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第4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法报文章认为:苏修加紧反华出于内外交困 '...

    【本刊讯】美《生存》杂志十一月号刊载一篇报道,题目是《中苏争端》。
    (原编者注:关于苏联一直在考虑对中国发动预防性袭击的消息自然引起了全苣界的评论。下面的文章是法国人写的,它谈到了这个问题。)
    法国作者安德烈·方丹所写的刊登在巴黎《世界报》上的题为《巨大的诱惑》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在它的近代史中曾经五次拒绝了这样的诱惑,就是用威胁或实际使用武力的办法来破坏一个实在的或潜在的敌人的力量。
    就苏联来说,华盛顿决不会对自己作出的决定感到遗憾。克里姆林今天忙于保持它的势力范围——葛罗米柯委婉地把它说成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继承下来的局势”——因此不再关心美国在它的势力范围内所做的事。这种局势的结果是,虽然社会主义国家不再受到美国发动进攻的威胁,但是其中某些国家有理由担心苏联进行干预。
    克里姆林在去年入侵它的“盟国”捷克斯洛伐克,逮捕了它的主要领导人,这些领导人被迫在一个严酷的协定上签字,这样,克里姆林就证明它是准备采取预防性行动的。因为,布拉格政府远没有取消它对它的苏联保护者的义务,反而是一贯地重申它是效忠于苏联的。
    最后,苏联采取了一个使它的行动有一个法律基础的常用手法,宣称它有权干预从它认为的道路上离开得太远的任何社会主义国家。
    罗马尼亚、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和中国知道同社会主义祖国的“兄弟”关系是如何起作用的,因此它们是了解这个威胁的严重性的。这些国家马上以自己的方式各自采取一些步骤来表明它们要保卫它们的主权。
    在这些情况下,苏联感到目前主要忙于要增加同东方贸易的西方国家对它的威胁,还没有那些不承认苏联有权对其进行干预的社会主义政府对它的威胁那样大。既然杜布切克已在捷克斯洛伐克被压得不敢讲话,苏联怎么不会情不自禁地要使其他这些政权也听话呢?
    从这个观点出发,克里姆林的最严重的问题是中国。在布拉格事件发生后,罗马尼亚的独立态度会得到尊重的可能性是极小的。因为如果这样的话,可能挫伤勃列日涅夫的自尊心——勃列日涅夫认为没有理由为什么老鹰要容许小乌唱歌——但是罗马尼亚并不呈现什么军事威胁。不是军事威胁
    此外,如果苏联干预罗马尼亚,那会引起一些危险。例如,同美国进行谈判的一切可能性都将消失。尼克松总统在访问罗马尼亚后,他在罗马尼亚身上压下很大的赌注,因此不会允许采取一个将会使他丢脸的行动。
    铁托元帅担心下一次可能轮到他了,因此已经暗示,他可能前去援助罗马尼亚人。
    因此,仅管克里姆林宫对尼克松总统访问布加勒斯特一事感到明显不满,却没有进行军事上和心理上的动员,对罗马尼亚人采取象去年夏天对布拉格采取的那种行动。关于中国,则不能这样说。克里姆林宫的反华运动逐日不断升级。故意向苏联人民煽起仇恨,据报导,军队已在中国边境上集结,两国之间的武装冲突次数在不断增加。
    在向基辛格总理要求给予支持(赫鲁晓夫曾经向阿登纳提出过“中国的危险”问题)后,苏联人甚至更进一步同福摩萨政府建立了联系,并提出缔结亚洲集体安全条约的建议。
    最近,国务院收到消息说,克里姆林宫一直在向其东欧盟国试探,如果苏联向中国人发动预防性的袭击,它们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威望空前低
    中苏边界延伸数千英里。在它们之间进行着激烈的争论的情况下,如果任何时候都不会在某个地方放一枪的话,那将是一个奇迹。
    除了可以说是“技术上的”考虑之外,争吵也可能是出于政治上的原因。一些处于困难境地的政权总是不由得要为它们的失败寻找出路。最近,柯西金表现出有些紧张,而勃列日涅夫的脸上反映出一种虚弱的狂热。他们的国家在一切方面都是处于防御状态的。
    自从侵捷失败和美国人登上月球以来,苏联的威望空前低落,特别是在东欧。在整个共产主义运动中,只有一个党、即法国党表示同苏联团结一致。
    在赫鲁晓夫时代,苏联已经存在一些问题。难道在古巴的导弹事件不是想通过对外采取行动而找出路的另一个尝试吗?经验已经使他的继承人得到教训:和美国为难的做法不是一个高明的主意。然而,他们可能认为,同中国人为难可能危险不那么大。
    一旦中国就范,哪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还敢对克里姆林宫的领导提出异议呢?
    除了一旦发动攻击谁也不知道怎么收场这一点以外,还有一个说得通的解释。中国人在他们的核武库能用于实战之前就派他们的军队去攻打苏联巨人,那显然是发疯。由于苏联人经常指责中国人侵略,因而他们使人们对他们自己的意图也产生了怀疑。毕竟某些苏联军事领导人很有可能曾建议在那个核武库可以使用之前就摧毁它。
    如果西方对中苏冲突的前景抱很大热情,那不仅是幸灾乐祸,而且是不现实的。历史已经表明,这种估计会是多么错误。英国和法国的有些领导人曾相信,他们鼓励希特勒把视线转向东方,他们就可以避免德国的袭击。而斯大林则反过来同纳粹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他希望当西方在战争中搞得精疲力竭时战胜西方。
    当时谁会料到,两年以后德国人会占领从布列塔尼直到高加索这所有地方呢?中国不会束手坐待
    中国军队在朝鲜已证明它有能力。它对袭击它的核设施肯定要还击,中国也不会在地面攻击中认输,象同日本人在一九三八年打仗时那样。西伯利亚毕竟是很容易遭受袭击的。
    谁也预料不到,亚洲的大规模冲突对欧洲国家有什么影响。核攻击的散落物会威胁多少无辜的人的生命呢?无论如何,这种前景应该使热衷于策划战争的人考虑一些事情。(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nXL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赫尔辛基二十日电】(记者:古利克)美国和苏联裁军谈判代表今天举行第二次秘密会议,然后一致同意二十四日再举行会议。
    这些使节在他们的秘密事务性会议之间进行这样的间歇表明,他们在向国内汇报和取得时间,以便在进行下一轮会谈之前得到进一步的指示。
    下星期一的会谈在美国大使馆举行。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二十日电】美国和苏联的谈判代表今天把和蔼态度与严肃的目的结合起来,探索政策提纲,以便打破他们的核军备竞赛。
    外交人士说,目前的谈判可能谈到十二月中,以确定计划中的谈判的“范围”。
    具体的谈判可能在明年初开始,赫尔辛基还将最有可能成为谈判地点。
    美国人和俄国人自举行第一次会议以来,已表现出明显的善意及和蔼态度。
    会议观察家说,如果双方保持他们所公开声明的准备认真讨论问题的作法,是可以取得进展的。
    【路透社赫尔辛基二十日电】美国代表团发言人说,在现阶段将不会就谈判进展情况向报界发表任何声明。
    当记者们在美国人离开后去苏联大使馆时,苏联的正式发言人以坚定的口气对他们说“无可奉告”。
    【法新社赫尔辛基二十日电】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二次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的苏联大使馆开始举行。
    苏联大使馆是一九五二二年按照苏联一个建筑师的设计建造的。
    俄国人从会议室撤走了列宁半身像和苏联领导人画像,这样就把在美国人看来可能使人想起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任何东西隐藏起来了。
    会谈仍然是完全保密的 nXL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九日电】(记者:特勒)苏美参加武器谈判代表昨天开会,同时采取了世界性会议空前未有的拒绝记者采访的安全保密措施。
    据报道,两个超级大国在九十分钟的会议上,就如何进入有关冻结和可能减少它们的核武器的细节的会谈问题交换了表明立场的文件。
    会谈完全是秘密的。但是苏美之间的气氛至少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会议室”外边的气氛是非常热烈和亲切的。
    他们在星期一举行的正式开幕式上碰了杯,并在昨晚芬兰总统举行的招待会上又碰了杯。两国驻赫尔辛基的大使在礼仪上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做法,他们于今晚将共同作东道主在赫尔辛基中央公园里的一家有音乐助兴的饭店举行鸡尾酒会招待他们的代表团和芬兰客人。
    邀请是由苏联大使科瓦廖夫和他的美国同行彼得森在一张请帖上联名发出的。
    【路透社赫尔辛基十八日电】美国代表史密斯和苏联代表谢苗诺夫在美国大使馆里举行九十分钟的上午会议之后,都不愿对等待他们的记者发表任何意见。
    但是,在后来芬兰总统吉科宁为出席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这两国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这两个人看来是轻松的,他们愉快地在一起闲谈,互相祝酒碰杯。
    【路透社赫尔辛基十九日电】苏美两国在这里探索如何限制它们的核导弹武器库迅速膨胀的前景的谈判代表团,把今天的休会时间用于分头讨论他们的下一步行动。
    关于期待已久的这次谈判进展情况如何,迄今没有官方的消息,但是据可靠人士说,十七日开始谈判时所确立的积极的气氛保持下来了。
    这些人士说,双方认为,关键性的开始阶段已经度过去了,现在希望加速这次主要是为来年就限制战略武器的发展举行实质性讨论创造条件的会谈的进程。
    在过去两天引人注目地没有出现紧张气氛之后,今晚又出现了双方之间明显友好的进一步的迹象。
    苏联大使和美国大使在中央饭店联合举行招待会,招待两国代表团和芬兰官员。
    美国大使馆人士说,这可能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他们不能列举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过去出现过这样的事例,即:在举行决定性的双边会谈时在共同的基础上安排这样一次招待会。
    【德新社赫尔辛基十九日电】美国和苏联今晚在这里举行第一次联合招待会。
    为了避免谈判代表和记者之间通过直接接触而走漏会谈情况,由于会谈长期举行而居住在赫尔辛基的一千多名记者谁都没有被邀请参加招待会。
    在莫斯科,观察家们今天注意到主要报纸都在不太显著的地方报道一年一度的苏联火箭部队日的消息。这些观察家指出,这次同他们过去通常利用这个机会显示一下国家力量的做法不同,这可能表明克里姆林宫是认真同美国讨论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的。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二十日电】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在这两个超级大国共同主办的第一次公开招待会上就阿波罗的飞行向他的同僚史密斯祝酒。
    【美联社赫尔辛基十九日电】美国裁军谈判代表们今天对俄国导弹司令的听起来很强硬的话只是耸耸肩膀表示不在意,他们没有发表意见,并继续贯彻同苏联使者举行前所未有的社交聚会的计划。 nXL品论天涯网


    【德新社伦敦十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在这里同苏联驻伦敦大使米哈伊尔·斯米尔诺夫斯基就欧洲安全问题会谈了一小时。
    外交部人士说,会谈主要讨论了华沙条约国家提出的在明年上半年举行全欧安全会议的建议。
    据信,斯图尔特已经重申伦敦基本上同意举行这样的会议,如果对这次会议进行很好的筹备的话。
    英国还认为,美国和加拿大应该派代表出席任何这样的会议。 nXL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