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4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第1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日《朝日新闻》报道:佐藤内阁对我严正谴责感到不知所'...

    【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据《朝日新闻》二十三日晚报报道,中国对佐藤内阁强烈的谴责,“似乎使(佐藤内阁)感到有些不知所措”。
    报道说,(佐藤政府)正苦于不知中国方面将采取什么具体的措施。日本政府中有一部分人忧虑:已经顺利地获得进展的日中贸易和日中文化交流今后会不会因此而受到巨大的打击。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四日广播】政府正在研究派遣有政府保证的人到适当的场所同共产党中国方面的代表进行会谈的问题。
    这是政府有关人士最近非正式表明的。政府有关人士估计,将用此来回答共产党中国围绕拒绝共产党中国的彭真政治局委员入境问题对佐藤内阁进行的严峻攻击。但是,这位政府有关人士认为:这次同共产党中国进行接触与我国的承认共产党中国问题无关;政府保证的人不一定限定为大使级的人;为实现这个(会谈)而进行的准备打算在今后两三个月完成,但是将会向美国方面说明日本的处境,以免误解。
    政府有关人士准备先通过将于最近访问共产党中国的国会议员说明佐藤内阁的立场。
    【日本广播公司电台二十五日广播】佐藤首相昨天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表明,将向明年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派遣政府代表。
    据接近佐藤首相的人士称,佐藤也在考虑亲自出席这个会议的问题。即使佐藤首相不能出席,也准备派遣阁员或自由民主党内的大人物去,无论如何要作为日本政府的代表,给以他正式的权限。
    人们认为,佐藤首相其所以确定这样的意图,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在积极推进亚洲外交方面,能够同亚非国家坦率地交换意见;特别是预料共产党中国的周恩来总理将会出席这次会议,所以能够在国际会议的场所协商打开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的办法,等等。
    关于今后同共产党中国的接触,正在研究一面根据政治和经济分开的原则,一面派财界和政界的有力人士访问共产党中国,或由政府有关人士在第三国同共产党中国的要人举行会谈的问题。 1PP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六日报道:日本青年代表团一行十人,在我国参观访问后,二十五日经港返国。
    该团团长铃木彻众在机场对这里的记者发表访华观感说:他们都是首次访问中国,曾到过北京、沈阳、鞍山、抚顺、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参观,看到中国各地一片蓬勃气象。他们和中国青年有过广泛的接触,感觉到中国青年对世界潮流的趋向、国际当前形势的瞻望,具有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中国青年对于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强盛国家,作为保卫世界和平的堡垒,有无比的信心。他们深受中国青年坚定、勇敢、鼓足干劲的精神所鼓舞。
    他表示,他们回国后,将致力于日、中青年相互携手前进,并为争取日、中友好而献出全部的力量。 1PP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香港二十六日电】从赤色中国回来的欧洲商人说,中国共产党显然不打算对西方发动一次大规模战争,至少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情况是这样。
    这些商人——他们要求不说明他们的身份——说,在今后十年左右的时间里,赤色中国大概会依靠西方,主要是欧洲国家来汇积它的现代科学知识。
    差不多所有的访问者都排除了由于赫鲁晓夫下台俄国和赤色中国早日取得和解的可能性。
    他们当中有一位引一名中国高级的贸易官员的话说,“中国再也不会使自己处于一种必须依靠俄国来提供技术知识和其他援助的地位。赫鲁晓夫给了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的惨痛教训。”
    这些在中国作过为期一月的旅行的访问者认为,一次大规模战争会摧毁在十五个艰巨的年头中获得的许多成功。
    他们说这些成就是令人难以忘怀的。
    这些访问者说,中国的成就在某些方面要比俄国取得的成就令人有更深的印象。这些旅行者在去北京途中曾访问过莫斯科。
    一位访问者说,莫斯科仍然是一座很单调的城市,建筑物都很难看,而北京的新建筑则是很吸引人的,这座城市充满着活力。
    他说,“具有现代设备的工厂,象雨后春笋一般地建立起来。”
    另一位访问者说,“中国人民好象一刻不停地在工作,他们似乎没有养成我们在莫斯科看到的那种对事物无动于衷的作风。
    “中国人似乎在急不堪耐地要成为一个世界大国。”
    这些访问者说,在北京百货店里出售的货物比莫斯科商店里出售的货物多。他们说,北京市场上的食品也比莫斯科市场上的食品充足。
    可是,这些旅客说,中国仍然缺乏棉布。
    访问者们一致认为,在目前发动一次大规模战争会摧毁赤色中国所取得的大部分成就和为未来带来的希望。
    一位访问者在谈到赤色中国强制组织起来的生活时说,“在你我看来,这也许是不好的,但是我所遇到的大部分中国工作人员似乎都同意这是一种生活之道,这是达到他们成为一个世界大国的目标的最快的方法。” 1PP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华沙二十五日电】美国和人民中国的大使今天在这里在他们举行的第一百二十三次会谈上讨论了中国的第一次核试验。
    现任大使是:美国的约翰.卡伯特和人民中国的王国权。他们今天的会谈是这些会议的历史上最长的会议之一,历时两小时四十分。
    卡伯特在会后说,提出了在十月份爆炸的中国的炸弹问题。在这里举行的下一次中美大使级会谈确定在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四日。
    【路透社华沙二十五日电】美国今天第一次直接对中国政府表明它对中国在上月进行的原子装置爆炸的态度。
    在中美大使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中提出了这个问题。
    在美国大使约翰.卡伯特离开举行会议的地方梅希里维茨基宫时,他向等候在那里的记者证实提出了原子爆炸问题。卡伯特还说,美国并未答复中国总理周恩来关于要求召开世界裁军会议来禁止一切原子武器的建议。 1PP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纪事报》记者加列戈谈访华观感(三)第六篇:《记者练习国歌
    惹恼了古巴人》
    第二天,我们飞赴北京。在我们上飞机以前,我们被劝告说,不要在军用飞机和民用飞机都使用的任何机场拍照。
    我们从飞机场乘了约四十分钟汽车到达新侨饭店。在这个旅馆住了三夜,我们险些同一个古巴人打起架来。
    费尔南德斯、托伦蒂诺和我练习我们的国歌时,有一位旅馆侍者敲我们的门,告诉我们说,我们隔壁邻居对我们的“吵声”不满。在走廊上,我们碰见了这个大发雷霆的古巴人。
    我们在北京停留了五天,参观了它的一些“橱窗”。他们带我们去参观了人民大会堂、革命纪念碑、天文馆和工人体育场。他们说,这些建筑物同另外六大建筑都是在中国于一九五八年开始大跃进的时候,同时在十个月内完成的。我们还参观了河北省的一些公社。
    在这次停留期间,我们有机会拜访了中国的一位著名经济学家勇龙桂,他是北京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他给我的印象是态度和蔼,知识渊博。他就中国的经济情况谈了两个多小时。他的讲话听起来给人印象很深。但是,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没有任何统计数字来说明自从“大跃进”以来中国取得的所谓“巨大进步”。
    九月二十日,星期日,我们到天主教堂里去。共产党中国——被人们认为是“无上帝的”国家——竟然允许宗教组织在它的首都存在,这最初听起来是不可相信的。但是它确实是有的。翁神父在同我们谈话时说,在北京,有大约一万天主教徒。
    他说,政府把他们看成是民间组织。他甚至对我们说:在宗教集会时,政府时常给我们提供交通和旅店的便利,以协助天主教徒从其他省和城市到这里来。第七篇:《他们不允许到边境地区去旅行》
    我们搭乘夜班火车离开北京。
    由于我们的路程得花二十小时,我们搭乘的火车上是软席卧铺。车厢内温暖、宽敞、睡眠舒服、弹簧垫很柔软,并有厚毛被以抵御寒冷的秋风。
    我们在火车上的二十小时花在吃饭、阅读、拍摄车外的风景。通往东北的铁路穿过一片种植小麦、玉米和高粱的大平原。凝视大片成熟的五谷,我们差不多相信中国终于在克服饥饿中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在那一度光秃秃的遥远的山顶上,我们看到树木的生长。
    午餐时,我们决定替我们的民主制度作一些宣传。
    我们于下午抵达吉林省省会长春市。长春市是我们所到过的最远的地方,由于我们的主人解释说,哈尔滨现在非常寒冷,所以不能带我们到那里去。不过我怀疑,他们没有把我们带到哈尔滨或接近朝鲜边境地方的去的原因,可能是那里有不能给我们看的东西。
    当我们刚被带到我们在长春的旅馆时,费尔南德斯和我马上偷偷出去了,而塔亚格和托伦蒂诺则把我们的向导留在屋里忙于交谈。我们在无人陪伴下到这个城市商业中心去,因为我们要取得关于日常生活中各行各业的人的活动的我们所谓“没有引导的情报”。
    我们要了解在菜市和商店里都是卖的什么货物,它们的售价如何,买的人多不多。我们混在人群里,停在各商店前记录我们所需要的情报。我们核对商品的价格,先看看标牌单上的价格,经过适当的计算,跟我们的物价水平进行比较。例如,我们发现食物是比较便宜的,而纺织品、衣服、皮鞋、手表、无线电、皮上衣、化妆品和家庭用具则较我们本国的价格略为贵一些。所有这些物品都是中国制造的。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的公众是友善的,虽然对我们有些好奇。对视一下注视着你的眼光,它就会化为微笑。
    当晚我们在旅馆的一楼被招待看了一次中国电影。当我们进入剧场时,观众向我们欢呼。(待续) 1PP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据外务相椎名星期三透露,正在就佐藤首相明年一月访问美国问题同美国官员进行会谈。
    这次访问无论从那方面来看都具有重大意义。
    佐藤所面临的主要外交政策问题是共产党中国问题,批评佐藤的人说,由于害怕招来美国的不悦,日本同中国的关系受到了限制。
    佐藤星期二在国会中说,日本将派代表参加明年三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他解释说,政府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日本应该取得作为亚洲集团一员的正确地位”。他说,这将使日本有机会来同也会参加这次会议的共产党中国的代表们混在一起进行交谈。
    北京爆炸核装置一事在日本人的思想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PP品论天涯网


    【安塔拉通讯社望加锡十一月三日电】在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协会举办关于报告最近在北京举行的科学讨论会的成就的讲演中,哈桑努丁大学校长阿诺德莫诺努图博士向该校大学生发表演说称,在数年之内,中国在科学上并不是不可能达到同美国和苏联同等的地位,因为中国拥有许多科学小组。
    他说,中国爆炸原子弹的成功,在政治心理上具有重大意义,这说明亚洲也已经发展了不只是被西方国家所垄断的自然科学。这样,中国已经跨进核子俱乐部了。中国科学的发展是一个事实,并且,他们能够发展,是因为他们永远跟随着革命的潮流前进。在这问题上,谁也不能对这事实视而不见。
    关于北京科学讨论会,他阐明说,这种科学讨论会是自中国政府成立以来第一次在北京举行的,而且是自黄帝时代一直到蒋介石时所不曾梦想过的事。
    我们不要忘记,北京自古以来是亚洲文化的中心。像北京所散播的亚洲文化是同西方文化有很大差别的。这里的所谓文化,并非是汽车、电气设备和其他奢侈品,而是发展为社会繁荣和具有人道主义的科学。
    北京科学讨论会,在新兴力量国家中,特别是亚非拉(包括印度尼西亚)的科学的发展上具有重大的意义。这是因为中国是亚非拉国家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斗争的积极支持者,也是对印度尼西亚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的有力援助者。
    出席北京科学讨论会的望加锡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协会秘书易景亨(译音),也阐述了有关讨论会和他前往中国科学发展中心地区视查的情况,引起大学生们的极大兴趣。(原载十一月五日印度尼西亚《忠诚报》中文版) 1PP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