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7年3月9日参考消息第4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纽约时报》报道:苏修集团在德国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 '...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在东欧过去的事情过时了》,摘要如下:
    苏联集团在一个重要问题上——德国问题——发生了严重的分歧。东欧七国外长上星期举行的华沙会议已经表明了这一点。波兰和共产党德国政府对于罗马尼亚决定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而不提共产党长期以来所提的前提——即西德承认东德和波兰西部边境——感到惊讶,它们想设法制止其它盟国效仿罗马尼亚的做法。华沙会议的最后公报表明没有达到这一目的。
    以前在苏联集团中也一直有过意见不和的争吵,但是,目前的情况是新的。共产党欧洲一些伙伴之间不自然的联合正在削弱。一个原因可能是当权的体系的无益的严格性也正在削弱。
    十年前,波兰自己带了头,当时它为了确定一个国家在不离开苏联阵营的情况下奉行一种民族政策的权利,而走向了同苏联发生武装冲突的边缘。但是,在许多方面,波兰人当时比今天更为自由得多,他们的领导现在是有疑问的。
    在波兰知识分子目前对于一九五六年的希望未能实现而感到不安的情况下,有一些人在哲学家科拉科夫斯基被开除出党以后就退出了共产党。这一点也是一种进展。
    共产党集团中的其它国家并没有迈出像波兰那样大的步子,但是它们已在不同程度上采取了步骤,以便它们人民的生活不仅在物质上而且在精神上更加舒服些。
    特别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报纸、戏院和电影已经更准确地按照实际生活那样反映生活,并且成为表现相互冲突的看法的工具。但公开批评仍然限于对个人而未扩及对党或政府的政策。
    匈牙利人和波兰人喜欢在私下交谈中批评他们的领导人。捷克斯洛伐克人在这样做时更为谨慎小心。保加利亚人承认他们的失望情绪。在罗马尼亚,自由发表意见和随便同外国人交往仍然是它日的希望。
    但是,在所有这些国家中,多年来取代了正直的思考和实际的讨论的意识形态口号已越来越是党的文人们的事了。领导目前对实际问题表现出更为现实的关切,年青的共产党人是正直的,他们痛苦地力求使传下来的思想体系适应它所不适应的条件。他们并不掩饰他们对于是否能做到那一点是没有把握的。在过去十年里,东欧政权不得不斥责许多它们过去一向崇拜的人,而给许多被他们杀害和当作叛徒加以流放的人恢复名誉。它们为了设法恢复它们停滞的经济,也不得不转而采取它们一向谴责为反社会的、资本主义的设计和方法。
    由于非共产党世界所代表的经济力量而要同它更加接近的要求,已经深深地侵入了东欧,越来越多的西方商人和旅行家的人流,是不能被同这些国家的人民分割开的。
    甚至知识界自由的某些增大也有着直接的经济根源。接近电影工业的一个人在评论目前捷克斯洛伐克电影所具有的精神上的正直性时说:“可是新的捷克电影赚的硬通货比斯科达工厂多。” VO1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哥本哈根六日电】保加利亚外长巴谢夫今天说,如果波恩愿意的话,保加利亚准备同西德进行谈判,但是“还谈不上进行这样的会谈可能得出什么结果”。
    巴谢夫在丹麦进行四天正式访问以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举行这样的会谈必须“尊重”保加利亚对外政策的原则,“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现实”。
    记者问,这是不是说保加利亚把波恩承认东德作为进行这种会谈的一个条件,巴谢夫回答说,“我讲的是原则,不是条件。”
    巴谢夫讲话以前,记者们曾问他保加利亚是否会效仿罗马尼亚最近的作法,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 VO1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莫斯科六日电】日本和苏联今天签订了一个协定,要求大大增加它们的贸易。
    根据为期一年的协定,两国将在一九六七年交换价值四亿七千万美元的货物。这将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九。
    日本将输出某些新物品到苏联去,其中包括制造汽车的金属冲压机。
    协定还规定增加日本对这个国家的传统出口货物。其中包括某些纺织品和机器、装备方面增加百分之三百。
    例如,苏联进口的日本衣服和针织品将从一九六六年的九百万美元增至今年的两千八百万美元。
    苏联还计划大大增加进口日本工作母机和辗钢。
    苏联将向日本出口传统物品——主要是木材、原油和煤。
    今年输出到日本的木材定额是三百六十万立方米。
    苏联方面希望把这个数字增加到四百六十万立方米。双方同意的折衷数字是四百万立方米。
    关于石油和石油产品,两国之间的长期贸易协定规定一九六七年苏联输出四百四十五万吨。
    由于供应和运输上的困难,苏联外贸部曾想把这个数字削减到三百五十万吨。
    关于这方面的折衷数字是四百万吨。
    贸易谈判是在一月二十三日开始的。
    日驻苏大使在一篇简短的讲话中说,他很高兴在协定上签字。他说会谈是友好的,会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在协定上签字的苏联主要谈判代表斯潘达里扬列举了两国自从他们签订一九六六年至七○年的五年协定以来在贸易方面取得的进展。
    他指出,去年贸易已超过了预计数字,并且说他认为今年也会发生这种情况。 VO1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伦敦三日电】美国星期五(三日)晚警告英国和西德,他们对北大西洋驻军费用的争论可能导致灾难。
    约翰逊总统的特使麦克洛伊在星期五下午告诉英国和西德说:必须“像成年人那样”解决关于金钱的分歧意见,以便保持安全。
    麦克洛伊告英国和西德说,华盛顿和莫斯科紧张关系的缓和,并不意味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应该撤退,或者甚至是要减少。据说,他说约翰逊总统的看法是:
    核威慑力量是首要的,但是常规军事威慑力量也同样重要。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规军事力量出现弱点,政治形势很快就会起变化。两种威慑力量必须保持强大的力量。
    【法新社伦敦三日电】公报宣布,美、英、西德对偿付美英在德国驻军费用问题的谈判自今天起休会到三月二十日。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五日以《英美两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上发生矛盾》为题,发表马克·弗兰克兰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上星期英、美、西德之间关于支持费用的会谈毫无结果,这着重说明,英美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上的分歧已远远超越英德关于钱的眼前的争吵了。
    美国人认为,英国人看来一意要用从德国撤军的办法来节约外汇开支,以致于已看不到欧洲的全盘安全问题了。美国人坚持认为,支持费用问题不能孤立地对待,他们虽不公开说,却显然认为,若这样做就是一次外交的失败。
    他们还认为需要格外的谨慎,因为目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处于危险的状况中:法国实际上已退出,希腊和土耳其互相倾轧,而像比利时这样的其他国家则随时准备在英国一带头时便削减军队。德国在会谈中采取的强硬态度,一部分很可能反映了波恩的估计:美国特别不想在目前这个时刻冒犯它。华盛顿不希望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引起的辛酸感觉进一步加深。某些美国人担心这种感觉已经被巴黎利用了。 VO1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巴黎五日电】法国人今天在第一轮立法选举中投票,选举将决定戴高乐将军再任五年总统是不是能获得议会的坚决支持。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戴高乐派候选人今晚在法国国民议会选举中取得了出乎意外的明显的胜利。戴高乐总统的追随者占投票人数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九(一九六二年立法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为百分之三十六点三)。
    欧洲第一广播电台预计,戴高乐派将获得二百五十五到二百八十席,卢森堡电台认为会获得二百六十到二百八十席。
    在今天的第一轮选举中候选人获得绝对多数才能当选。在下星期日的各选区的第二轮选举中,不需要绝对多数,简单多数就能当选。
    戴高乐总统今日傍晚由他的亲密助手告诉他说,戴高乐派候选人肯定会获得绝对多数,结果看来比民意测验所预料的要好得多。
    将近百分之八十的选民投了票,这是法国立法选举中空前的事情。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蓬皮杜总理和他的三分之一以上的内阁阁员在今天的第一轮议会选举中当选。
    到现在为止已经知道的选举结果表明,在蓬皮杜的二十五人的内阁中,有九个人在投票中已经当选,其中包括财政部长德勃雷。
    在第一轮选举中没有取得绝对多数、而要参加下星期日第二轮选举的部长有外交部长德姆维尔。
    在反对派方面,非共产党左翼联盟领导人密特朗今天当选。
    两名必须参加第二轮选举的反对派领导人是孟戴斯—弗朗斯和法国社会党总书记居伊·摩勒。
    共产党主要候选人总书记罗歇在今天选举中当选。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法国左翼反对派领导人今天会晤,拟定采取反攻势以求在下星期日第二轮立法选举中尽量使戴高乐派得不到多数。
    法共代表团和左翼联盟代表团今天上午和下午开会,来决定在各选区中,两派中哪一派退让以利于对方。
    与此同时,对于昨天选举结果,英国的评论调子忧郁,波恩谨慎,莫斯科显然心情复杂。 VO1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日电】财政部今天说,法国黄金和外汇储备二月份有了少量的增加,自去年七月以来,这还是第一次。增加量为五百五十万美元,使总储备达到五十七亿一千五百九十万美元。六个月的储备减少主要原因是对外贸易不平衡引起的。 VO1品论天涯网


    【德新社波恩五日电】西德政府今年春天将开始澄清它同美国的关系。
    西德政府同法国重新走向紧密合作的道路,进行了同共产党欧洲国家关系解冻的努力,现在将要开始重新制订西德外交政策的第三个阶段了。
    虽然基辛格总理上个星期谴责美国是“原子共谋犯”,随后他说:这仅仅是一种俏皮话。但是,他并没有从那次所表明的立场后退。
    基辛格要求美国同它的欧洲盟国就在世界政治中新时代开始的时刻,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政治方针问题取得一致。
    在波恩看来,他上星期就美苏关于计划中的核不扩散条约的谈判所作的出人意外的批评,起了“荡涤污泥的雷雨”的作用。
    此间认为,他这样坦率地表明他自己,使世界看清这样的事实:从艾哈德时代以来,西德的情况已经变化,除了日内瓦和莫斯科以外,仍然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德这些因素存在。同这点联系起来看,美国总统约翰逊特别指示他的特使麦克洛伊访问基辛格,是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 VO1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波恩四日电】西德总理基辛格今天说,与约翰逊总统会晤就“我们两国人民伟大的共同利益”进行会谈,将是有益的。
    最近,由于西德反对禁止核扩散条约,美国坚持西德要购买(美国军火)以资助美国驻德国军队和西德对戴高乐作出的姿态,西德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增加了困难。
    总理批评了美国政策。
    基辛格说,他希望两国关系得到加强。
    基辛格星期五说,他希望约翰逊总统能在今年春天来欧洲,但是,如果约翰逊不能成行,他可以在今年去美国。他是在与柏林《晨邮报》记者谈话时讲这番话的。 VO1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