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8月28日参考消息第1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日《长周新闻》介绍“齿轮座”剧团新创作的短剧《日'...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八月十三日刊登文章,介绍日共山口县委(左派)领导的“齿轮座”剧团最近创作的一个名为《日本革命必胜》的短剧。摘要如下:
    “齿轮座”剧团创作的作品《日本革命必胜》,正确地分析了战后的日本社会,简洁地、令人感动地描述了日本人民的斗争历史。
    这个小作品在分析了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之后,通俗易懂地具体地阐述了一个道理,弄清楚敌人以后进行斗争,人民的斗争就前进;反之,斗争就成就甚小。
    小作品还明确地阐述了一个道理: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暴力革命,离开无产阶级专政,就不能实现日本社会的飞跃。小作品呼吁人们从先锋党未能进行长期的暴力革命的准备,因而未能发动起人民,领导革命的历史中充分地吸取教训。还强调一定要把暴力革命的原则捍卫到底。
    小作品用毛主席的《矛盾论》的观点分析和描述了在战后二十四年里,日本社会和阶级斗争的历史。分析战后的日本社会,鲜明地说明了在一九四五年以后,存在两个根本矛盾,即美帝国主义和日本民族的矛盾、垄断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矛盾,由于这种矛盾的发展和阶级斗争的激化,以美帝国主义和卖国垄断资产阶级为中心的日本反动派为一方、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广大日本人民为另一方的主要矛盾已经形成。
    小作品给了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等革命的叛徒和散布错误的战略方针的家伙以重大的打击。小作品的上演又一次证明,要用并且只能用毛泽东思想,尤其是要用并且只能用《矛盾论》的战略观点从思想上去武装工人阶级,才能团结全体人民。
    小作品总结了战后的阶级斗争、革命斗争,指出了日本革命的主人公是工人阶级和人民。
    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日本送来了毛泽东思想。日本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工人阶级一定要重建真正的先锋党。事实上,这三年的历史造就了日本共产党左派,这个党所领导的革命的工人阶级的运动如燎原烈火,蓬勃发展,群众运动面目一新,正在发展。虽然美日反动派及其帮凶疯狂地进行镇压,但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旗帜的日本人民在每一个战役中都赢得了胜利。只有毛泽东思想才会解放日本人民。
    反帝反修斗争在全国造就了无数的英雄。有的人在这场战斗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人们踏着他们的血迹,高举起日本共产党左派的红旗,不断地站在斗争的最前线。小作品令人感动地描述了在毛主席教导的指引下前进的英雄。
    小作品雄伟地描绘了日本革命的前景:日本的无产阶级和人民一定会完成这个任务。生活在毛泽东思想的新时代的我们,一定会使日本革命胜利。 h8X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巴基斯坦的主要报纸二十五日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巴联社关于中国商队二十四日到达巴基斯坦边境城市的消息。
    拉瓦尔品第版的《巴基斯坦时报》的标题是:《丝绸之路开放了,中国商队到达米斯甲尔》。
    巴联社二十四日从吉尔吉特发的消息说:中国商队今天下午到达巴基斯坦在罕萨东北一百二十七英里的米斯甲尔边境城市,热烈的欢迎标志着具有历史意义的”丝绸之路”的重新开放。
    五十只驮着商品的骆驼,在十六名骑马的中国商人伴随下,于八月二十二日在明铁盖山口越过巴中边界,然后以三天的时间走了二十四英里来到米斯甲尔——这是世界上最难走的一个地带。这条商路是在一九四○年关闭的,根据一九六七年十月的中巴协定而重新开放。
    吉尔吉特过去一直是重要的贸易中心之一,是中国和西亚国家之间的陆路必经之地。
    这条路通过罕萨河谷,经明铁盖山口,过去,从新疆省来的商人和穆斯林朝圣者自由地利用它。走这条路,在巴基斯坦的吉尔吉特和中国的喀什市之间的总距离大约是四百五十六英里。这条路是最短的,也不像经过喀喇昆仑山口到叶尔羌的列城公路那么难走。重新开放这条公路的协定是为了使中巴边境上的居民获得好处。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据来自吉尔吉特的一则官方消息说,中国商人在二十四日到达时受到热烈欢迎。
    二十五日开始了这次为期两天的交易,吉尔吉特总督哈比布尔·拉赫曼准将和共产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商务参赞荣凤祥都亲临现场。
    二十七日,中国商人将乘直升飞机去吉尔吉特出席招待会和观看庆祝节目。 h8X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的《巴基斯坦时报》十八日报道,查谟和克什米尔解放同盟对外关系秘书努尔·穆罕默德和该党复兴委员会主席卡瓦贾·曼苏尔·哈克·达尔昨天欢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保证中国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的讲话。(中国大使张彤八月十六日在巴中友好协会的招待会上讲话,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正当的自决权。)
    努尔·穆罕默德和卡瓦贾·曼苏尔·哈克·达尔在这里向报界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中国的支持使过去二十二年为反对印度帝国主义而斗争的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得到很大鼓舞。 h8X品论天涯网


学生宿舍悬挂毛主席像
    新谷:在我回国以后的一年期内(一九六七——一九六八),留在莫斯科的日本学生党组织的内部,发生了分裂。在国际间,革命的左派一个接一个的组成。民族友好大学之中,出现了革命的左派自不待言。消息传来,各国留学生毕业回国后,也在他们的祖国纷纷成立了革命左派的组织。
    在这里,我们要谈谈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思想对于在莫斯科的日本学生和各国留学生,发生了怎样的影响。
    有一次,我担任检查各学生宿舍房间的清洁情况,会同一起检查的,有苏联共青团的代表、宿舍的管理主任和大学当局的代表。我的工作是摄影,所以也随着到各房去看看。有些宿舍的房门是开着的,有些是锁上的。房门锁上并无妨碍,因为宿舍管理人员,有一副钥匙可以开门进去。
    每一间房间住着三个人。几乎我们进入的任何一间房间,都发现有毛泽东主席的照片或肖像,有大张的,也有小张的。苏联方面的人员看到后,非常气愤,但是到另一间房间去一看,又发现有毛泽东主席像。如果只是少数房间有,苏联当局是要采取措施的,但是到处都有毛泽东主席像,它就不敢贸然干预,只得装做看不见。中苏公开论战激烈进行的时候,共青团决定取缔中国方面的文件和刊物。但是外国学生,仍然从许多途径得到《北京周报》和其他小册子,后来连苏联部分学生也悄悄地看。这些刊物,苏联当局怎么也取缔不了。
    佐久间:有个非洲学生,只是因为到过中国驻苏大使馆,就被学校开除了,并且下令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境回国。这个非洲同学和我是经济系的同班同学。学校宣布开除他是星期天早晨。星期二早晨以前,他就要被强制出境。星期一上午,这件事情就在全校传开了,学生都不满意学校当局所为,纷纷聚集在经济系大楼的入口处附近。
    那个被开除的非洲学生是位诚实、用功的好学生,也是学校的优等生,平素得到大家的信任。为什么要将他开除而且驱逐出境呢?这是全校外国学生一致愤慨不满的。连那些亲苏的学生如阿拉伯各国和南美智利、阿根廷的学生,都对学校当局的措施表示愤怒。大家要求系主任说明开除这个同学的理由,群情激昂。上课时间到了,学生们都拒绝进课室,一定要求解释理由。经济学系大楼旁边有一间大礼堂,学生们蜂涌而入,坐满了礼堂的座位,整个礼堂充满了慷慨激昂的气氛。
    “叫系主任来!”在这种形势下,系主任不得不来,学生一见到他即纷纷质问:“听说学校开除非洲同学,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佐久间:系主任最初还推说:“我不知道这件事情。”后来在学生追问之下,他又说:“如果是事实的话,你们要怎样?”我们说:“他不是学校的优等生吗?他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对待学习的态度严肃,这样的学生被开除,而且还被驱逐出境,可以说是毫无理由的。”
    在学生据理质问下,系主任说:“如果是事实的话,这实在是一件遗憾的事情。他实在是个好学生,没有理由开除他。他就要毕业了,至少也应该让他读到毕业。”他又说:“我要为这件事而努力。”
    系主任后来到校长室要求弄清楚开除那个非洲学生的真相。同学们在等待校方正式答复前都没有上课。事实上,这天是等于罢课了。以非洲同学为首,同学们还为此发动了集体签名运动;并一致要求交代这一事件的真相,在真相未弄清楚之前,不应该将他强制遣离苏联。这是学校中发生的一次大事件,教师们也都停止讲课了。
    系主任回来时,大家都坐在礼堂中举行集会。系主任说:“那个非洲学生因为进出中国大使馆,散布中国文件,所以被学校开除了。”他的话还未说完,会场顿时爆发出一片怒吼声:“到中国大使馆去也算有罪吗?”系主任不得不说:“确实,到中国大使馆去不能说是坏事。”
    原田:我们要求从法律上解释这一点,法学系教授对我们的质问答复说:“此事与法律问题无关。”
    (四十八) h8X品论天涯网


毛主席说: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 h8X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