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59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第4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8-17 09:17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抓今冬又抓明年,赛生产又赛工作 扬州专区围绕秋种开'...

中文站点,红色文化。欢迎访问pltyw.com

第4版()
专栏:

抓今冬又抓明年,赛生产又赛工作
扬州专区围绕秋种开展竞赛争取明年大跃进
本报讯 中共扬州地委用革命精神搞秋种,促使各地围绕秋种规划明年生产,全面开展争取明年大跃进的竞赛。现在,泰州、兴化、靖江、宝应等四县,已分别就秋播、油菜、绿肥、多种经营等发起了单项竞赛倡议。全区七个不同类型地区的公社,也已分类开展了竞赛。竞赛对手,旗鼓相当。竞赛内容,有指标,有措施,既赛当前,又赛明年;既赛全面,又赛单项;既赛生产,又赛分配;既赛工作,又赛领导方法和作风。竞赛对手并表示互相支持,互相协作。兴化、泰州决定调出有种油菜经验的干部和群众,支持今年新扩种油菜的地区;靖江决定抽调一部分领导骨干和生产能手,支持新扩种绿肥的地区,各地并以片为单位,定期检查,定期评比。
扬州专区经过十年建设、特别是两年大跃进,农业生产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今年秋熟作物又是大丰收。但是要在现有基础上争取明年大跃进,还必须进一步解决以下几个问题:改变耕作制度,既要保证扩大麦子面积,又要增加油菜、绿肥面积;既要上熟丰收,又要下熟增产。农田基本建设、水利设施要与麦子冬春灌溉需要适应,施肥方法要与高产需要适应,耕作水平、工具要与高速度发展生产的要求适应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必需在干部和群众中进一步确立继续大跃进的思想。当秋收将要结束,秋播季节就要到来以前,地委和各县县委都派了得力干部深入基层总结群众创造的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各地先后发现了一些先进标兵。地委即集中了各县县委、公社党委第一书记,通过旅行现场会议,就实论虚,边看边议。这次现场会议开得好,中心突出,内容丰富,标兵鲜明,促进了秋种和其它工作。
大家首先参观了泰州县的秋种样板。这个县的秋种不仅规格质量好,而且针对人多地少的特点,在原有间作套作基础上,集中和发展了本地和靖江、扬中、海门等外地的经验。他们分别三种地区,从全年生产出发,瞻前顾后,合理安排了茬口。主要是推行了“豆麦间作、麦草(草子)混种,麦地套作棉花、早玉米、早大豆,稻棉、水旱轮作”的耕作制度。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变单作为套作,连作为轮作,冬闲田为麦、草(草子)田,旱田为水田,晚茬为早茬,既可以高产,又培养了地力;既扩大了种植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有利于茬口的安排,以及农活的穿插和调剂,保证不误农时,适时播种。例如,麦子与绿肥间作,麦子可以帮助绿肥御寒过冬,绿肥又为麦子增加养料,互相促使生长。又如,过去麦茬田、特别是小麦茬田种了棉花,往往造成迟种减产。间作以后,可以在麦收前割绿肥套棉花,做到及时播种。过去要种早秋,非留冬闲田不可,间作套作后,就扩大了早秋茬口。泰州全县推广这一耕作制度后,三麦面积由六十万亩扩大到八十万亩,又增加了绿肥面积。
能不能结合秋种进行一部分农田基本建设?大家看了高邮、宝应两个现场后,学习了围绕秋播中心做好了水利规划的经验。这两个县在水利规划中,首先对麦季和明年秋熟生产直接发挥效益的工程安排得具体。在秋种中,主要是修建斗渠、农渠,对今冬明春非修不可的中小沟,则预留位置。这样做的好处是:节省土地、劳力,避免先种后挖,造成浪费。这样又能保证渠道质量,因为秋季做好渠道,经冬春沉实,堤身牢固,可以避免漏水溃决。参观以后,大家认为今冬明春麦子的灌排问题必须大力解决,建立好灌排渠系;纷纷表示要在保面积、保质量、保季节的前提下,根据现有劳力的可能,尽量多搞农田水利。
大家还参观了宝应县的副业展览馆,听了宝应县委的介绍,认为他们为明年大跃进准备生产资金的指导思想很明确,口号很好:“确保粮食元帅,开展多种经营;农副业生产齐跃进,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同提高;既抓粮食又抓钱,生产生活都搞好;项项指标超定额,社社队队满堂红。”路子也很对头:一是“要叫土地多出宝”,就是广种陆地经济作物,今年比去年增长三倍;二是“智取水母怀中宝”,就是大搞水生动植物,今年比去年增产五成;三是“大力发展农家宝”,就是发展畜牧饲养,今年比去年增加60%到70%;四是“更要宝中再出宝”,就是多搞农副产品加工,今年比去年增加一成。措施很具体,主要是全面规划,统一安排,组织专业队伍,大搞基地,全面开花。全县今年副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加一倍。
江都县围绕秋收秋种和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大搞工具改革,也给大家很深的启发。
先进地区的事实,促进各级领导看清了当前的新形势,大家认识到今年秋种绝不能停留在旧的水平上,而是要比往年搞得更好;认识到要既抓当前,又抓今后;既抓粮棉油,又抓多种经营;认识到已有的先进标兵的经验,为冬季大兴多种经营、全面展开农田基本建设、大搞农具改革打下基础。而冬季大干的结果,又为明年更大跃进提供了条件。一致反映:目前是大好的形势,是新高潮的形势,决心为明年大跃进而大干一场。全区共分稻麦两熟、一熟水田等七种不同类型地区,分类分块,因地制宜,全面规划了明年的生产,讨论制定了农副业生产的指标和基本措施。全区确定三麦面积由原定的五百五十万亩扩大到五百七十万亩,油菜由去年的十万亩扩大到今年的五十三万亩,绿肥由去年的五十万亩猛增到一百二十五万亩。整个秋播面积比去年扩大了34.8%。
为了实现跃进规划,各级领导深入揭发和批判了新的麻痹自满、怕苦畏难、定局论、中游论、基数大再要大跳不可能等等右倾保守思想。目前,全区各地争取明年大跃进的竞赛正轰轰烈烈展开。秋种运动势如破竹,一百二十一万健儿紧张战斗。(附图片)
湖北新洲县三店公社幸福六队的社员们向地里送底肥,为夺取明年更大丰收,保证每亩施底肥三百担。 新华社记者 李九龄摄 qw2品论天涯网


第4版()
专栏:

走好了头一步
本报评论员
古人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意思是说,春天是决定全年成败大计的季节。说这话的人,在古代要算是有预见性的了。但在这大跃进的年代里,如果还是按这句话办事,就不完全妥当。因为,现在决定全年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成败大计的时机已经不尽是当年的春天,而是在前冬了。去年的大跃进,就是从前年秋冬大搞农田水利和深翻土地开始的。要实现明年的大跃进,同样必须做好今年的秋耕秋种和冬季生产,奋力夺取明年夏季大丰收,打好1960年农业生产大跃进的第一仗。
现在,在全国农村中,经过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贯彻,一个波澜壮阔的群众性的生产新高潮已经出现了。广大社员干劲冲天,不仅要确保今年的大丰收,而且喊出了继续大跃进争取明年农业更大丰收的响亮口号。这是十分令人鼓舞的。
在这大好形势前面,各级领导如何站到一浪赶一浪、一浪高一浪的群众运动的前面,加强领导,是当前农业战线上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扬州地委正是认清了这种局势,下了决心,用革命精神来指导当前的秋种工作。所谓革命精神,就是打破常规、不断跃进的精神。
去年和今年的大丰收,已经为明年的继续大跃进准备了各方面的条件。例如我们有了人民公社这样先进的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组织,群众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农业八字宪法的贯彻更有经验,连续为明年的大丰收准备了更多的生产资金……等等。充分运用这些有利条件,鼓足干劲,加快步伐,就一定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就。要取得明年更大丰收,这就是说,在领导思想上,不仅要看到夏收,而且要看到秋收;不仅要抓粮棉油,而且要抓多种经营和农田基本建设。人们必须高瞻远瞩,早作规划,力求主动,抓紧时机,抓紧主要环节,带动农业生产的全面跃进。
扬州地委的同志就有这样明确的指导思想和革命气魄,并且采取了积极进攻的战斗姿态。他们抓住秋种作为明年大跃进的开始,通盘进行规划,不失时机地解决了一系列有关明年大跃进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扬州专区来说就是:进一步改变耕作制度,既要扩大麦子面积,又要增加油菜、绿肥面积;既要争取上熟丰收,又要保证下熟增产;农田基本建设、水利设施要与麦子冬春灌溉的需要适应,施肥方法要与高产需要相适应,耕作水平、工具要与高速度发展生产的要求相适应,还有生产资金的准备等等。
在解决这些关键问题时,扬州地委的领导干部深入群众,总结了各种类型的先进经验,树立了各方面的先进旗帜,例如泰州的改革耕作制度和合理安排茬口、高邮的水利建设、宝应的副业生产、江都的工具改革等。这些先进的标兵,经过扬州地委的现场促进,顿时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各地干部和群众有了具体可行的活的经验,进一步解放了思想,认清了形势,决心为明年大跃进大干一场。全区出现了轰轰烈烈、齐争上游的生动活泼的局面,各种各样的竞赛开展起来了,互相促进,互相支援。今年秋播面积将比去年扩大34.8%,多种经营、农田基本建设和工具改革也有了新的跃进。
当然,从明年整个大跃进的里程来看,扬州地区的同志还不过刚刚跨出了第一步。但是,这第一步跨得很对,跨得很重要。要赢得明年的大丰收,还要继续作不懈的努力。其他地方也要抓紧大好时机,善于掌握继续大跃进的思想武器,善于运用各种有利条件,从多方面来促进本地区的继续大跃进。 qw2品论天涯网


第4版()
专栏:来自油菜高产区的新闻

人人奋发再争更高产
四川大搞增产运动油菜种得又多又好
本报成都23日电 四川省在秋种中采取普遍开展油菜大面积增产和发动群众人人种油菜王的办法,大搞油菜增产运动,使油菜种得多、种得早、种得好。截至16日止,全省已播种油菜三百万亩,各地正在积极进行移栽和继续播种工作。
今年全省油菜播种工作,普遍抓的早、抓的紧、播得快。早在8月间秋收刚开始不久,各地便组织力量、传授技术、准备物资工具,陆续展开翻地、播种育苗工作。全省油菜主要产区川西平原各地,“处暑”一过,便全面动手展开油菜播种工作,比去年提早一个月。全国著名油菜高产县忠县,早在7月间就召开了增产经验座谈会,训练了二千多名技术员,各公社组成了油菜种植技术指导委员会,接着在全县展开深翻地和积肥造肥。8月下旬以来,全县每天出动六万人,深翻了全部油菜田。9月中旬,由忠县、新都、绵竹等三县发起全省油菜高产连环竞赛的挑战,于是轰轰烈烈的油菜增产运动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展开。
同时,四川省农业厅向全省城乡人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利用零星闲散的土地,每人培植油菜王五至十株。接着,在城乡间展开群众性培植油菜王运动,各机关、工矿、学校、部队、公社社员和城镇居民,人人动手,见缝插针,积极种植大株油菜。他们提出的口号是:“边种边管、苗苗健壮、株株成王、棵棵高产”。忠县城乡人民已栽种“油菜王”六亿多株,一般地区达到平均每人八至十株,重庆市达到每人二十六株,南充专区达到二十株。
各地今年都千方百计把油菜种得多,种得好。达县专区油菜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50%,南川、忠县、大竹、江津、新津等县都扩大40%到一倍以上。各地还划出20%左右的高产田,精耕细作,加强管理,力争高产。在播种技术上,各地进一步认真贯彻了农业八字宪法,一般采用胜利油菜良种面积都比去年扩大,深翻土地八寸到一尺以上多施了底肥,适当密植,并严格检查播种质量。达县专区六十万亩油菜地,普遍深翻八寸到一尺,每亩施底肥一万斤以上,一般每亩栽八千到一万株。忠县在深翻地同时还作了土壤消毒和治虫工作,普遍烧毁全部稻根,并用赛力散和石灰喷撒一遍。各地人民公社都组织了管理专业队,建立责任制,一边抓紧继续播种,一边抓紧田间管理工作。忠县组织了一支三万人的管理大军,实行了专人管理、分片包干、措施到块、责任到人、管理到株的管理办法。 qw2品论天涯网


第4版()
专栏:

溆浦加强油菜前期管理开展全苗壮苗苗齐竞赛
本报长沙23日电 湖南省溆浦县完成油菜播种任务以后,大抓前期培育管理,开展全苗、壮苗、齐苗竞赛,保证实现油菜亩产一百五十斤的跃进计划。
连续两年获得油菜亩产百斤的溆浦县,今年全县实收的四万八千亩油菜,平均每亩获得一百三十斤的大面积丰产。在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精神的鼓舞下,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全县十三万多亩油菜播种任务,提前在“寒露”前五天超额完成。
在油菜播种验收以后,各级党委紧紧抓住了前期培育管理的重要环节,加强领导,层层成立油菜生产领导小组。全县二千多个生产队组织了一支二万多人的油菜丰产专业队,分片分丘分块包干负责。做到了各级有重点,人人搞试验。全县已确定油菜丰产田面积六万多亩,建立了包工、包产、包成本超产奖励制度和定人、定丘、定产、定工、定质量的生产责任制。
现在各地正在全面检查,对油菜前期生长情况分类排队,加强培育管理,全面消灭落后苗,展开全苗、壮苗、齐苗评比竞赛。(附图片)
湖北云梦县今秋播种的油菜50%实行移栽。图为胡金店公社的社员正在按规格移栽油菜。 新华社记者 夏正寅摄 qw2品论天涯网


第4版()
专栏:

山歌齐唱公社好
中共苏州地委通讯组
一个秋天的晚上,常熟白茆人民公社举行了一次两千多人的对唱山歌晚会。白茆塘两岸,架起两座高台,上坐各队最出色的歌手;白茆塘里,船头紧接船尾,满载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听众。当乐队奏过民间乐曲“丝竹十八拍”以后,公社党委书记万祖祥首先登台领唱:
白茆人民爱山歌,
歌声遍地幸福多,
奉请四路歌手尽情唱,
歌唱伲公社的好生活。接着,塘南塘北,歌声顿起。他们唱道:
总路线红旗云里飘,
人民公社真正好,
树大根深枝叶茂,
生产生活步步高。他们唱道:
人民公社闪金光,
渠道开得像蛛网,
千年水患从根治,
黄金遍地谷满仓。
为什么大家对人民公社这样满怀激情?
原来,公社在生产上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并给人们展示出一幅光辉灿烂的前景。
距今五百二十七年以前,即公元1432年,苏州知府况钟曾给明宣宗写过一个奏折,要求工部派员拨款,疏浚常熟白茆塘。他说:白茆塘年久淤塞,两岸地势低洼,“一遇久雨,遂成巨浸,田皆没溺,民不聊生”,这十六个字描述了当时白茆人民的困苦状况。
为了防御水灾,宋、元、明、清历代都疏浚过白茆塘,但都没有收到好的效果。原因何在?不仅在技术上只着眼于扩大蓄水量,而且因地主阶级霸占了高田,阻挠调整旧有水系。明朝正德年间常熟人李庆云曾揭露过:“权豪之家,霸占泾浦……,妨碍水利。农官畏其权势,贪其财物,不行开浚”。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权豪”“农官”依旧,情况越来越糟。因此,根据历史记载,自明洪武九年至清道光十一年,四百五十五年中共发生大水灾六十七次。另据解放前二十年的统计,真正没有受涝的只有三年。
由于水患频仍,白茆乡便成了出名的低产乡。水稻亩产很少超过三百斤,小麦一般只有六、七十斤。因此生活水平很低,“九年三熟,嚎啕痛哭,帽子里量米,罐罐里熬粥”;“麦一段,稻一段,番瓜接一段,吃完红花草,算算还缺一段”,这都是当年农民生活的写照。
解放初期,政府每年冬春领导群众修堤补圩,加高加固;夏秋领导群众查缺补漏,防洪防涝。当然,这只能减轻洪涝灾害的威胁,而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水患。
随着高级社的出现,白茆乡治水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高级社成立以后的二年中,采取了一系列小农经济所不可能办到的措施。比如将内河与外河隔开、整理排水系统、建立蓄水池等,都大大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的力量。
不过,这些措施都是建筑在旧有的圩围水系的基础上的。由于各个高级社所筑的圩堤标准不一,洪涝灾害仍不能完全根除。又由于高级社土地分散,插花田很多,碰到下雨排涝,顾了东顾不了西。同时,一圩之内,由于茬口搭配未能统一规划,高低田用水的矛盾仍未解决。这些小农经济的“后遗症”,不是高级社所全能治好的。
这些问题,干部看得清楚,群众也心里明白,就是想不出个解决的门路。直到1958年春天大跃进运动中,全乡十二个高级社通过协商研究,并与支塘、任阳、古里、唐市等乡取得配合,决定同心协力,“大闹白茆塘”。这一“闹”,不单是扩大了白茆塘的容水量,挖出了二千多万担的上好泥肥,而且充分显示了人多力量大的真理,使大家感到如果能够像这样统一领导,统一行动,同心同德,紧密协作,就可能办到高级社所不可能办到的事情。基于这样的认识,紧接开挖白茆塘以后,又有六个社联合开挖了练泾塘。同时,和平四社与和平五社经过商量,决定秋后“两社合一家”,而和平六社与和平七社没有等到秋后便自动并在一起了。及至中共中央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公布后,路是更加明确了。于是经过一天一夜的时间,所有的群众都报名参加了公社。
公社成立不久,公社党委发动社员讨论,制订了治水规划,要将原来的五十八个圩围合建成为三个大圩,分期建设成三个排涝区,五个灌溉区,全部实现机电排灌。从1958年冬季开始,经过近三个月的苦干,如期完成了第一期工程。
第一期工程完成后,白茆乡水利情况大为改观。过去那种像豆腐干一样一块块的小圩,成了四面围河、一望无际的大圩;过去那些高低不平的圩岸,代之以又高又厚、坚固平直的大堤;过去那些曲曲折折、杂乱无章的河道,改成了有纲有网、四通八达的沟渠。社员扶老携幼前往参观,争赞人民公社力量大。现在,他们又决心胜利进行第二期工程了。
建立新的河网,实行机器排灌,显示了人民公社的无比的优越性。因为办公社能够通盘规划,对所有远田、插花田作了合理调整,过去长期存在的矛盾解决了。白茆公社第一期工程通过统一安排人力,进行大协作,不到三月共完成一百九十五万多土方,这个数量相等于高级社成立前七年中完成土方总数的342%。以大塘圩为例,共做了一百三十五万多土方,如果由原来这个圩的六百五十四户农民来兴建,要花十二年半的时间。
要建立一套新的水系,没有机器排灌,便不可能充分发挥工程效益。但是,过去只是两个高级社买了两台抽水机,其他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办了公社以后,物力、财力雄厚,不仅添买了一套小型发电设备和两台大型抽水机,再加上国家机器灌溉站的一些抽水机,实现了机电排灌,还购置了一条轮船、四台拖拉机。
以往,在进行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时,往往与当年生产发生矛盾。而人民公社除了统一安排劳动力、购置机器和新式农具外,并普遍举办托儿所、幼儿园、洗衣组及公共食堂,解放了大批的妇女劳动力。所以在大兴水利的同时,积肥、田间管理等都有专业队专管,既保证了基本建设的完成,又保证当年增产措施的贯彻。
清朝的庞鸿文在编纂“常昭合志”时曾慨叹道:“白茆港利害所关甚巨,自宋以来……未有经久之策”。而现在,在人民公社的光辉照耀下,“经久之策”便应运而生了。
公社大兴水利,使低田成高田,荒田变为良田,提高了复种指数,消除了旱涝灾害的威胁。全社原来有三万一千多亩低田经常受涝,有七千多亩“锅底田”更是九年三熟;即在高级社时也有一万九千多亩田不能种小麦,有二千多亩田年年荒芜。而现在,抛荒的田种上了庄稼,一熟田大部分改为两熟,除大塘圩旱涝无忧之外,其他的圩也都能抵御一般的大水。由于合理调整了排水系统,使地下水位大大降低,从而保证了夏熟作物的丰收。由于建立了三十六个大型“水仓库”,能够源源供水,今年入夏以来虽然大旱六十五天,但做到了亩亩稻田未脱水。夏熟作物获得了空前丰收。三麦单产平均达二百八十五斤,较1957年增产165%,较1958年增产37%。水稻目前长势很好,估计亩产可达七百五十斤以上。根据全社秋季分配初步方案,全年工农业总产值估计可达四百六十多万元,较1958年增加22%。
公社一年来所带来的变化深入人心。正如群众山歌中所唱的“过去水多苦难多,抬头望天没奈何,自从实现了公社化,清水净灌白米窝”。 qw2品论天涯网


第4版()
专栏:

生产项目多时间短怎样安排劳力
江西资溪县采取十项措施,劳力由不足变有余
本报南昌23日电 中共江西省资溪县委根据冬季各项生产任务大,时间短,项目多,但经过全面安排,全县劳力可以由缺变有余。
资溪县冬季生产包括冬种、冬翻、修水利、积肥、造林、副业等十多项,总的任务比去年增加一倍至两倍。由于扩大了晚稻面积,10月份要全力搞秋收,只有11月、12月搞冬季生产,时间上比往年少了二十天。
资溪县是个山区小县,根据计算,今冬尚缺少二十二万个劳动日,折合三千九百个整劳动力。资溪县委依照“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的原则,以占劳力总数15%具有农业生产技术的劳力,搞冬翻、冬种和冬季作物田间管理;以占劳力总数25%的人修水利;以占劳力总数25%的人积肥造肥;以占劳力总数的30%的人搞林业、副业生产。其余的六百个劳动力分别安排在运输、林副加工等生产战线上和集体福利事业中。
中共资溪县委根据过去解决劳力问题的经验,提出了十项解决冬季劳力不足的措施:一、积极改革工具,解决山区最困难的运输问题。仅此一项全县就可节约五万个劳动日。二、继续开展“三千名标兵手”、“一千名巧姐妹”的高工效运动。三、办好集体福利事业,使九千名妇女劳动力达到出全勤。四、在互助互利的原则下互相调剂劳动力。五、实行生产责任制,加强劳动管理。六、在积造肥料中,推行就地取材、就地积造。这样可节省二万多个劳动日。七、提前在10月份完成送粮任务,全县可以增加五万个劳动日。八、做到垦修油茶山与积肥相结合、冬季作物田间管理与灭虫相结合、兴修水利与积肥相结合。九、组织全县二千多名干部、职工支援公社兴修水利。十、合理划分小组、合理分配任务、合理调动劳力,防止窝工。
资溪县全面安排冬季劳力之后,干部和社员感到心中有数,方向明确,更加增强了完成冬季生产任务的信心。 qw2品论天涯网


第4版()
专栏:

甘肃大兴农田水利增产粮食
一百多万水利大军挥戈跃马,鸣炮开山,牵龙上岭
本报兰州23日电 甘肃人民在“三秋”战役基本结束的时候,马不停蹄,人不解甲,迅速投入了1960年度兴修水利和水土保持的战斗。
现在甘肃省的四十六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一片人喊马啸。无数的汽车和胶轮车满载着钢筋、水泥、卵石和其他的建筑器材,日日夜夜,飞奔在纵横交错的公路和便道上,驶向犹如雨后春笋的新水利工地。每天都有几万、十几万和几十万新组成的水利兵团,挥戈跃马,开到荒山僻野和悬崖陡壁间,安营扎寨,鸣炮开山,牵龙上岭。全省9月底才擂响大办水利的战鼓,到10月15日,投入水利战线的劳动大军已达一百二十三万。仅16日这一天,就迅速激增了四十多万人。现在,从溶冰化雪灌良田的河西走廊到水土流失重点区的董志塬,从中部干旱万阳沟壑区到水草丰美的甘南草原,已有蓄水一百万立方米以上的大中型水库六十多座、灌溉万亩以上的方型水渠六十多条和数以千万计的小型水利工程同时开展。真是花开遍地,万紫千红。根据初步统计,全省半个月来已经整修了水地六十四万亩和新修了水地二万四千亩,已控制水土流失一千七百多平方公里。一马当先、动手较早的天水雪区,到16日已经新修成扩灌溉道工程十四条,可灌地一万多亩;整修和改善实灌渠道工程一百多条,可灌地十五万七千多亩。定西专区已经完成土石方工程一百五十万立方米。真是人多势众,势如破竹。
甘肃省当前的水利和水土保持运动的特点是:指标先进,规模宏伟,领导有力,组织健全,准备充分,措施具体和群众的雄心壮志空前高涨。水利战线的形势好得很。首先是省委在横扫右倾思想、大鼓革命干劲的形势下,提出一个振奋人心的宏伟计划。在甘肃这个十年九旱、水就是粮食,水就是生命的地方,抓住水利这个中心环节,带动农村其他各项工作的全面跃进。这是中共甘肃省委从十年战斗、十年巨变中总结出来的经验。1960年度全省水利计划跃进幅度是巨大的:1959年全省增加灌溉面积三百五十万亩,1960年增加实灌是七百万亩;1959年实际完成蓄水工程二亿多立方米,1960年新修和续修蓄水工程达到七亿多立方米;1959年完成土石方工程四亿二千万立方米,1960年需要完成八亿八千多万立方米。明年的许多指标和1959年度比较起来,都是成倍翻番。此外,为了保证畜牧业的高度发展,以适应城乡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于副食品的需要,1960年度还计划增加牧区草原灌溉面积三十五万亩。农村小型水电站的发电量、各种排灌机械和各种提水工具,1960年度较1959年度均要有长足的增加。显然,这是一个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计划。这个计划反映了饱受干旱灾害的甘肃省一千三百多万人民的迫切愿望。其次,各级党委一开始就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在9月底举行的中共甘肃省委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扩大)上,省委向全省人民发出了:在秋收基本结束后,立即展开一个大办水利运动,动员占全省农村劳动力30%到40%,即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个劳动力,突击完成明年能够发挥效益的水利工程,增加实灌面积五百万亩到七百万亩的战斗号令,接着,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又召开了全省水利和水土保持誓师动员大会,要求大战一百天,完成1960年度水利任务的80%以上,为早日实现全省的库塘渠网化和水土保持高标准化而奋斗。在这之后,各专区,各县和各人民公社纷纷成立水利和水土保持运动指挥部,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亲自上阵。在领导方法上,各级党委坚持大走群众路线和大搞群众运动。全省的水利工地展开了轰轰烈烈的超任务、超定额、超先进和比干劲、比措施、比进度、比实效的“三超四比”运动,竞赛热潮漫卷到各个角落。在作战方法上一开始就采取集中人力、组织大兵团、定期突击、大面积治理。在按劳计酬、等价交换的条件下,组织专区与专区、县与县、公社与公社之间的大协作。去年由通渭、会宁、定西和静宁四个县大协作而获得水土保持高标准红旗的华家岭,今冬明春仍然由这几个县继续协作,继续提高标准和扩大战果。为了提高工效、加速工程进度和节省劳动力,各地正在大闹工具改革。各种半机械化和土机械化工具在各个水利工地上纷纷应运而生。群众对当前形势的看法是:有了大协作和技术革命,我们的水利建设事业就如猛虎添翼! (柳梆) qw2品论天涯网


第4版()
专栏:

修大堤(速写)
 张胜 qw2品论天涯网


中文站点,红色文化。欢迎访问pltyw.com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