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2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第4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北大西洋议员会议辩论关于古巴问题等提案 '...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北大西洋联盟议员会议今天辩论了赞扬美国在古巴危机中所采取的行动,要求在印度和人民中国的冲突中给印度援助以及鼓励西方在柏林的权利问题上采取坚定立场等提案。
    会议将通过它的五个委员会今天拟定和通过的二十五项提案。 Lak品论天涯网


    【德新社波恩十五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今天抵此以便同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举行会谈。桑尼克罗夫特同施特劳斯将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计划和总防务问题。
    【路透社波恩十四日电】据西德国防部今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西德已同意在从英国购买价值二亿六千五百万马克(约为二千三百万英镑)的防务装备的合同上签字。
    这项公报是在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同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会谈之后发表的。 Lak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波恩十三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西德政府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同意了法国提出的加强法德政治合作的建议,也正在研究法国要加强两国文化合作的建议。
    这些人士说,但是在法国建议的加强法德军事合作的问题上,西德提出了一些保留意见。外交人士说,这是西德昨天在巴黎交给戴高乐的答复的要点。 Lak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伦敦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宣布,苏联驻英大使索尔达托夫今天应外交大臣霍姆的邀请在这里同他晤谈了40分钟。
    外交部发言人后来在他每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霍姆同索尔达托夫的讨论是“一般地谈了谈”。
    他说,霍姆想要在索尔达托夫回莫斯科以前同这位大使谈一谈。
    索尔达托夫将在明天回莫斯科磋商。
    一名记者问,索尔达托夫是否会带“一张纸”回国,发言人笑着回答说,“不会。”
    此间外交观察家指出,索尔达托夫回莫斯科一事将正逢苏共中央委员会下周要在那里举行会议。
    外交观察家猜测说,霍姆和索尔达托夫的会谈讨论了象全面彻底裁军和禁止核武器试验这样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15日电】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说,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苏联驻英大使索尔达托夫今天探讨了在古巴问题解决后恢复有成果的东西方裁军谈判的可能性。
    据这些人士说,在会谈中,霍姆表示,由于古巴危机接近令人满意的解决,就禁止核试验条约、裁军和防止突然袭击举行日内瓦会谈,现在能够取得认真的进展了。
    如果苏联对日内瓦会谈表现了真正的诚意,霍姆勋爵本人将去日内瓦。这些人士又说,如果苏联在日内瓦表现了和在古巴事件中同样的和解精神,可能就有必要召开最高级会议。 Lak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1月7日刊登阿克塞尔的一篇评论,题为《恐惧的得益》,摘要如下:
    我们远还没有走出最大的风险区,但是可以从古巴的较量中学习到极重要的东西。就西方对苏联的外交而论,除却一些例外,主要有三派:一派人把1938年(慕尼黑事件)的教训忘记得一干二净,认为必须经常不断地向苏联人扔些面包屑,这样,这头共产主义的熊就会变成民主的无辜的羔羊。可惜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使人希望英国和其他地方所代表的这一派的追随者从最近的事件中学习到什么。
    另一派的发言人多年来一直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这一派想起了从前约书亚曾吹羊角而使耶利哥城城墙塌陷的故事。(见旧约“约书亚纪第六章”——编者注)因此他们相信,用管乐可以使苏维埃巨人倾倒,而在这乐声之后既感觉不到实力也感觉不到使用实力的意志。
    当这没有成功的时候,第三派便占了上风,这一派今天在联邦共和国居优势。这一派人说,既然莫斯科断然反对任何可以忍受的柏林安排、统一、裁军和其他一切争端,那么除了放弃对苏联采取任何政治(手段)以外别无其他办法。无论事态如何发展,肯尼迪教导了我们认识这一点,而这就是从所经历的恐惧中得到的好处:苏联人说的“不”字很可能变成“也许”,甚至变成“是”。不过我们得好好地动手干。但是关于这一点,今后若干星期还有许多考虑和讨论。 Lak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法《世界报》15日发表克雷茫的文章:《美国领导人似乎把赌注押在苏联逐渐减少对哈瓦那政权的支持上面》,摘要如下:
    美国执意要求苏联从古巴撤走轰炸机,这主要是出于政治性的、而不是军事性的动机。正因为如此,美国政府在争取这一点方面才表现得既耐心又固执。        ……
    不过,在美国领导人看来,“伊尔—28”式飞机的撤走将意味着苏联决定从军事上“脱离”加勒比海。他们认为,这种决定势必影响莫斯科和哈瓦那之间的整个联盟。米高扬在古巴进行的没完没了的会谈增强了这种乐观看法。
    此间对克里姆林宫是否还有兴趣继续把赌注押在卡斯特罗身上表示怀疑,因为已经证明,古巴是一个过于暴露的哨所,不宜作为采取超过简单的心理压力范围的行动的跳板。当然,苏联人可能用一些对卡斯特罗表示的具体支持来掩饰他们的战略撤退。基于这些假定,华盛顿的负责人才采取一种傲慢的观望态度。为了免于任何损失和不惊动任何人,他们打算在密切注意局势发展的同时,听任局势总的结果成熟。然而这点是明确的:一部分美国舆论宁肯用厉害手段来“切除脓疮”。甚至象《华盛顿邮报》这家自由主义报纸也毫不犹豫地刊登一个主张不惜任何代价消灭卡斯特罗的人的文章。如果事态的发展使目前寄予积极缓冲的希望破灭了,那么这种论点终将成为一致默认的论点。 Lak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对国会说,俄国最后可能会同意禁止核试验,而不愿把“成百亿美元”化费在一场不肯定的军备竞赛中。
    腊斯克在9月19日提供的证词在今天发表。
    当时,在古巴危机爆发前一个多月的时候,他作证说,他认为俄国人“在支持古巴时用在古巴采取的直接军事行动”来援助古巴是“非常不可能的”。
    腊斯克说,他认为俄国可能在“其他某一个地方作出回答”,但是不会“担当起这种没有希望的任务:在古巴同我们的实力交锋”。
    腊斯克强调说,如果共产党中国开始进行核试验,美国将废除达成的任何禁止试验的条约,如果法国进行试验,俄国将把它废除。 Lak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奥斯陆11月5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今年将不颁发诺贝尔和平奖金。没有解释原因。
    挪威议会的诺贝尔和平奖金委员会在宣布这项公告时说,本年度的奖金放入明年的奖金中。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争夺奖金的有三十多名候选人。今年的奖金数额是257,219瑞典克朗——约为18300英镑。没有发表正式的候选人名单。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已宣布暂停颁发的1962年诺贝尔和平奖金可能在明年过期地授与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
    他们说,古巴危机和中印争端使在今年颁发任何和平奖金是“不恰当的”。
    苏科学家兰道研究低温物理学有成就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11月1日电】一位五十三岁的俄国科学家(他由于一次汽车事故已成了跛子并且几乎瞎掉)以及两位英国科学家今天获得1962年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奖金。
    瑞典科学院宣布授予苏联理论科学家列夫·兰道以物理奖金,因为他在极低温度下对气体,特别是神秘的气体氦进行的研究方面所获得的先进成就。
    兰道是巴库出生的犹太人,是低温物理学方面的专家。他虽然从今年1月开始就住进医院了,但是他仍然是莫斯科苏联科学院物理问题研究所理论部门技术上的负责人。
    他在一次汽车事故中受了重伤,脑壳、骨盆受伤,并断了九根肋骨。
    最近到医院去访问过他的俄国人说,他仍然非常衰弱而且几乎看不见东西。
    他之所以得奖是由于他对气体在绝对零度的寒冷世界中的活动情况进行的理论上的研究。
    兰道证明了可以使氦进入接近绝对零度的温度。
    据权威方面说,兰道的工作同火箭燃料(不管是液体或固体的)并没有关系。
    他开拓了使氦液体化的工作,氦的气体状态一度在美国被用来使巨大的飞船和小型飞船上升。英两个科学家研究球状蛋白质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11月1日电】英国剑桥大学的两位科学家肯特鲁博士和珀鲁茨博士由于他们对球状蛋白质(CLOBULARPROTEIN)的研究而在星期四被授与1962年度诺贝尔化学奖金。
    由这两位英国人平分的奖金数字是257,219瑞典克朗(9656美元)。
    肯特鲁是牛津出生,在1947年来到剑桥,现在45岁。珀鲁茨在1914年生于维也纳,他为了来剑桥工作而离开了那边的大学,他从1937年以来就在剑桥从事半珠蛋白的研究。
    肯特鲁和珀鲁茨从今年起就一同在剑桥大学的新成立的分子生物实验所工作。
    他们得出的关于大蛋白质分子结构的测定(他们因此而得奖)是在剑桥的卡文迪什实验所在X射线的帮助下作出的。
    肯特鲁的工作是关于肌红蛋白方面的,而珀鲁茨则研究血液中的红色素半珠蛋白。
    授奖机构的声明说,这两种蛋白质都担当着根本的生理作用,幸亏它们的吸收然后又放出动物体内燃烧所必需的氧气的能力。
    【合众国际社剑桥11月1日电】跟同事肯特鲁一起获得1962年诺贝尔化学奖金的化学家珀鲁茨今天说,他对获得奖金感到“极为高兴”。
    珀鲁茨48岁,肯特鲁45岁,由于他们研究球状蛋白质的成就而获得了奖金。
    珀鲁茨说,他们发明了一种解开两种蛋白质、即半珠蛋白和肌红蛋白的结构的方法。
    珀鲁茨对本社记者说,“迄今为止这对医药并无帮助但是它帮助了我们了解了性质。”
    他说,“球状蛋白是在活细胞中担当化学工作的酶。它们是生命中的化学机器。”
    “半珠蛋白使血液成为红色。人假使患贫血便缺少这种东西。肌红蛋白使肌肉成为红色。肉的颜色红并不是因为血,而是因为肌红蛋白。”
    他解释说,“半珠蛋白把氧从血带到组织。肌红蛋白把氧储藏在肌肉中。”
    珀鲁茨说,蛋白质是由成千上万小得连显微镜也看不见的原子组成。
    他说,“因此,我们使用了X线绕射来解开它们的结构。我们能够看到任何人以往没有看到过的某种东西——一
    个新世界。我们把解剖学带到原子的范围。”
    珀鲁茨说,这种做法能够使科学知道和了解,例如只影响黑人的贫血的具体类型。 Lak品论天涯网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桑尼维尔11月6日电】一种调节液体火箭引擎运转速度的新技术有可能使诸如在轨道上飞行的宇宙飞船相互靠拢或宇宙飞船在月球上平稳地着陆这些工作所需要的精确操纵成为可能。
    星期一由这里的联合工艺公司宣布的引擎调节技术方面的新发明,使火箭的飞行速度可加快和放慢。这件事迄今为止一直是不可能的。
    这包括把一种惰性的气体液体燃料先混和,然后再注射入燃烧室。根据气体对液体的比例,引擎将发挥多或少的推力。
    这家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除了能够停止和重新发动引擎外,我们能够——举例说——把一台具有一万磅推力的引擎压低到一百磅,或者保持在一万磅和一百磅之间的任何推力强度。”他说,这项技术能够适用于目前的火箭。
    这家公司说,这项新技术在很多次发射中试验过,它正好为需要精确控制的宇宙飞行提供一种“柔和的”调节功用。它们包括空间会合、改变轨道、平稳地在月球着陆和离开等等。
    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求调节火箭引擎的实际方法。这在目前是以迅速地旋开或关上发火装置的粗糙办法来完成的。
    联合工艺公司是联合飞机公司的子公司,它从事固体和液体火箭的研究和试制。 Lak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新加坡11月5日电】新加坡交通警已第一次采用了雷达系统来通报开高速度的汽车驾驶人。
    它的运用情况是:把雷达机械装在一辆车子里。在马路上不需安设很长的电线。这辆装上雷达的汽车象任何其它车子一样停在路边上。那一辆车子驶近这辆装有雷达的汽车,它的行驶速度将在一块屏幕上显示出来。
    假使这辆汽车以每小时三十英里以上的速度在行驶的话,雷达车上的警官将用电话通知马路前面的另一个警官,这位警官将“逮住”这个司机。
    目前在这个城市的很多地方可以看到这种装有雷达的车子。 Lak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