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59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第6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8-17 09:17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大会发出响亮号召 坚决反对美萨'...

第6版()
专栏: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大会发出响亮号召
坚决反对美萨集团的罪恶政策
要求彻底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10月22日出版的“老挝爱国新闻”发表了最近闭幕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告老挝人民书,号召所有爱祖国、爱和平的老挝人一心一意团结起来,进行反对美国干涉、反对培·萨纳尼空集团和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头目们的卖国殃民政策的救国斗争。
告人民书强调说,“为和平、中立、独立、民主、民族和睦、国家统一、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自力更生的斗争。但是,在这个斗争中,我们有全国人民的团结力量,有英明的领导和正确的路线,有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大力的支持,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告人民书中,要求严正和彻底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要求立即停止内战,立即停止扫荡、焚烧房屋和村庄以及杀害人民的行动,要求立即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
告人民书再一次要求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重新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反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向老挝派遣“调查小组委员会”;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对老挝的干涉,要求美国军事人员和武器运出老挝。
告人民书要求立即停止对寮国战斗部队的干涉和前抗战人员的镇压、报复和歧视,立即释放正被监禁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干部和前抗战人员;要求保证人民的民主自由,恢复和保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保卫和平中立委员会的公开和合法的活动;要求尊重国民议会和现行宪法;要求成立有老挝爱国战线党、各进步政党和各民族的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要求尊重和严正履行双方达成的协议中有关桑怒、丰沙里两省行政组织规章的规定;要求真诚地实行和平中立的政策,在平等的、互相尊重独立主权、本着万隆精神互相帮助的基础上同不同政治、社会制度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要求改善各族人民的生活,废除征收、征用、掠夺、拉夫、抓丁等命令;反对在经济上依附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取消亲美集团的贸易特权,建设独立的、繁荣的经济,在不受任何约束的条件下接受愿意帮助老挝的所有国家的经济援助;反对美国式的堕落文化、发展民族文化;尊重佛教,尊重民族的淳风美俗。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大会在告人民书中还向那些为了民族的光荣事业而英勇牺牲的烈士表示敬意和哀悼;向正被美—萨集团监禁的老挝人民的敬爱领袖、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表示衷心谢意和无比信任;向被美—萨集团逮捕、迫害的老挝同胞和受难的家庭致以亲切的慰问。告人民书还赞扬了干部、战士、民兵、游击队和全体人民的坚决不屈的斗争精神。
告人民书揭露了美萨集团为了企图消灭老挝的革命力量、把老挝变成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和新的殖民地而挑起老挝内战的罪行。告人民书指出,美帝国主义已经露骨地派遣数百名军官到老挝,直接训练和指挥老挝军队,同时把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运进老挝,扩大老挝内战。
最近,他们制造所谓“共产党侵略”的谎言,向联合国提出老挝问题,把“调查小组委员会”引进老挝,阴谋为美帝国主义和它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走狗武装干涉老挝准备条件。
告人民书接着说,在过去期间里,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老挝人民在全国范围内的斗争运动日益发展和壮大。美萨集团在哪里进行镇压、屠杀,哪里的群众就起来进行激烈的斗争。王国政府军队中的许多爱祖国、爱和平的士兵已经投向人民的队伍里来,反对美萨集团。因此,在这个斗争中,老挝人民已经在许多方面获得了巨大胜利。
告人民书着重指出,“当前每个人可以看到我们民族有两条道路可走:一条是扩大内战,让美帝国主义和它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走狗加强对老挝的军事干涉,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消灭老挝爱祖国、爱和平的力量,以便把我国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基地。这是亡国的、民族灭亡的道路;另一条是为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而斗争的道路,和平、中立、独立、民主、民族和睦、统一国家的道路;使老挝民族摆脱战争灾祸,给人民带来幸福的道路。
告人民书指出,第二条道路是老挝爱国战线党一向遵循的斗争道路,也是我国人民的道路。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全力破坏老挝人民的和平和主权,但是,忠于祖国利益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坚信无疑地站稳自己的立场,为在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的基础上,建设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而斗争。
告人民书恳切地呼吁世界爱好和平和公理的人士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反对培·萨纳尼空集团的祸国殃民的政策。 fkJ品论天涯网


第6版()
专栏:

沈钧儒、茅盾和李四光分别发表谈话
不许摧残老挝人民的爱国力量
要求老挝当局取消对苏发努冯等的非法审讯
据新华社28日讯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沈钧儒今天就老挝政府将非法审讯老挝爱国战线党领袖苏发努冯和其他七位领导人问题发表谈话说,这是老挝王国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公然摧残老挝人民的爱国力量,蹂躏老挝人民的民主和自由权利。这不但严重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而且违背了联合国宪章中的人权宣言。他说:“这不但是对老挝爱国民主人士的迫害,而且是对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主张正义的人民的挑衅和进攻。我们要求萨纳尼空政府必须立即停止这种罪恶行为,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内政的干涉!”
沈钧儒说:“美帝国主义和老挝政府所进行的这种罪恶行为,已激起了老挝全体人民极大的愤怒和坚决的反抗。我们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呼吁和老挝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
沈钧儒说:“美帝国主义指使萨纳尼空政府对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监禁和审讯,破坏了老挝国内的团结,关闭了和平协商的大门,并企图扩大老挝内战,使老挝人民永远变成美国的奴隶,充当美国的炮灰。同时,必须指出,萨纳尼空政府审讯苏发努冯亲王等人,是公然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世界人士周知,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中明文规定,老挝王国政府不得对前寮国抗战人员进行任何迫害。”
沈钧儒说:“美国—萨纳尼空政府的这种阴谋,只能进一步暴露老挝反动派出卖祖国利益、充当美国走狗的罪恶;只能进一步暴露美国制造老挝内战、制造亚洲紧张局势、到处策动阴谋进行侵略的罪恶,爱祖国、爱和平、爱进步的老挝人民是不会被压服的。我们相信,老挝人民为国家的统一、独立、和平、民主,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斗争将更蓬蓬勃勃地展开。”
沈钧儒说,中国的法律工作者坚决站在正义的老挝人民一边,坚决反对美国—萨纳尼空政府的一切罪恶阴谋。他说:“为了保障老挝、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利益,我们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停止扩大老挝内战、破坏印度支那和亚洲和平的阴谋,释放苏发努冯亲王等老挝爱国领袖,取消对他们的非法审讯。”
据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今天发表谈话说,中国作家对老挝萨纳尼空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最近要非法审讯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其他七位领导人的阴谋表示无比愤怒。
他说:“萨纳尼空政府违反老挝人民的利益,压迫爱国战线党、进行内战的反动行为,是美帝国主义者坚持冷战、在东南亚地区培育战争温床这一整套侵略政策的中间一环,因而萨纳尼空政府的罪恶行为不但给老挝人民带来了灾害,也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东南亚地区的和平。”
“中国作家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呼吁,完全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要求萨纳尼空政府取消对苏发努冯亲王等老挝爱国领袖的非法审讯,恢复他们的自由。中国作家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内政、在东南亚培育战争温床的罪恶阴谋。中国作家协会号召全中国作家笔诛口伐美帝国主义和其走卒萨纳尼空集团的这种滔天罪行。”
据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著名科学家李四光今天发表谈话,要求老挝王国政府立即取消对苏发努冯亲王等老挝爱国人士的非法审讯,并且恢复他们的自由。
他说:“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其他领导人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保卫老挝的民族利益方面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从而对亚洲和印度支那的和平作出了贡献。现在萨纳尼空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为了扩大老挝内战,竟公然宣布要对他们进行非法审讯。这不仅是违反老挝人民利益的罪恶行为,而且是对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严重破坏。中国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对此感到非常愤怒。”
李四光说:中国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呼吁,坚决反对萨纳尼空政府扩大老挝内战的阴谋活动。 fkJ品论天涯网


第6版()
专栏: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普里特在京发表谈话
联合国根本无权讨论“西藏问题”
美国企图借此制造“冷战”阻挠解决裁军问题
新华社28日讯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丹·诺·普里特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联合国最近在美国操纵下通过的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是“非常丢脸的和对联合国威信非常有害的”,这个决议“不会产生任何的法律价值和效果,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权利来讨论和通过这个决议”。
普里特说:“很明显,美国这一政治行动的真实意图,首先是对中国造成敌对情绪,并且制造另一个借口来反对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合法地位,其目的特别是在于继续制造冷战,使和平和裁军协议难以达成。”
普里特说:“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基本原则之一,是不应当干涉别国的内政;假如这个原则不很好遵守,那么联合国就只会陷于混乱和造成相互不信任。”他强调说:“无论从历史上、政治上和外交上来看,西藏肯定是中国的一部分。因此,我们面对的这件事情,不过是美国徒劳无益地损害社会主义阵营、损害联合国威信的行为。”
这位在保卫和平事业中曾经获得列宁国际和平奖金的民主法律工作者还进一步说:“据我了解,西藏的制度是一个落后的、野蛮的、残酷的农奴制度。为什么这样落后的制度,不久前还存在着,唯一的理由是中国对待落后的少数民族的政策,是采取征得少数民族同意的情况下才进行改变,而不是用暴力的方法来造成这种改变。”
“美国在过去是一个有资产阶级民主传统的国家,现在公开来维护这种落后的制度,这说明美国政府已经堕落到了什么地步。可以这样说,疯狂地攻击社会主义国家,这已成了他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美国及其追随者在保护人权的名义下干涉中国内政,“这同美国在自由的名义下保护匈牙利的反革命是一样地无耻,当时他们也是利用了联合国作为干涉的工具的。”
他说,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利用维护人权的名义来为干涉别国内政作辩护,“因为真正的人权维护者是站在西藏人民一边,而不是站在农奴主的一边。”他认为借口“维护人权”,这不过是最大的谎言。他嘲笑说:“约在二十年以前,希特勒曾经说过,只要用最大的谎言,就可以成功,或者说谎言多了,就可以取得成功。如果把希特勒和美国战后的政治家来比较,希特勒可以算是最真实的人了。”
普里特谈到美帝国主义诬蔑中国“破坏人权”和“灭绝种族”时说:“我在中国看到的气氛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向上发展的气氛,这种气氛和破坏人权是不相容的,更谈不到灭绝种族了。我在中国的旅行中,亲眼看到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地对待少数民族,如果说这个国家对待少数民族有虐待的事情,那是很可笑的。我奉劝美国的政治家们,在控诉别的国家虐待少数民族时,他们最好看看自己国家里黑人的处境吧!” fkJ品论天涯网


第6版()
专栏:

美国大使公然出面威胁要古巴改变政策
古巴总统严词拒斥美国干涉
通过石油法矿业法限制美国资本盘剥
据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古巴总统府今天宣布,多尔蒂科斯总统拒绝了“(美国大使)邦沙尔及其政府所表示的虚伪的意见和看法”。据透露,美国大使在会见古巴总统时曾经表示,美国政府希望古巴重审它对美国的政策和态度。
总统府的这项声明是在多尔蒂科斯总统今天接见美国大使邦沙尔以后发表的。
总统府的声明强调指出,美国政府的意见和看法毫无道理。
声明指出,古巴革命政府正在考虑向美国政府提出照会,表明古巴对邦沙尔大使向多尔蒂科斯总统所提出的问题的立场。
据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27日发表声明说,美国驻古巴大使邦沙尔在这一天拜会了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要求古巴政府“重新审查它对美国的政策和态度”。声明抵赖美国对最近一连串反古巴阴谋活动所应负的责任,同时对古巴大肆施加压力,它用威胁的口吻说,“美国政府对古美两国目前的关系感到严重不安”。美国国务院在美国最近掀起的干涉古巴的新浪潮中所发表的这篇声明,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干涉者的真面目。
尽管美国公然违反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纵容和支持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和迈阿密的基地起飞的飞机连续武装侵犯古巴领空,美国官员和官方机构并且已经承认这些事实,美国国务院声明却无耻地反噬古巴政府对美国官方所提出的正当指责是“毒化邻国关系中的信任气氛”。
声明进一步对古巴国内土地改革和经济改组的工作表示不满,认为这些措施“影响根据国际法所规定的美国公民和美国公司的权利”。谁都知道,美国最近曾照会古巴政府,威胁必须以现金预先支付对征用的美国地产的赔偿费,否则就要以削减古巴糖的进口份额来报复。
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今天晚上举行的古巴内阁会议决定修改宪法,以便恢复革命法庭,用来制裁反革命罪犯。根据宪法规定,内阁将在明天继续举行会议以便批准上述决议。
内阁会议上同时通过了废除一切租让地的石油法,这项法律规定上述租让地为公共和社会财富。
上述法律草案是由格瓦拉少校任命的顾问团起草的,格瓦拉现在负责国家工业化的工作。
古巴新的石油法将触及三十五家外国公司的利益。其中包括壳牌石油公司、埃索石油公司和美孚油公司。从1938年到现在,外国企业投资在古巴用来开凿油井的资本达六千万美元,共开凿了二百二十七眼油井。古巴石油藏量估计达二十六亿一千二百万桶。
过去历届政府给与各家公司的石油租让地为四千四百万公顷,其中有二千万公顷没有开发,构成了所谓储备的“矿山特许权”。其余的二千四百万公顷由三十五家外国企业进行开采。
内阁会议还通过了矿业法,这项法律修改了过去巴蒂斯塔颁布的法律。新法律规定对古巴出口的一切矿物征收25%的赋税,本国使用则只征5%的税。在奥连特省开采镍、钴和铜的这三家主要美国公司是莫贝矿业公司、伯利恒钢铁公司和尼卡罗镍公司。这项法律将使它们的收入减少四分之一。 fkJ品论天涯网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几内亚总统杜尔抵华盛顿
华盛顿讯 几内亚总统杜尔26日抵达华盛顿作为期十六天的国事访问。杜尔当天会见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并在27日同艾森豪威尔和美国国务卿赫脱会谈。
阿联和美国企业家相互访问
开罗讯 25日晚此间宣布,阿联政府选出一个代表阿联的企业家和工会工作者的代表团去美国作为期两个月的访问。据报纸报道,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主任布兰德将在11月间前来访问,以便“讨论资助阿联的一些工程的可能性”。 fkJ品论天涯网


第6版()
专栏:

世界农业博览会将在印度举行
中国馆是三个最大的馆之一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据报纸报道:一个世界农业博览会将从今年12月11日到明年2月14日在新德里举行。
这个由印度农民论坛举办的博览会将由印度总统普拉沙德主持开幕礼。
到现在为止,除印度以外,还有苏联、中国和美国等十四个国家决定参加这个博览会。据报纸报道,博览会的秘书处在26日宣布,中国馆将是三个最大的展览馆之一。
印度各邦也将参加博览会,目前正在加紧修建具有各邦特色的展览馆。 fkJ品论天涯网


第6版()
专栏:

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阴谋一定失败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 达浦生
最近联合国在美帝国主义的金元压力和多数亚非国家弃权的情况下,非法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决议,无理干涉中国内政,向中国人民进行严重的挑衅,真令人感到无比的愤慨!美帝国主义不顾全世界人民的普遍反对而蓄意坚持“冷战”、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罪行,又一次说明了它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在这幕丑剧中,联合国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关于不得干涉各国内政的规定,充当了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工具,因此它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威信更加下降了。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这是铁定的历史事实。平定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维护祖国统一,并在西藏消灭极端野蛮、反动、黑暗的农奴制度,使西藏人民获得新生,这是完全符合广大西藏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利益,因而也是维护了西藏人民的真正人权和自由。美国统治阶级在他们的国内一贯进行种族歧视和虏杀黑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在殖民地实行血腥镇压的政策,现在他们竟恬不知耻地来谈论“基本人权和自由”。他们实际上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代言人。他们尊重的不是广大的西藏人民要求进行民主改革、废除吃人的农奴制度的权利和自由,而是极少数的农奴主们企图永远保持压迫和屠杀农奴的“权利”和“自由”。这种颠倒黑白的伎俩,只能使全世界人民更清楚地认清他们的反动本质。
联合国的非法决议还就所谓“宗教信仰自由”问题大肆污蔑,但是他们的谣言在事实面前破产了。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我国的伊斯兰教和一切其他宗教的信徒一样,不仅充分享受了宗教信仰自由,而且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也有了迅速的发展和提高。党和人民政府对宗教界执行了统一战线的政策,团结了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士。我们从亲身的体验中知道,党和人民政府对各族人民一视同仁,对宗教界照顾备至。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不分宗教和民族的区别,都正沿着总路线的光明大道,继续跃进。美帝国主义企图借“宗教信仰自由”大做文章,进行挑拨离间,他们的阴谋永远不能得逞。
我衷心拥护我国政府关于联大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的声明,坚决谴责美国挟持联合国干涉我国内政的行径。让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去叫嚣吧,他们的一千、一万个决议也损害不了中国人民的一根毫毛。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解放了的西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的决心,他们正和全国其他各族人民一起,建设着自己幸福自由的生活。 fkJ品论天涯网


第6版()
专栏:

卡塞姆总理发表谈话
伊拉克不许外人干涉内政
新华社巴格达28日电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27日晚上对“时代报”记者说,“伊拉克不对任何人发动侵略,同时不容许任何人干涉我国的内政。”他又说,“我们的国家是中立的”。
在记者问到外国在伊拉克边境附近集结军队的问题时,卡塞姆回答说,“伊拉克准备粉碎任何外国的侵略。伊拉克将继续奉行解放政策,直到我们实现了伊拉克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民主的希望为止”。
在谈到暗杀阴谋时,他说,“我早有所闻。这个阴谋是由四个环节构成的,本来要在星期四——即行刺事件发生的次日——动手,但是,其中的第四个环节的线索不明,我们没有弄清楚参与的是那些人及其活动的地区,所以未能事先予以粉碎”。 fkJ品论天涯网


第6版()
专栏:

瑞士举行议会选举
劳动党成为日内瓦州第一大党
据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 瑞士在24日举行了议会选举。根据今天公布的选举结果,瑞士劳动党在全国获得了大约二万五千票,比上次选举(1955年)多得了一千五百票,在国民议会中共获得三席。其中两席是在日内瓦州获得的。劳动党在日内瓦州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它获得七千八百九十三票,成为这个州的第一大党。在上次选举中,劳动党在日内瓦州得了六千三百九十三票,占第二位,取得一个议席。 fkJ品论天涯网


第6版()
专栏:

石桥湛山在大阪发表谈话
要求岸信介辞职解决中日关系问题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昨天在大阪发表谈话说:如果岸信介政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对中国的政策,那么它就应该辞职。
石桥是为了同大阪经济界首脑举行会谈,在27日到达大阪的。
石桥在大阪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坦率地说,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最捷途径是根本改变岸信介政府对中国的政策。但是,让岸信介政府这样做,将是非常困难的。”他还说,“由于人事变动能够改变政治气氛,我相信解决日中关系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岸信介先生辞职。”
石桥还说,“当一个政治家被认为妨碍促进国家的利益的时候,他不应该在辞职问题上迟疑不决”。
石桥重申在日中关系方面政治和经济不可分开的主张。他说:“政治是一回事,经济是另一回事,这样说是错误的。”
谈到关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问题时石桥说,“我同河野一郎的想法是一样的”。他表示不满岸信介政府把新的日美“安全条约”的有效期限订为十年。 fkJ品论天涯网


第6版()
专栏:

刚果人民要求独立
反对殖民当局的欺骗把戏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比利时刚果和卢安达—乌隆迪事务大臣德舒里弗16日宣布了所谓让刚果分阶段“独立”的计划。按照德舒里弗的计划,比利时在今后四年中只让刚果有一个“内部自治”的政府,而且这个政府的首脑必须由比利时国王指派的总督担任。四年以后,刚果也不可能通过自己的选择取得真正的独立。这个欺骗性计划,遭到了刚果广大人民的反对。
刚果民族主义政党阿巴科党和非洲团结党23日发表联合声明,断然拒绝比利时政府最近提出的关于允诺刚果“独立”的欺骗性计划。
声明说,“德舒里弗计划提出的是假的独立。计划中所提出的体制,以及用来使直接普选失去任何民主性质的那些手法,是非洲任何地方所没有的”。
两党的声明说,独立应当“是一国人民管理自己的权利,依据自己的风俗习惯选择自己的制度的权利,制订人人平等的公正法律的权利,同时是表达人民的意志的权利”。
刚果主要政党民族运动党的主席卢蒙巴21日在利奥波德维尔说,刚果民族运动党要求让刚果立即独立,不能同意比利时政府的计划。
阿巴科党主席卡萨武布在接见法新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也指出,刚果所需要的是真正的主权。
他再一次表示,阿巴科党不改变它早先的决定,将抵制比利时当局布置的预定在12月举行的“选举”,因为这种“选举”只会将权力交给比利时殖民当局。 fkJ品论天涯网


第6版()
专栏:

刚果人民在前进
陶恺
今年1月初刚果暴发大规模的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以来,刚果民族革命力量有了发展,人民的觉悟更加提高,团结日益加强。他们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此起彼伏,从未间断。
据极不完全的统计,仅1月中旬到7月中旬半年内,刚果各地发生大规模的群众示威游行、罢工、抗议集会和军警冲突事件即达三十起以上。6月间,比利时的刚果和卢安达—乌隆迪事务大臣范埃梅里克去刚果时,几乎每到一个城市,都引起当地群众有组织的示威和抗议。比利时通讯社不得不承认,刚果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情绪,仍然处于“沸腾状态”。在今年年初反对殖民统治斗争的重点地区——下刚果,人民力量的成长更迅速。塞内加尔出版的“新非洲”周刊最近报道说,人们发现整个下刚果地区都处在非暴力叛乱状态中。一切来自欧洲的东西都无例外地遭到拒绝。比利时的权力到处行不通:居民们拒绝参加任何集会,抵制为建立地方行政组织而进行的各种选举。甚至在瀑布地区,地方警察都要求武装人员保护,而某些城市当局也开始怀疑地方警察的可靠性。不久以前一个官员在他的报告中写道,“在中刚果和下刚果,我们有卷入一场阿尔及利亚式战争的危险”。民族革命力量迅速成长壮大,是刚果人民不断加强团结、刚果工人阶级积极参加斗争的结果。
今年年初,全国性的反对殖民统治斗争告一段落以后,刚果曾经像雨后春笋一样建立了许多政党。4月10日到12日,刚果民族运动党、刚果联盟、刚果民主党等非洲人政党在路路阿堡举行了第一次联合大会。会议一致要求在1961年成立刚果人政府。6月24日十个刚果政党在致比利时殖民事务大臣范埃梅里克和比属刚果总督的备忘录中,明确提出1961年举行普选然后成立独立的刚果政府的要求。几个刚果主要党派的领导人都把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殖民政府的分化阴谋作为一项重要斗争任务。
刚果工人运动的发展,是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刚果工资收入者共达一百一十四万多人,仅次于南非联邦,是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职工人数最多的国家。在这一百多万工人中,几乎有一半是受雇于近代工矿企业的。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刚果的工会组织一直受到比利时殖民势力的控制和影响,刚果并不是工人运动活跃的国家。在今年初的大规模反殖民统治斗争中,刚果工人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迫切要求成立自己的工会组织。4月末,他们在利奥波德维尔成立了第一个非洲工人组织——“刚果全国工人联合会”。此后,刚果的工人运动有了显著高涨。10月5日,刚果交通运输部门一万多名非洲工人并举行了第一次有组织的大规模的罢工,迫使殖民当局同意他们增加工资的要求。
随着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比利时殖民当局已经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困境。
几个月来,比利时殖民当局一方面对刚果人民不断进行血腥的镇压,另一方面也多次提出了进行所谓“政治改革”的诺言。继1月13日比利时政府发表“容许刚果走向独立”的声明以后,在4月和8月间发布了一连串法令,宣布要“扩大市长权力和职能”、“发展新闻机构”、“结束种族歧视”、“保证言论、集会、结社自由”。但是,这些诺言并未能欺骗刚果人民,民族独立运动继续大步发展,而比利时统治集团内部却因此爆发了尖锐矛盾。以比利时外交大臣维涅为首的代表刚果当地殖民集团利益的几个大臣,认为“政治改革”的手法并不能永保比利时的殖民利益,因此坚决反对政治上的任何“让步”。6月间,这一矛盾已经趋于公开化。不久前,比利时政府曾不得不连续召开三次内阁会议专门讨论刚果问题。9月2日,范埃梅里克被迫辞职,由代表刚果当地殖民集团利益的德舒里弗就任殖民事务大臣。
德舒里弗一上台就立即加强了对刚果人民的血腥镇压。仅9月下旬一次镇压请愿工人的事件中,殖民军警就杀伤了一百八十多人。10月中旬,殖民当局又在下刚果地区制造种族纠纷,乘机大肆屠杀非洲人民。殖民当局的疯狂镇压活动遭到了刚果人民坚决反击。阿巴科党和非洲团结党的五位领袖在写给德舒里弗的信中,义正词严地提出了抗议。他们在信中写道:“你顽固地硬要采取这些措施以及施加威胁和恐吓,都是无济于事的”。“我国人民要不惜代价争取独立,1960年1月就是我们所争取的独立的日子”。有影响的刚果民族运动党主席卢蒙巴在一封公开信中写道:这位新大臣奉行的政策,可能使刚果成为又一个阿尔及利亚。他表示,“刚果民族运动党不能同意比利时的永远保持控制和剥削制度的危险政策”。刚果许多地区人民也纷纷举行了集会、示威、罢工,抗议比利时当局的殖民统治和血腥镇压。整个局势处于激烈的动荡中。
在这种形势下,比利时当局又再度抬出了所谓“政治改革”的幌子来。10月16日,比利时殖民事务大臣德舒里弗发表了一个所谓刚果分阶段“独立”计划。按照他的计划,1964年刚果将获得“独立”。这个所谓“独立的”刚果,将由总督担任总统,他的职务将不“随两院投票为转移”。而且,即使“独立”,刚果也不能和比利时“分离”,两个国家之间应当建立所谓“联合制度”。这个计划的欺骗性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即使这个计划全部实现,刚果目前的殖民地地位也不会有丝毫变化,一切大权将仍然操在殖民当局手中。德舒里弗所谓“独立”,只不过是殖民统治的新形式罢了。
从暴力镇压到政治欺骗、再到暴力镇压,然后又进行政治欺骗,这就是最近短短几个月来比利时殖民主义者所反复使用的手法。这一反复,充分反映了比利时殖民统治的虚弱无能和刚果人民反殖民统治斗争力量的壮大发展。刚果人民从这一反对暴力镇压和政治欺骗的斗争中,得到了锻炼,变得更加坚强起来。目前,刚果人民正在纷纷起来反对德舒里弗的计划,抵制12月即将举行的市镇“选举”。比利时殖民当局杀气腾腾地宣布,假如刚果人民继续抵制“选举”,那么它将要采取措施来“维护秩序”。但这依然吓不倒刚果人民,许多地区展开了新的反殖民统治斗争。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斗争将越来越为激烈,刚果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新风暴隐约可见。 fkJ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