于苏联和各加盟共和国预算权法案的报告,听取了联盟院法案委员会主席波利扬斯基所作的关于召回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程序法案的报告。
据新华社讯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在27日晚间、28日和29日上午继续举行会议,讨论了关于1960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以及关于1960年苏联国家财政预算和1958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在会上发言的代表们一致赞同上述两个报告。他们都指出了今年以来苏联和各加盟共和国在执行七年计划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且都表示充满信心和决心,要胜利实现1960年更宏伟的计划。发言的人还一致赞同赫鲁晓夫访问美国的总结,并指出了这次访问的重大历史意义。 lUc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兄弟国家党的生活

庆祝建党三十周年1930——1960
越南劳动党中央发出指示
加强党的战斗力量胜利完成国家计划
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27日刊登了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关于庆祝党成立三十周年的指示。越南劳动党的前身印度支那共产党成立于1930年1月6日。
指示说,为了庆祝党的成立三十周年,必须在党员和群众中广泛和深入地进行关于党的教育,包括党的历史和成就、党的性质和作用、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间的关系等。
指示要求大力建设和巩固在各部门、各地方、主要是党的各个基层的党组织,使党更壮大,以便胜利地完成党在当前和今后的各项政治任务。
指示要求推动群众的革命斗争运动,大力促进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争取统一祖国的斗争。
指示说,党中央书记处已经决定,发起一个生产、建设、工作和学习的竞赛,争取胜利完成1959年国家计划,积极制订和实现1960年国家计划,用取得实际成绩的行动来庆祝党的生日。
党中央书记处还决定,在“一·六”前后发展一批新党员,以经过考验的企业工人、农业社社员和革命知识分子为主要发展对象。同时,大力巩固党的基层组织。
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28日在题为“纪念党成立三十周年的意义”的社论中,号召越南人民广泛开展竞赛运动,促进各方面的工作,胜利完成国家计划,以实际行动迎接将在1960年1月6日到来的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
社论说,“我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是党和全国人民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三十年来,在困难和艰苦的条件下,经过英勇和复杂的斗争过程,我党已经把越南革命引向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社论说,“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是全党和全民极其重大的欢欣鼓舞的节日。这是我们回顾革命的宝贵经验、克服一切困难、奋勇前进、完成革命新阶段的任务的一个好机会。”
社论号召抓紧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这个机会,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在党员和群众中广泛和深入地进行关于党的教育;吸收一批新党员;全党和全民努力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巩固和加强党的力量,巩固和加强党同各阶层人民的联系;各级各地方、各部门要根据具体的奋斗目标展开大规模的竞赛运动,以便胜利完成1959年国家计划,从而完成三年建设计划。
(新华社) lUc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兄弟国家党的生活

重视思想教育 密切党群关系
匈牙利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各地党组织进行总结改选工作迎接党代会
本报布达佩斯30日电 在非常热烈的政治气氛中,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基层组织和各区、市党委会,从9月1日以来,进行了总结改选工作。由于基层和地方党组织的干部坚决贯彻了党的政策,认真完成了他们担任的工作,所以他们大部分又重新当选。本月底和下月初各州和首都的党委会,将先后召开总结改选大会,并选举参加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据“人民自由报”近两个月的报道,全国各地的党员都积极参加了党的总结改选会议,在会议上详细地总结和讨论了党的工作,制定了今后的工作任务。
各地党组织的总结和党员在会议上的发言表明,全体党员都坚决支持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三年来所执行的政策。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三年来地方党组织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同反革命的斗争中重新组织起来的党组织,严格贯彻了列宁的党内生活的基本原则,加强了思想教育和组织纪律,使党的团结日益紧密。虽然党员的人数比1956年反革命事件前少了,但党的战斗力和领导作用却比以前加强了。党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三年来,党与群众的关系一天比一天密切,群众信任党。工厂和农村的劳动人民有问题经常向党的基层组织请教,党组织也经常关心地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切身问题。在这次地方党组织的总结改选过程中,很多非党人士也主动向党组织提供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各地党组织都决定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更好地团结和领导广大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各地党组织都提出要继续深入进行政治教育和思想斗争,不断地提高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水平,同修正主义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观点民族主义及宗教影响展开斗争,克服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残余影响。很多党组织决定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要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政治觉悟,正如布达佩斯第十区制药厂厂长在这个区的总结改选会议上发言时所说的:“忽视政治教育是极大的错误,没有一种十全十美的工资制度,能够以物质鼓励来完美地解决一切生产任务。”
总结改选会议也贯穿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指出了改正的方法。很多党组织都提出,要防止自满情绪,不断地改进工作。
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基层和地方党组织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1956年反革命事件后的一段时期内,修正主义分子最反对党组织和党员“干涉”各工厂企业的生产,反对党领导生产。党彻底驳斥了这种修正主义的反动观点,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党员都以身作则的带动群众积极完成了生产任务。在总结几年来的工作时,党组织都根据各单位的生产任务,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挖掘了生产潜力,制定了各单位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措施。
党中央关于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对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各地党组织都根据党中央指示,规划了今后的工作和生产指标。党员都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带动群众来积极加速社会主义的建设。 lUc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我和大、全总、妇联和青联负责人发出呼吁
要求老挝当局立即停止迫害苏发努冯
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萨纳尼空政府罪恶行为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就美帝国主义唆使老挝当局迫害老挝爱国领袖一事发表谈话。
郭沫若说:“老挝萨纳尼空当局不顾老挝人民的坚决反对和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竟然宣布要在11月2日开始非法审讯老挝爱国战线党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七位领导人。这是美帝国主义唆使萨纳尼空集团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扩大老挝内战的新步骤,中国人民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集团这一新的罪行。”
郭沫若指出:“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其他领导人与老挝人民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为老挝的和平、独立、民主和国家统一,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正因为如此,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集团在悍然撕毁日内瓦协议、挑起老挝内战之后,就立即对苏发努冯等爱国战线党领导人进行了疯狂的迫害,妄图消灭老挝的爱国民主力量,彻底堵塞一切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老挝问题的途径。
“大家看得很清楚,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集团决定非法审讯老挝爱国领袖,绝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是它们企图扩大老挝内战,威胁印度支那和平和进一步加剧亚洲地区紧张局势的阴谋的一部分。美帝国主义为了变老挝为它的军事基地,把老挝拖入东南亚侵略集团,已经费尽心机进行了一系列的阴谋活动。最近又利用所谓联合国的‘调查委员会’充当它的侵略工具,并且不断向老挝运送军事人员和武器,加紧准备公开的武装干涉。老挝局势的恶化完全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
郭沫若说:“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要求立即恢复苏发努冯亲王等爱国领袖的自由和停止内战的呼吁,坚决声援老挝人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老挝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和民族团结的力量是任何反动势力都镇压不了的。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集团的卑鄙阴谋,无疑地只能激起老挝人民更加团结一致、坚决斗争,只能更加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更强烈的反对,最后必然遭到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老挝政府迫害老挝爱国战线党领袖。
负责人说:“正当全世界人民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进行着不懈的努力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却正在加紧运用各种手段扩大老挝内战,加剧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美国指使萨纳尼空集团决定对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七位领导人进行非法审讯,就是这种新阴谋的一个重要表现。他们企图通过这一非法审讯,迫害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人员,进而宣布老挝爱国战线党为非法,进一步扩大内战,从而彻底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从根本上堵塞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道路。老挝问题的发展,不得不引起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严重注意。”
负责人说:“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曾积极组织和领导老挝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一贯支持和遵守日内瓦协议,对于争取老挝独立、达成老挝的和平统一及促进老挝民主进步等方面,都作出了重大贡献。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明确承认了这一点,并给予老挝爱国战线党以法律上的权利和合法地位。中国工会和中国工人热烈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呼吁,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挑起老挝内战、威胁东南亚和平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新罪行,要求老挝政府遵守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释放爱国战线党领袖及一切爱国民主人士,取消对他们的非法审讯。”
全总负责人指出:“萨纳尼空集团的非法审讯,必将进一步暴露萨纳尼空投靠美帝国主义和出卖老挝民族利益的狰狞面目,不能不激起老挝广大人民的义愤和反对,也逃不了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
全总负责人最后说:“我们相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老挝爱国战线党以及老挝人民,必将击败萨纳尼空集团的非法审讯阴谋,并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萨纳尼空政府扩大内战,维护印度支那和亚洲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据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发表谈话,谴责美帝国主义唆使老挝萨纳尼空政府决定非法审讯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行为。
李德全说:“中国是老挝的毗邻,是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和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中国妇女不能容忍美帝和萨纳尼空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使老挝和印度支那的人民和妇女儿童陷入战争的火海,使中国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遭受严重的威胁。”
李德全副主席表示:“中国妇女坚决要求维护老挝的和平,保证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实施,立即取消对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的非法审讯,恢复苏发努冯亲王等爱国领袖的自由。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撤出它在老挝的全部军事人员和撤除它在老挝的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30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发表谈话,要求老挝当局立即取消对苏发努冯等老挝爱国民主人士的非法审讯。
全国青联的负责人说:“当中国青年获悉老挝萨纳尼空政府将非法‘审讯’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七位领导人的消息时,感到非常愤慨,并表示强烈的谴责。”
全国青联负责人指出:“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其他领导人是老挝民族利益的坚决保卫者,是老挝人民爱戴的领袖。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为老挝人民所公认。老挝当局对苏发努冯等老挝爱国人士的迫害,是严重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非法行为。这是美帝国主义企图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进一步消灭老挝爱国进步力量和制造东南亚紧张局势的又一个新的阴谋。这种卑鄙的不可告人的阴谋不仅会遭到广大老挝人民的强烈反对,而且也会激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和青年的坚决抗议”。
全国青联负责人说:“中国青年要求老挝当局立即取消这一非法的审讯,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中国青年还要求:老挝问题必须在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基础上加以解决。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老挝问题的任何形式的干涉。”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29日就老挝当局迫害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一事发表声明说,委员会反映苏联人民的意志,谴责萨纳尼空政府的罪恶行为。声明要求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停止对苏发努冯和老挝其他爱国者的野蛮暴行,恢复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
最近,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收到苏联人民的许多来信,他们在信中一致痛斥老挝反动统治者及其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怂恿者。
声明说,萨纳尼空政府阴谋迫害维护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老挝真正爱国者,因为这两项协议表达了老挝人民要求和平生活和民族团结的愿望。苏联人民对萨纳尼空政府的暴行感到十分忧虑。 lUc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苏联科技新闻

月球有活动火山的新证
苏联科学家获得阿尔芬斯山主峰光谱照片
去年发现月球火山爆发的苏联著名天文学家科齐列夫29日在普尔科沃天文台说,10月23日,他在克里米亚天体物理学天文台又获得了月球上同一地区(阿尔芬斯寰形山中央山峰)的光谱照片。当时,他是用五十吋的反射望远镜进行观测时获得这张照片的。科齐列夫指出,这张光谱照片表明阿尔芬斯寰形山仍然是月球上活动(火山)的地区。它是月球上存在着火山过程的又一个证明。
科齐列夫在去年11月在同一地点用同一望远镜,发现了阿尔芬斯寰形山中央峰一种不寻常的景色。寰形山显出了红色,接着,这个山峰的亮度突然增加了几乎一倍。这个现象延续了三十分钟。同时,在山峰的光谱中出现了碳及其化合物的亮带,以后寰形山又恢复了常态。科学家认为这是月球火山爆发的现象。并认为这是五十年来最重大的发现之一。 lUc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苏联科技新闻

助长奇效的生物维生素
家禽体重能日增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五
苏联生物化学家布金最近制造成功一种效果极高的生物维生素乙12,用来拌和饲料喂养牲畜和家禽。它可以使家禽体重每天增加15%到25%。
这一重要创造是在最近苏联新闻局所公布的材料中提到的。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对这一创造,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已建议苏联畜牧工作者广泛采用这种维生素。
科学家布金目前正领导着苏联科学院生素化学研究所维生素实验室的研究工作,他今年已经六十岁了。鉴于维生素对人和动物的生活能起巨大的作用,这位老科学家在九年之前就开始研究制造维生素乙12的工作。他曾从食品工业、鱼类加工等企业所获得的废料中提取维生素乙12,但都没有获得预期的结果。布金认为,如果维生素乙12和抗菌素同时进入动物的机体,就会产生更大的效果。结果,布金找到了一种方法,成功地获得了含有维生素乙12并同时含有金霉素的药剂。
布金所制造的维生素乙12不仅可以使家禽每天增加重量15%到25%,而且可以同时节省饲料十分之一。据拉脱维亚科学家估计,用这种维生素饲养牲畜,每年可为共和国多增加三万吨肉类。
制造这种维生素并不复杂,它不需要什么基本建设,利用现有的酒精和水解工业企业就能生产。因为,饲料用维生素乙12不需要很纯的结晶,只要使半成品中含有一定的分量就行。将这种维生素乙12的半成品晒干,在每吨饲料中拌入半公斤就可以了。
目前,苏联已经开始大批生产这种维生素,最近产量已达到六千到八千吨,能完全满足苏联畜牧业需要。
(新华社) lUc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展览会在成都结束
成都各界隆重举行闭幕典礼
新华社成都30日电 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在我国成都地区的展出,已在29日下午闭幕。这个展览会在我国的展出,至此全部结束。
29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各界代表一千八百多人隆重地举行了展览会的闭幕典礼。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闭幕典礼,并讲了话。他说:这次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在中国的展出,对于我国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科学技术的发展,无疑地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对于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这种无私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苏联党、政府和人民对我国历来就是从各方面进行兄弟般的和无私援助的。我国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绩,就是和苏联的大力支援分不开的。这次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在中国的展出,又是一个显明的例证。这充分说明了中苏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般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出席闭幕典礼的有: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省长李大章,国务院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工作委员会和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代表王顺桐,成都市市长李宗林。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符明、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专家等出席了闭幕典礼。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省长李大章曾首先在会上致闭幕词。他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委员会祝贺展览会的成功,并向苏联党和政府以及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接着,苏联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符明在会上讲话。他详细地论述了苏联为了禁止使用原子武器与和平利用原子能所作的一贯的努力,以及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所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国务院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工作委员会和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代表王顺桐、成都市市长李宗林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谢立惠等。
29日夜,四川省和成都市人民委员会还联合举行了宴会和晚会。
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从去年12月在上海开幕以来,先后在上海、广州、成都三地展出。在六个多月展出期中,共接待观众一百三十四万多人次,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派了参观团、学习组前去参观学习。展出期间,还举办了各种专业训练班,学员有二千八百多人;举行报告会、座谈会一百九十多次,听众一十三万三千人;演出电影四千七百多场,观众达二百八十万人次。此外,还通过书刊、广播、报纸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lUc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日本国民救援会召开大会
我救济总会等团体致电祝贺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打电报给日本国民救援会,祝贺救援会召开第十四次大会。
电文说:多年来,贵会在人道主义方面作了不少工作。相信今后在贵会继续努力下,贵会必将取得更大成就,贵会事业必将日益发展,为维护正义和人权,为争取日本的民主、自由、独立与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预祝大会成功。 lUc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参加朝鲜职业总同盟代表大会
中越两国工会代表团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30日电 应邀来参加朝鲜职业总同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率领下今天到达平壤。
由越南总工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裴葵率领的越南工会代表团同车到达平壤。
到车站欢迎的有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孝淳等职业总同盟领导干部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越南驻朝鲜大使馆三等秘书潘世友等。 lUc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拉丁美洲七国文化代表团和人士回国
新华社30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古巴文化友好代表团、巴西文化友好代表团、智利文化友好代表团、阿根廷文化友好代表团、秘鲁文化友好代表团以及哥伦比亚文化友好代表团团员曼努埃尔·马诺塔斯和海地作家佛兰克·富希等,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已经在29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丁西林、秘书长周而复、副秘书长朱伯深、常务理事萧三等。
客人们在北京参加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后,曾到成都、重庆、武汉、长沙、郑州、太原、合肥、无锡、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沈阳、鞍山、长春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lUc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匈牙利科学院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来我国签订中、匈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会1960年执行计划的匈牙利科学院代表团,在马约尔·马泰通讯院士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团长吴有训。 lUc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匈国家击剑队到京
据新华社30日讯 具有世界水平的匈牙利国家男女击剑队一行二十一人,今天由领队格雷什·蒂博尔率领到达北京。他们是第一个应邀来我国进行表演比赛的外国击剑队,将于11月4日在北京同我国击剑选手举行友谊赛。匈牙利击剑队中包括十五名男女运动员。其中四名女运动员是荣获今年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轻剑团体冠军的选手。 lUc品论天涯网


第5版()
专栏:

苏丹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苏丹妇女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萨勒玛·穆罕默德·苏莱曼夫人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沈兹九等人到机场欢迎。 lUc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