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2年8月7日参考消息第3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第八届禁止原子弹大会闭幕 '...

    【美联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控制的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星期一在东京在共产党代表和社会党代表就抗议苏联核试验问题愤怒地叫喊的情况下闭幕。
    震动了这次大会的空前分歧是由于社会党的这个要求而产生的:大会就苏联恢复核试验向苏联提出抗议。
    这个动议被占多数的共产党人所否决,这些共产党人包括来自共产党中国、俄国、北越和其它一些国家的外国代表。
    在东京举行的约有一万人参加的大会在苏联恢复试验的阴影下闭幕,没有通过关于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17周年的一致报告。
    社会党在今天的早些时候宣布,它将撤回它在大会执行委员会中工作的全部党员。
    【美联社东京6日电】日本社会党星期一宣布,它已从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退出,因为大会没有抗议苏联恢复核试验。
    社会党的书记长江田说,担任大会职员的五名社会党员全都退出了。
    社会党是在它关于抗议苏联核试验的要求被日本、中国和苏联共产党代表否决以后退出会议的。
    同时,温和的民主社会党派遣代表团到苏联大使馆递交致赫鲁晓夫的一封抗议信。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苏联核武器试验对于目前在日本开会的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是如此令人为难,以致它的日本主席要求召开总务委员会会议,包括一切外国代表在内,“来决定它对俄国试验的立场。”
    主席安井郁说,他个人对苏联试验的看法是,“为了人道的原因,这是绝对不能原谅的。”
    他说,他不知道整个世界大会将采取什么方针,但是“就日本部分而论,它已决定反对一切核试验,不管进行试验的理由是什么,不管是由谁进行的。”
    结果,会议的执行委员会中的日本委员辞职了。
    日本社会党今天命令它的全体代表退出会议。
    日本社会党的书记长江田今天上午在一项声明中说,“对于恢复试验的任何借口都是不能接受的。”
    “日本社会党与全体日本人民一起,强烈抗议俄国的行动。我们反对一切核试验,不管可能为这种试验提出什么理由。”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6日广播】社会党、总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以及全国地区妇女团体联络协议会,今晚就大会没有采纳反对苏联核试验的紧急动议就闭幕一事发表了如下的声明: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以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理由进行的核试验为基本原则……(杂音),由于一部分外国代表和日本共产党的反对,大会对苏联恢复核试验不能作出任何表示就闭幕了。我们认为,这种情况是极其令人遗憾的。我们为了使禁止原子弹氢弹的国民运动向前迈进,打算重新决心重建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 c1v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瑞典乌普萨拉5日电】这里的地震研究所报告说,俄国今天在大气层进行了核试验。
    这个研究所说,这次爆炸是四千万吨级的。
    这个研究所说,这次爆炸是在俄国北部新地岛(去年秋天苏联进行上次大气层试验的地点)发生的。
    研究所说,这次爆炸是在大气层进行的,高度较苏联的前历次试验要高。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记者:乔治·赛佛森)苏联在星期日看来已开始了预定在遥远的北部地区进行军事演习的计划,进行大规模的核爆炸。
    瑞典地质研究所发布的消息说,俄国人在新地岛原子弹试验场爆炸了一枚四千万吨级的炸弹。
    俄国人对在北极圈进行的军事活动严守秘密。苏联外交部的官员拒绝评论瑞典的这条消息。
    苏联在两星期以前宣布进行这次演习时说,苏联北方舰队将与火箭部队和空军部队一起参加这次演习。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记者:约翰·米勒)这里没有立即证实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发表的(苏联进行)核爆炸的消息。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值班的官员说:“我什么也不知道。我刚来值班。”
    去年秋天苏联的试验在进行的时候苏联报界都没有加以报道。
    这里的西方军事专家并没有由于西方所传俄国在北极爆炸了一枚核弹的消息而感到惊讶。苏联的武装部队今天在北极开始举行演习。
    观察家并不怀疑表明俄国已进行核爆炸的消息,他们说,这表明开始举行这次演习是符合7月的公告的。 c1v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5日电】(记者:汉普顿)美国裁军谈判代表迪安今天向出席十七国裁军会议的西方各国代表团简述了美国如何希望打破苏美两国目前在禁止一切核试验条约的条款上的僵局。美国代表团人士说,迪安同英国、加拿大和意大利代表举行了一系列战略性的会议。迪安在华盛顿同肯尼迪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进行了商讨后于昨天返抵这里。
    迪安今天还会晤了苏联代表佐林,在表面上是为了计划本周的工作计划。
    这些人士明显地暗示说,迪安如何掌握美国在禁止试验条约上的有了改变的看法,将要看他同佐林的这次会晤以及最近可能同他进行的其他非正式会晤的结果而定。
    苏联原先曾同意允许国际就地视察,但是现在却坚决拒绝这一点了。他们认为,目前已有的本国侦察制度已足以检查和核查任何违反禁止试验协议的情况了,而国际就地视察将便于西方在苏联进行间谍活动。
    美国人士说,如果迪安说不服佐林放弃这一立场,那么,美国可能不宣布它的关于国际监督问题的建议中的任何正式改变。
    观察家们认为,那时,迪安将利用新的材料,以便在同苏联人进行谈判时有更大的灵活性,并向出席会议的八个不结盟国家表明美国是愿意妥协的。
    这里的其他西方代表团对迪安的显然是新的战略究竟有何反应,现在还不知道。中立国家的观察家们认为在这里达成协议的机会仍旧是微乎其微的,部分原因是因为美国坚持有必要进行国际就地视察这一立场。然而他们一致认为,只要俄国人在这个问题上有妥协的表示,也许仍然会有重大的进展。 c1v品论天涯网


    【共同社东京6日电】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5日在东京都内把会场分为30处,举行了分组会。外国代表也分为两三人一组,参加分组会,就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目标和推进方法进行了讨论。
    无论是在哪一个会场,社会党方面的代表和共产党方面的代表都表现了尖锐的对立。社会党方面说,“应当展开一个反对任何国家的核试验的广泛的运动。”共产党方面说,“应当把核战争的根源——美帝国主义从日本和亚洲赶出去。”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日广播】从本月1日起在东京举行的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今天举行全体会议小组会议。
    在各会场出现了预备会议时那样的激烈的意见对立,如社会党和总评系统的代表主张,应该反对苏联和美国任何一方的核试验,使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成为广泛的国民运动;对此,共产党系统的代表表示反对说,苏联的核试验在防御上是不得已的,美帝国主义是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障碍,因此,应该把它当做敌人。 c1v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伦敦5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对俄国人显然爆炸了一颗2000万吨级的核弹的消息没有发表正式评论。他说,“但是,如果俄国人已恢复试验,那是没有什么奇怪的。他们说过,他们要继续进行试验。” c1v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国务院今天说,苏联恢复核试验是一个“阴郁的事件”,但说,美国将继续努力设法在日内瓦会议上达成一项有效的禁止试验协议。
    国务院说(全文):
    苏联开始在大气层中进行另外一系列试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二次进行的这种一系列试验——只能被认为是一个阴郁的事件。
    这次一系列试验正是在美国宣布在谋求达成禁止核试验条约方面已经找到新的、富于希望的途径的时候开始的。
    世界面临的迫切问题不是谁最后试验的问题,而是怎样使世界永远摆脱核试验。
    美国一直在坚持不懈地谋求达到这个目标,甚至在现在还在准备同参加日内瓦17国裁军会议的其他代表团讨论一些新的科学材料,这些材料表示我们可以发展出一种比较简易、比较经济的进行国际监察的侦察和核查制度。我们希望,尽管苏联恢复了在大气层中进行的核试验,它仍然会同我们一道努力谈判缔结一项有效的禁止核试验条约。 c1v品论天涯网


    【德新社赫尔辛基6日电】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今晚在这里结束。
    历时一周的联欢节的结果没有像发起者原来希望的那样获得成功。
    【路透社赫尔辛基6日电】一群正在开展争取核裁军运动的英国人未能获许参加今晚这里的标志世界青年联欢节结束的游行,原因是因为他们带着有为联欢节的常设委员会所禁止的标语牌。美国人、挪威人、荷兰人、丹麦人、德国人和奥地利人也被禁止参加游行。
    某些标语牌写道:“停止东西方的核试验”,“核试验是拿人做试验”。
    约有两万人参加了闭幕仪式。
    【法新社赫尔辛基6日电】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今晚在赫尔辛基闭幕。
    联欢节的组织人说,联欢节完全是成功的。但是,参加过先前在莫斯科和维也纳举行的同样的联欢节的一些观察家们认为,亚非国家的代表们对赫尔辛基联欢节感到失望。他们住的很坏,感到孤立并且抱怨没机会同其它代表团进行接触。
    观察家们认为,本月将在华沙和列宁格勒举行会议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学生联合会”的领导人,应当解决有关今后联欢节的思想问题和物质问题。1965年下届联欢节将在哈瓦那或索非亚举行。为使这种活动具有更“中立”的性质,他们可能建议联欢节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和组织。 c1v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7月27日刊登一则波通社莫斯科消息,全文如下:
    在这里签订了一项成立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和苏联联合动力系统管理总局的协议。
    局址设在布拉格。建立的目的是使协议签字国能最好地利用联合动力系统所产生的经济利益。目前签字国家中的五个国家的动力系统已经联合起来。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动力系统在1963—1964年将并入其余国家的动力系统。
    成立管理总局的方案是经济互助委员会电力问题常务委员会制定的。 c1v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5日电】迪芬贝克总理对苏联恢复核试验表示深为遗憾。 c1v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赫尔辛基4日电】苏联宇宙飞行家加加林今晚说,七十年或九十年后的第25届或第30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很可能安排在月球上举行。
    他又说,不幸的是,将有必要限制参加的人数。
    加加林少校是在抵达此间来参加这次世界青年联欢节的“宇宙日”之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对记者们说,他的国家不打算重复过去空间飞行的方式。他说,未来的空间发射将比以前大大复杂。
    他不肯说下次飞行安排在何时,但是又说,第一个苏联妇女进入空间的那一天并不遥远了。 c1v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巴黎5日电】这里的苏联事务专家今晚说,苏联报纸和电台都大肆报道有关苏联宇宙飞行员季托夫进行宇宙飞行一周年的消息。
    这些专家说,过去三天来报纸发表了长篇文章庆祝这个丰功伟绩,表示要在不久的将来立下新的功绩。
    他们说,许多这方面的知名专家一直在苏联电台发表谈话。
    莫斯科电台记者今天会见了第一个宇宙飞行员加加林,并会见了季托夫和季托夫的父亲。同时苏联报纸又发表了一系列文章,这些文章署名的人中有“小卫星之父”列昂尼德·谢道夫和著名的火箭科学家布拉冈拉沃夫。这里天文学方面的专家并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对这次周年纪念这样大肆宣传可能是为创立某些惊人的业绩作好舆论准备。 c1v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