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3年3月18日参考消息第2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池田说我国人民的团结是巩固的 '...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3月4日晚刊登载了池田和大平4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同社会党议员羽生三七的问答,摘要如下:
    羽生:肯尼迪讲过要遏制中国,那么,肯尼迪总统对日本抱有什么具体的期望呢?
    池田首相:肯尼迪总统的想法,是要阻止共产党势力向东南亚扩大。不用等肯尼迪来讲,我们也认为需要阻止共产党势力进行渗透。我不认为正在限制日本对中国贸易,而且,这种事情也不是应该说的事情。中国问题在联合国已经决定作为一个重要的讨论问题而加以审议,至于其他问题,应当按照日本自己的想法去做。
    羽生:美国是否认为中国会因为受到遏制而崩溃?或者是,它的目的是要切断中国的国际联系吗?
    大平外相:美国站在不喜欢看到共产主义扩张的立场上,对于某个地区发生的争端可能引起连锁反应的情况也保持着警惕。目的是不是要使中国崩溃,这是美国政府的想法,我不知道。
    羽生:首相对于中国政府的稳定性是怎么估计的?
    首相:我认为,(中国)领导人之间从延安时代开始的团结和人民对这些领导人的信任,都是巩固的。
    羽生:据说在日美安全协商会议上,日美之间对中国问题的看法有分歧。外相,由于日本和美国同中国的关系的历史背景不同,所以美国的舆论未必是对中国友好的。日本强烈地意识到自己在日华战争中曾经给中国造成了损失,因此,同美国的舆论未必是一致的。这种立场的不同,也会使(日美两国)在对中国贸易问题上有不同的想法。 p9o品论天涯网


    【新华社河内16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中午广播:“8月9日政变委员会”副主席敦上校12日向贡勒将军和老挝全国军民发出呼吁,要求贡勒将军运用自己的权力,释放最近在查尔平原机场被法国飞机绑架的两名中立派高级军官,以及现在还被拘禁在查尔平原伞兵营的三名随行下级军官。
    敦上校呼吁全国军民要看穿美、法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企图消灭爱国、爱和平中立、坚决实施政变委员会八项政纲的老挝爱国者,破坏和平中立,颠复联合政府,使老挝恢复到政变前局势的阴谋。
    敦上校说,这次绑架和逮捕事件,是极其野蛮和非法的干涉老挝内政的行为。他说,法国军官参与了这一事件,法国飞机事先在机场等待。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敦上校在谈到事件的经过时说,他们是奉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贡勒将军电召到总司令部汇报情况后,返回查尔平原机场时被绑架和逮捕的,他本人是在被包围时侥幸逃出的人。
    他在呼吁中最后说,若不释放被绑架和逮捕的军官,不适当惩罚凶犯,贡勒将军要对可能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法新社万象16日电】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证实,两名“持不同意见”的中立派军官因为“不守纪律”被捕。
    左翼分子也发动了一个反对法国军事代表团的运动,他们声称,法国还没有等新的老挝全国性军队建立起来就同贡勒将军合作了。康开教育部门负责人被暗杀
    【新华社河内16日电】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川圹省康开市教育部门负责人、中立派人士坎佩宗沙旺15日在同邻居闲谈时被奸人用手枪当场打死。这家电台说,“这也是某些外国人及其爪牙企图逐人、逐部门消灭中立力量的阴谋之一。” p9o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伦敦16日电】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在星期五这里发表的一项报告中说,一个视察小组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证明有外国军队驻扎在老挝北部桑怒省的班隆库。
    委员会在这个1月31日提出的报告中还说,在曾传说有国民党军队留驻的南塔省的班通凤,证据是“不一致的”。报告说,在班通凤,视察小组在这个村庄附近看到了一个设计和建造得很好的军营,证人们说,这个军营是国民党军队建造的。
    报告说,这个地区的两名地方军事指挥官说,国民党军队在10月7日——日内瓦协议规定的撤退外国军队的日期——以前就开走了,两个村民指出,这些军队是在更近一些的时候开走的。 p9o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巴格达16日电】伊拉克总理贝克尔上校在巴格达电台宣读了伊拉克革命全国委员会的纲领。
    纲领确定了革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军事等各个方面的目标,并且被认为是伊拉克革命全国委员会的宪章。
    纲领要点如下:
    一、阿拉伯政策:这一政策以下列原则为基础:
    1、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侵略计划的斗争,支持阿拉伯争取解放的各种革命。
    2、建立和鼓励各人民组织和职业组织。
    3、加强目前由阿联、叙利亚、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也门组成的阿拉伯反帝阵线,并准备客观条件,以便实现对外政策方面的统一。
    4、与所有阿拉伯政府进行合作,以便收复巴勒斯坦所占领的地区。
    5、增加阿拉伯联盟的活动可能性。
    二、对内政策:这个政策规定:
    1、给予各群众阶层一切自由。
    2、一切群众力量都可以参加国家政治生活。
    3、尊重思想和言论自由,准许所有进步组织出版报纸和刊物。
    4、颁布真诚表达人民对团结、自由、社会主义的渴望的宪法。
    三、对外政策:这个政策建立在下述原则的基础上:
    1、尊重联合国宪章和支持所有联合国组织。
    2、积极中立,不结盟,从阿拉伯世界消除冷战的幽灵,反对设立外国军事基地。
    3、拥护万隆会议的原则,加强和不结盟国家的友好联系。
    4、遵守在平等基础上缔结的一切宪章和协定。
    5、与“老新两种形式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支持全世界的解放运动。
    6、与种族歧视进行斗争。
    7、在全世界消除不发达状态。
    伊拉克总理着重说,“在发表这个纲领的时候,三个阿拉伯国家——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正在继续进行磋商,以便奠定为实现从马格里布到马什里克的整个阿拉伯统一的良好基础”。 p9o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5日电】联合国的专家们今天公布的一个报告说,在近十年或十五年内,中东已到了一个“严重的转折点”。
    这个报告说:“已经出现的许多新力量中最重要的一种力量是若干军官集团,它们干预政治,声称比王室或议会更广泛地代表人民的理想和需要。”
    这个文件是为经社理事会准备的。这个文件说,军队干预政治的活动已“使得军官集团自身内部也发生互相抗衡的社会利益和意识形态之间的斗争。”
    虽然军人在中东有“非常大的权力”,但是他们并不是唯一的专门人才。医生、工程师、技术人员和高级文职人员享有“新的声望”,具有社会影响足以取得议会席位的一些人不再是可以从而吸收决策人员的主要来源。
    报告说,民族主义已产生许多明显的特点,“其中包括大批人口离开原住所的趋势”,其规模上等于土耳其帝国瓦解时所发生的人口移动。
    报告说:“目前这个地区的国民收入的相当大一部分用于军事开支。”
    现在有将近三分之二的儿童入学,但是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年人仍是文盲。“不稳定”的农业要供养的人口,在30年里几乎就增加一倍,比除了拉丁美洲以外的任何地区增长得快。
    报告说:“在黎巴嫩,据估计国民收入的60%落到18%的家庭,而50%的家庭仅得到18%。”
    在叙利亚,“农作物的收入很大一部分归不事耕作的地主所有,在1958年以前,地主拥有三分之二的耕地。” p9o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汉城17日电】在汉城商业区大街上落下了数千份传单(至少是从两家百货公司的屋顶上撒下的),这是公众第一次对军事委员会表示的抗议。
    传单对于代理总统和军事委员会主席朴正熙宣布他将把他的军事统治延长四年问题实行公民投票的作法提出抗议。
    传单上还有反军事委员会的口号。这些传单的散发者是一些自称“在1960年4月革命中推翻李承晚政权的英雄”的分子。
    【法新社汉城16日电】感到震惊的南朝鲜政党领导人一致批评朴正熙关于延长军事统治四年的要求。想当总统的前总统尹谱善说,这个宣布是晴天霹雳,他对正在恢复中的民主过早死亡表示哀叹。
    另一个想当总统的人何钟(音)激烈批评了军政权,因为它“根据政治混乱这个理由不足的借口坚持设法延长军事统治”。他谴责军政权“人为地制造恐怖气氛,故意让军人举行示威和揭露所谓的反政变阴谋”。他要求朴遵守他早些时候作的诺言:在8月下台。
    【合众国际社汉城16日电】美国和朝鲜高级官员们星期五晚上在美国大使伯杰的住宅会晤,历时五个多小时。
    会晤是在伯杰招待最高委员会主席、代总统朴正熙将军和总理金显哲等的宴会上进行的。
    出席的其他美国官员中有联合国军总司令、驻朝鲜美军司令梅洛伊将军。
    美国和朝鲜官员们无疑彻底讨论了朝鲜危急的政治和经济局势。
    《朝鲜日报》说,美国官员们答应很快提供另一笔2千5百万美元援助,帮助稳定经济和缓和紧张的政治局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今天对朝鲜军事委员会主席朴正熙要求把他在朝鲜的军事统治延长四年一事的初步反应显得是失望和不安。
    据悉某些官员认为事态的发展是危急的、令人失望的。 p9o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汉城16日电】朴正熙将军星期六说,他将就他的政权的前途问题举行全国公民投票,可是同时要停止一切政治活动。
    朴在全国电视和电台讲话中说,在他的革命政府是否应该再延长4年的问题上将“尽快”举行投票。
    他说,为了防止发生另一次军事革命,“过渡性的军人统治”是必要的。
    他说,如果他在公民投票中获得赞许的话,现军政府将从8月起延长4年。
    他说,如果他失败的话,将许可非军人政治家在8月接管,而军人将不干预。
    【美联社汉城16日电】军事委员会今天宣布一项法律,法律规定:
    一、禁止政党和其它组织通过报纸发表政治性声明。
    二、禁止个人通过报纸发表“政治鼓动”性的言论。
    三、禁止一切示威。一切室外集会必须事先得到警察局长的许可。
    “政治鼓动”一语未作明确解释,但是一般认为它指的是反对军事统治的言论。
    这项法律立即生效,它规定对违反这项法律者处以一年到五年的徒刑。
    它实际上意味着,自从今年1月恢复政党活动以来由文人组织的政党在举行公民投票以前将无事可做。 p9o品论天涯网


    【德新社贝鲁特15日电】叙利亚新政府在昨日深夜公布的一项政策声明中说,它将奉行积极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
    政府将把反对一切形式的新老殖民主义当作是它的主要任务。
    同时,叙利亚政府准备在平等的基础上同所有其它的国家合作。
    在阿拉伯合作方面这项声明说,以叙利亚、伊拉克和埃及在平等的基础上组成的一个委员会将为三国联邦拟订出总的方针,这项方针将提交三国人民举行公民投票通过。
    关于国内政策,叙利亚声明说,已被推翻的政权的一些领导人将被送交法庭审判,对土地改革将重新进行审查,并将推行社会经济。
    新政权将促进国家的工业化,完成幼发拉底河水坝工程,修建铁路和改组工会。
    【合众国际社开罗15日电】比塔尔在大马士革电台广播的演说中公开攻击前叙埃联盟。他指责这一联盟忽视了“集体领导的革命原则。” p9o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