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8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第1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毛主席语录 '...

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毛泽东 L8R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一九六八年秋季出版的英国《马克思主义者》第一卷第八号刊载一篇题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文章,全文如下:
    有些嘲笑中国文化革命和否认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存在着阶级斗争的人现在该改变他们的观点了。毛(泽东)发现,即使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如果不采取防御措施就会产生新的剥削阶级。他的这一发现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大发展。这与他的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集中指导下的大民主来正确解决这一矛盾的方法一起,是在当代对马克思主义的最伟大的贡献。
    他的关于在社会主义确立之前需要进行不是一次而是多次文化革命的论断,将使我们真正了解到:即使是在实际掌权后的许多年,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仍然是有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的这一发展的重要性再怎么估计都不算过分的,它为在那些被修正主义者暂时控制的国家里的一切优秀分子指出了前进的道路。 L8R品论天涯网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国际反战统一行动日,二十一日,总评和中立工会联合会举起反对越南战争,归还冲绳、撤消军事基地,废除安全条约的旗子,在东京、大阪等全国六百个地方实行大规模的抗议行动。国营铁路工会在舞岛(东京)、滨川崎(神奈川)。笠寺(爱知)等有美军基地的各据点实行一小时的罢工,除参加动力工会这天傍晚的要求批准自动列车停车装置的斗争外,全国递信工会、全国港湾工会、全日本自由工会、政府工人协会等十八个行业工会还举行了罢工或在工作时间内在工作场举行集会,表示抗议。据主办人估计全国有八十万人在各地参加了地区集会。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在国际反战统一行动日二十一日,总评和中立工联在全国各地发动了大规模的统一行动,在工作场所行使实力或按地区分别举行集会。同时,反日共系统的全学联各派在这一天打着“反对战争、反对安全条约”的旗帜,在东京、大阪、福冈等各地的车站、街头、基地周围展开实力斗争。特别是在东京,大约有六千人以国铁新宿车站为中心展开了“武装斗争”。因此,国营电车山手、中央两条线路从傍晚的班车开始直到深夜不断停驶,新宿车站全面停止售票,继续不断地发生了大混乱。
    因此,相继同警察队发生冲突,下午五时许冲防卫厅的社会主义学生同盟统一派的学生中约有一百九十三人被逮捕,到下午十时止全国的被捕人数已达五百人左右,这是迄今为止(包括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在内),一天当中被捕人数的最高纪录。
    在国铁新宿车站到二十一日下午十时半(现在)各个站台都坐满了学生和群众,进出口都放置了电车的椅子等物,筑起了工事。在站台旁停着的电车的窗玻璃全被打碎,车门敞开着,学生们自由进出,形成了一种“占领”状态。山手和中央两线路从八时四十分开始罢工,检票也完全停止。
    反日共系统的全学联各派把这一天当作“今秋最大的斗争”,号召进行大规模的动员。下午四时许,约一千三百人在防卫厅正门附近同警察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学生们把人行道的铺路石块挖起来投掷,甚至使用了类似烟幕弹的新武器。警察也用毒气弹进行对抗,下午五时半许,约一千五百名机动队员把学生赶到青山大街,撵散了,逮捕一百九十三人。
    【法新社东京二十一日电】由于日本全国掀起了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抗议,日本今天经历了好斗的全学联“学生力量”运动历史上最大规模示威之一。
    在包括东京在内的大城市,三百三十一名警察、学生和旁观者受伤,七百四十名学生被捕。一百七十人被送入医院。
    二百名学生在爬上围墙打算进入国会之后被捕。一些学生占据了防卫厅总部的一些办公室并破坏了家具。
    发生麻烦的突出地点是东京的一个主要终点站新宿火车站,学生在那里烧了警察的汽车和从火车及公共汽车上抢来的座位。
    局势已经很严重,在这个骚乱开始发生的火车站,六千名学生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L8R品论天涯网


    【德新社北京十九日电】(记者:巴格曼)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今天报道,苏联已建立了一个“斯大林小组”以推翻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和重建无产阶级专政。
    这个小组在苏联散发的一张传单指责说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建立了“极权主义集团”,奉行剥削政策,为资产阶级利益服务。
    剥削阶级和上层人物只字不敢提世界革命,因为世界革命运动的加强将自然而然使他们失去自己的特权。“修正主义分子”对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或制止反革命的“输出”不感兴趣。
    《红旗》援引这张传单说,他们对帝国主义奉行“‘和平’妥协和退让的政策”。
    传单要求“现代修正主义分子”停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他们经常进行的肮脏的诽谤。
    它指责他们支持(中国)“亲赫鲁晓夫的反对派”,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政策和妄图在中国煽起内战。
    “斯大林小组”敦促“反对修正主义的领导权,为马克思主义的领导权而奋斗!为在全世界开展革命而奋斗!” L8R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巴西日报》十月二日在头版头条以特大标题刊登一则题为《福摩萨受到中国侵略的威胁》的消息,摘要如下:
    中国国防部长林彪昨天宣布了共产党政府“一定解放台湾”的决定,同时警告,国家也准备“消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
    这位国防部长由于世界许多地方出现了革命中心而欢欣鼓舞。当林彪讲到“美帝日子不好过,苏修日子不好过”的时候,他看到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和蒙古的外交代表离开了观礼台。
    【本刊讯】《巴西日报》十月一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一则题为《中国鼓吹在拉丁美洲开展武装斗争》的消息,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昨天谴责苏联和美国合伙重新瓜分世界,并鼓励拉丁美洲人民以暴力手段发动革命。
    周恩来在中国革命十九周年前夕做了演讲,他宣称“国家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强大”,同时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反对莫斯科叛徒集团。 L8R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香港十九日电】新华社今天在中国官方第一次提到美国对北越的轰炸可能停止的报道中引述了西方的消息。
    这家通讯社在一则北京电头的电讯中报道了这些消息。这则电讯的标题是《西方通讯社纷纷报道:越美“巴黎会谈”进入“微妙阶段”》。 L8R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四日登载特派记者河本十三日从香港发回的电讯,标题是《人们注意的广州交易会》,摘要如下:
    这次广州交易会是全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以后的第一次。中国的正式报道同西方的推测相反,正在大力报道增产的消息,所以成交的情况将是了解中国经济实情的关键,正在引起人们的注意。
    不论中国如何提倡自力更生,它不得不靠进口的物资还是很多的。要进口就不能不出口。如果缩小规模,继续存在入超倾向,那么进口绝对必要的物资也就没有了,从而对估计明年年初将开始的新“大跃进”就会造成很大的障碍。因为秋季交易会是在这样情况下举办的,所以这次可能把重点放在谈判出口上。这是香港的普遍看法。
    今年中国的正式报道中仍然说是大丰收,但是香港以及西方的观察。认为特别是由于今年春夏在东南部发生了水灾,收获不可能超过平年收成。但是全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武斗也没有了,运输畅通是确实的。能够提供出口的商品还是丰富的。
    对日本的出口,原料煤有增加,但因国内需要紧迫,未必有出口的余力。铁矿砂在质量方面,据说难于谈妥。但是农产品和水产品方面,可以希望就大豆、花生、杂豆、菜籽、?w麦、虾、海蜇等物达成交易。
    同中国的贸易,特别是日中贸易,两国的政治关系和经济是一辆车的两轮,互相有密切的关系。不改善政治关系,就难望有贸易的发展,这是事实。然而也并不是说政治关系是唯一的条件。中国的经济是否处于能够发展贸易的状态,也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是事实。
    从这个意义来说,这次广州交易会对了解中国经济状况,断定中国今后对贸易的态度将是重要的关键。 L8R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