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第1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毛主席语录 '...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  毛泽东 jQO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最近刊载《从外论看我国经济》一文,转载如下:农业连年丰收
    当新中国刚刚诞生的时候,西方的老爷们曾经“预言”中国人民将没有办法管理好国家的财政经济。二十年的时间过去了,事实证明了西方老爷们的“预言”完全破产。“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强盛的国家,……成为太平洋区最强大的力量”(加拿大《太阳报》语)。今天,连美国的“分析家”也不能不承认:“中国经济飞跃发展,今后发展速度可能更快”(路透社华盛顿电讯)。
    中国人民经过二十年的艰苦奋斗,已经把旧中国农业生产极端落后的面貌彻底改变过来。美国农业部的高级官员拉森不得不承认,“今年中国农业产量将继续增加”。日本外务省八月间发表的一份报告,也承认中国粮食增产,今年来许多地区的粮食储备都有所增加。
    对于今年中国农业生产的情况,西方报刊和通讯社近来报道颇多。美联社最近发表的电讯,估计今年中国粮食产量将比去年增加,“有些省份的早稻收成达到空前纪录”。日本《朝日新闻》驻北京特派记者秋冈家荣报道:“继前年中国农业获得了历史上空前大丰收之后,去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今年的情况也是好的。人民公社近年实施的基本建设和灌溉系统、水利事业大大奏效,已能防止某些天灾的影响。”该报早些时候的另一篇报道,还特别提到中国过去“南粮北调”的情况,现在已经改观。日本《每日新闻》也说,由于人民公社具有更大的自力更生的能力,因而中国农业连年丰收。工业大幅度增产
    对于中国的工业生产,日本外务省的报告也不得不承认,“经过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国主要地区的工业生产,已经有大幅度的增长。”
    英国《远东贸易与发展》月刊说,中国钢铁产量已经超过英国。该月刊还说:“随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的发展,中国现在已能够生产各种特殊钢,供应它的工业需要。”“中国不仅棉布产量增加,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英国的《采矿年报》报道中国的煤炭生产情况时说:“中国许多煤炭月产量不断增长。中国各地煤矿的基本建设续有进展,近年建成了不少新矿井。”
    美国《亚洲调查》月刊承认:“中国石油工业显然已取得巨大的发展。”该月刊还谈到新中国成立后,建设了克拉玛依、大庆等现代化油田。科技成就非凡
    中国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使西方人士感到震惊。美国国会议员赛克斯惊呼:“中国人发展核能力的速度比任何人预料的都要快。”英国宇宙空间科学研究会主席哈·曼斯也承认:“中国核子科学研究成就非凡,已受到全世界科学界人士的重视。”对于去年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英国《远东贸易与发展》月刊称之为“世界现代先进技术的典范”。
    不少西方人士承认,中国科学技术的成就,是中国人民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结果。英国《远东贸易与发展》月刊评论这个问题说:“中国普遍推广的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独创了许多西方所难以想像的新的生产方法,取得很多新的成果。中国工人走自己的道路,抛弃不符合本国实际的洋教条,使中国……工业得到许多新发展。”
    对于中国财政长期巩固,市场长期稳定,不少西方人士也表示叹服。据报道,伦敦的金融界人士认为:“现在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也只有中国人民币了。”加拿大《环球邮报》还特别谈到:“中国去年已还清国内公债,成为世界上一个既没有内债,又没有外债的国家。”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在谈到中国经济建设大发展的原因时,加拿大《环球邮报》记者麦科洛夫认为,这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的胜利,是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日本《每日新闻》在评论南京长江大桥高速度、高质量建成时承认:“毛泽东思想在这方面发挥了巨大的力量。”日本《读卖新闻》也说:“中国人民正确执行了毛泽东路线,……使生产向上发展。”
    一些西方报纸还谈到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大批判,对促进生产所起的作用。日本《朝日新闻》记者秋冈报道他在中国农村人民公社访问的见闻说,人民公社社员批判了刘少奇的“工分第一”等等谬论之后,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并采取了新的措施,使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更加巩固。新的跃进号角吹响
    今年四月中共“九大”召开,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文化大革命和工农业生产都出现空前大好的形势。对此,不少西方报刊作了评论。法新社的专电说:“中国人民认真学习中共九大的文献……出色的生产成绩纷纷传来。”日本《朝日新闻》也说:“中共九大闭幕以后,中国工农业生产出现新的跃进。”甚至连美国农业部发表的一份报告也不能不承认:“中国经济新跃进的号角最近已经响起来了。” jQO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台北二十日电】来访的前日本首相岸信介今天在这里说,他的弟弟佐藤首相目前和尼克松总统举行的会谈将为日本在七十年代要起的新的作用提出“决定性指针”。
    这位七十三岁的日本政治家在接见本地的一批记者时说,“日本在七十年代不再能藏在和平主义的贝壳中了。”他鼓吹,“一旦美国从亚洲撤退,日本应承担保卫亚洲和建设亚洲的责任。”
    岸信介目前是日本众议员,他来这里参加“中日合作促进委员会”的第十四次会议。他是以这个民间团体的顾问身份参加这里会议的。
    他说,在七十年代上半期,日本应从它目前的具有经济领导地位的国家发展成为具有政治领导地位的国家。他预言,日本未来的对外政策将比今天更为明确。
    昨天,岸信介在中日合作会议上讲话时说,中国共产党人为发展核武器而进行的努力是“毫无意义的”。
    他在评论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关系时表示不相信这两个共产党大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能够完全和好。
    关于俄国在亚洲建立区域安全组织的建议,岸信介称它是一个“口号”,没有实现的可能。他指出,苏联在亚洲甚至没有一个共产党盟国来支持它的建议。
    他预言,在七十年代后期,苏联将沦为欧洲的一个区域性强国。
    另一方面,他认为,东欧的自由运动可能发展到苏联。 jQO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维也纳二十日电】奥地利外长今天在议会说,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现正在研究中”。他说,这个问题正根据政治事态的发展予以考虑。 jQO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香港二十一日电】在最近闭幕的广州交易会上,中国展出了不少惊人的东西,其中之一就是用石头做的毯子。
    参加交易会的人今天说,这种新产品的浑名是“石毯子”,因为它是用从石头提炼出来的物质制成的人造纤维织出来的。
    它的一些突出的特点是:轻、软、保温效果比棉毯要好。据说,它能帮助治疗风湿症。
    香港商人已订购了大量的这种新商品。它的低廉成本使得有可能用“便宜价格”出售。
    在交易会上的另一个惊人的产品是“水冷日光灯”,这种灯虽然发出六千瓦的强光,却不会使在灯下的任何人感到热。
    这种灯在关掉以后,人们可以马上用手摸它而不会烧伤手指,因为这种灯并不产生高温。
    参加交易会的人看到一些真正新的纺织机,包括省去了几道工序而提高了效率的一种织布机。据说在广州一家纺织厂的这种机器是“高度自动化的”。
    【本刊讯】一批美国的“高级商务人员”最近在香港举行会议,研究美国如何利用香港对我试探开展“中美贸易”问题。香港《南华早报》的商业编辑参加了这次研究会议。他在十九日发表文章,介绍了这次会议的内容。文章摘要如下:
    在两年至五年之内,中国可能会和美国自由地进行贸易(除了在战略物资和设备方面外)。
    这是香港的大商家们,过去几天在文华酒店关门举行的两次午餐会议中,所得出的一致意见。
    这些会议是访港的美国高级商务人员所召开的。这些人员隶属于一向与各世界性公司有密切联络的纽约商行。他们希望同香港的大商家们,非正式地讨论亚洲区的国际贸易趋势。
    纽约访港客人中的一位说,他预见香港可能发展成为一个中国的庞大“转换贸易中心”,正如维也纳成为西欧和东欧之间的转换贸易中心一样。 jQO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日报道:中药在日本更加流行起来了。
    近年来,用中药制成的复方剂,经厚生省批准者逐年增多。一九六五年九十六件,一九六六年一百六十一件,一九六七年三百八十九件,一九六八年二百六十五件。千叶大学、东京大学、大阪大学、横滨市立大学的医学部门及教授间,举行了“日本药中国药讨论会”,进行研究。
    另外,武藏野市出现了一个东西医学会璧的诊疗所,以“用现代医学进行诊断,以中药、针灸为治疗”的招牌。 jQO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