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7年9月28日参考消息第1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毛主席语录 '...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 nk7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二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野上二十一日发回的一条消息。标题是《各报一齐强调毛主席的新指示,北京上海大联合有进展吗?》,摘要如下: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二十一日出动了敲锣打鼓,打着红旗和写有“实现大联合是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横幅标语的游行队伍。委员会前面的大道上,载着游行队伍的卡车一辆接着一辆,使得小汽车都过不去了。
    在本月十四号《人民日报》题为《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大力促进革命的大联合》的社论中,谈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
    另外,上海《文汇报》十五日登载了题为《在革命的大联合的新高潮中迎接国庆节》的社论。从那以后,《人民日报》,《文汇报》,《北京日报》都接连刊登鼓励大联合的社论和评论,报道实现大联合的组织的事例,集中地进行了促进大联合的运动。
    由于这种形势,甚至有些人推测,可能是以十月一日国庆节为界,文化革命将逐渐转向结束。如果像报道的那样,上海北京迅速实现了大联合,那么可以认为这是个很大的变化。
    北京,从十九日到二十一日的三天中,实现大联合的工商业部门的革命组织达八百个。大专院校红卫兵组织中也有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十几个组织实现了大联合。
    不能不说,大联合的单位飞跃地增加这件事是非常令人吃惊的。
    从迅速地实现大联合的形势来看,武汉、广州等地发生的大规模的武斗反倒起到了“促进”作用,成了这次实现大联合的一个因素。总而言之,在国庆节前实现大联合,庆祝国庆节的热情非常高,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各地也肯定会出现一个实现大联合的高潮。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三日以《北京市内因庆贺大联合整天混乱》为题,登载特派记者野上二十二日从北京发回的电讯。摘要如下:
    北京的街上,二十二日还继续有为庆祝大联合的实现,欢欣鼓舞的游行队,整天陷入混乱。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各拥有一万人左右,把第七机械工业部(军需工业方面的)分裂成为两派的“新九一五”革命造反总部和“九一六”革命造反兵团这两个组织于二十一日下午实现了大联合的消息。这个组织在北京看来,恐怕也是最大的组织。直到最近还是遇事就发生冲突,进行激烈的武斗而闻名的。这样的组织竟急转直下,实现了大联合,所以《北京日报》也把它作为很重要的消息作了报道。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特派记者福原北京二十四日电:
    最近几天北京报纸连日大量报道北京、上海、济南、青岛、杭州、南昌、呼和浩特等地的大联合进展情况和各地丰收的消息,似乎是为了增加国庆节的庆祝气氛。
    当前文化革命的最大课题——大联合正在加速进行,使人感到又到达了一个高潮,这增加了北京的国庆节的气氛。天安门广场巨幅的毛主席语录板,将按惯例换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四人的大幅画像,修缮正接近完成。
    天安门上悬挂着毛主席的大幅画像。长安街两侧几乎没有缝隙地设满了五颜六色的“大批判专栏”,大型云梯车正在这些专栏中间穿来穿去,检查和清扫高高的路灯。红卫兵们正在兴高采烈地练习庆祝游行。站在天安门上向他们的游行招手的人中,再也不会有刘少奇、邓小平、陶铸,这是肯定无疑的,但其他人将会有什么变化呢?这倒是使人感兴趣的事。 nk7品论天涯网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外务省一位发言人星期二(二十六日)表示他的看法说,共产党中国从去年年中开始的所谓“文化大革命”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转折点”,显然转向恢复国内秩序(特别是在工业生产地区)和转向外交上的缓和。
    外务省情报文化局长新关是根据该省最近搜集的关于共产党中国的情报,,在他的官邸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一看法的。
    他说,北京最近号召制止由于文化大革命引起的所有武斗,并要求全国加强他们的生产活动,这可能是部分由于农业地区秋收季节的到来。
    他强调说,但是,还应当认为它象征着北京的革命政策的重点转到国家的“经济建设”,文化大革命已使国家的经济受到挫折。
    他又说,北京最近所宣布的毛泽东主席最近对共产党中国各个地区的视察,在这方面也是值得注意的。
    他说,毛主席最近发出指示,要注意避免所有内部的分裂,特别是军民关系可能的疏远。
    他指出,为了恢复群众对军队的信任,北京已开展了一个新的拥军爱民运动。他说,虽然所有顽固的反革命分子正在遭到严厉的处理,但是据军队机关报《解放军报》的消息表示,毛主席的指示看来一般是得到忠实执行的。
    他说,广州到香港边界深圳之间的交通(由于当地的武斗长期处于瘫痪状态),据报道几天之前已经恢复。
    但是,他预料每半年一次的广州商品交易会(通常都是在十月中开幕)将要延期半个月到一个月。
    这位外务省发言人还认为,北京的“革命外交”,比过去或多或少是缓和了。 nk7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丹麦《基督教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要知道中国文化革命对生产有何影响是不容易的。
    这家报纸说,日本著名经济学家访问了中国,作了报告,其中一项报告说,虽然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中国在一切技术方面平均仍比日本落后十五年,生活水平不超过日本人的七分之一。但是至少在去年以前一直在进步。进出口贸易有所增加,粮食供应和化肥生产提高了,目前的停滞不前的现象归因于援助越南以及动荡不安的政局。中国政治上的动荡不安可能还没有结束。但是从另外的角度来说,中国人民一向是辛勤工作的,现在比过去更慎重,是一直在前进的。 nk7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打算将它的已经公布的国防预算在一九六八年增加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十。
    消息灵通人士说,将在已经公布的一九六七年的国防预算一百四十五亿卢布(一百六十亿美元)中加上十亿到十五亿卢布(十一亿——十七亿美元)。
    西方的分析家们认为,苏联已经公布的国防预算只占在苏联军事方面花费总数的大约一半。 nk7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解除了谢列平在党的书记处中担任的职务。
    自从谢列平在七月被任命为中央工会理事会的负责人以来,他被解除书记职务已是一个预定的结局,官方的塔斯社公告并未使人感到意外。
    解除谢列平的书记职务的决定就使得只有三个人兼任书记的职务和政治局委员的职务——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党的理论家苏斯洛夫和基里连科。
    这个决定使谢列平离开了苏联最高权力机关中的席位之一。可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不会进行竞争以便最后接替勃列日涅夫的职务。
    拥有三百二十二人的中央委员会今天的会议是自从六月以来的第一次。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会,讨论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作的一个关于苏联今后生活水平的报告。
    塔斯社所报道的官方公报说,委员会通过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为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所提出的措施。
    全会还听取和讨论了副总理兼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关于发展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年苏联国民经济的国家计划草案”的报告。
    苏联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作了关于苏联一九六八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nk7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巴黎二十五日电】法国文化部长马尔罗今天对法国广播电台评述了他最近的一本题为备忘录的书。他在提到毛泽东这个人物时,特别就这个问题说:从历史意味着事物的积累的意义上说,毛是当代最伟大的历史性人物。毛就是将成为克里蒙梭的戴高乐将军,就是将成为列宁的斯大林。
    关于中国的局势他还说:
    我同许多著名人物相反,我认为,以为目前要回到军阀时代,整个情况将终于极其混乱,那是西方的错误,诚然,毛只直接控制实际进行了文化革命的七个省。但是,归根结蒂,在我看来,认为其它的省将反对他,那是完全错误的,他这位经过长征的人物还完全未受损害,他所建造中国这个大国的巨大力量还摆在那里,所以将不会回到军阀时代。
    关于文化革命(中国人强调“无产阶级”这个词,把它叫做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目标,马尔罗作了这样的解释:毛泽东认为主要目标是:在中国仍然有一种极其强烈的个人主义倾向。只有彻底解除个人主义化,我们才能写出真正的史诗,我说摧毁个人所残存的一切东西就叫做文化革命,这种残存的东西如有可能便将同任何修正主义一起加强个人的性格。 nk7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