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第4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西德明年将同苏修进行彻底的全面交易 '...

    【德新处波恩二十三日电】在莫斯科会晤之后,华沙条约国家对联邦共和国的态度看来已经相互协调一致,联邦总理勃兰特对此并不感到遗憾。他在十二月二十三日对《新来因报》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如果人们知道他们该怎样做,这是好事。人们应该不抱幻想和不灰心地着手同莫斯科、华沙和东柏林会谈。联邦政府预先发表一切必要的声明,以便在我们方面能够合乎情理地着手(如果可能的话)同东柏林谈判。
    总理列举联邦政府所抱宗旨的标准是:一不损害领土的完整性;二不损害一个国家的存在;三不使用武力和本着不敌视的意愿互不干涉。联邦政府愿意在平等和不歧视的基础上进行谈判。
    联邦总理勃兰特着重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我们说来不是外国,它不是象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那样的一个外国,因为它在德国恰恰不是另一个国家,但是由于发展的原因,这个国家离我们比其他国家更远了。联系到这一点,他提到了限制旅行问题。
    总理又说,但是至少我不想同意这样一点:将要缔结的条约(如果事实证明在波恩和东柏林之间有可能签订这种条约的话)的质量比同另一个国家缔结的条约还要差。
    总理用以下的话概括了同东柏林谈判的目的:目的在于作出认真的尝试,以达成有利于欧洲和平和有利于有关地区人们的协定。
    此外他还强调把对德国政策和对东方政策包含在欧洲政策和西方政策以及东西方关系之中。因为如果在将来发生什么变化,那就不仅牵涉到德国,而且会涉及东方和西方之间的关系。孤立地解决是不可能的。
    联邦政府还准备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放弃武力的问题进行谈判。
    总理对德苏会谈问题表示希望,人们在明年就进行真正的、彻底的、包括全部困难问题的谈判。
    【法新社埃森二十三日电】勃兰特总理在一月十四日向联邦议院发表国情咨文讲话中公开答复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以前,将设法为同东德进行预备性谈判准备基础。
    在《新鲁尔报》今天发表的一篇谈话中,勃兰特说,对目前同莫斯科、华沙和东柏林举行的会谈和讨论,可以认为“没有幻想,但是也没有泄气。”
    他说,虽然华沙条约国家把它们对西德的态度统一了起来,但是它们的态度中仍然稍有分歧。
    他还说,西德政府准备在平等权利和不加歧视的基础上同东德谈判,只要领土完整得到维护,承认国家是各别的,以及放弃武力。
    勃兰特说,并不意味着两个德国之间签订的任何协定的“效力要比同另外国家签订的协定为低”。
    勃兰特最后说,任何这样的协定可以由四大国加以保证。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二日电】两个德国实际上已经同意就建立外交关系举行谈判——这是在二十多年的冷战后的一次微小的突破。
    勃兰特办公厅的一位官员埃姆克昨天说,“显然将举行谈判,因为这是对方表示愿谈判的”。 Lnl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十三日刊登一则报道,题目是:《卢布可能重新估值》。全文如下:
    据从莫斯科得到的消息说,今年四月曾一致同意而上周在莫斯科又再次讨论的对经济互助委员会财政制度进行的仔细检查,可能导致一九七○年卢布在同东欧货币兑换率方面增值,同时导致同西方货币兑换率方面的贬值。
    这意味着参加经互会的其他国家的官定货币兑换比值将有更大的贬值,但是由于同西方的贸易都是用西方货币进行的,这对贸易几乎没有影响。
    如果在莫斯科的东欧人士提供的这个消息属实,经互会货币的官定汇兑比值将较为接近实际兑换率,然而,由于国内市场的价格是任意决定的,因此各种货物的兑换率有所不同。
    由于这一保留,这个行动可能被解释为朝着建立一种可兑换的经互会货币这一总的方向采取的,虽然现在肯定没有迹象表明要建立这种货币。
    苏联将立即得到好处;由于根据长期协议确定相互交货的价格,卢布增值将使俄国对经互会成员国的出口换得更多的货物。 Lnl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塔斯社报道,柯西金总理今天同匈牙利外长彼得·亚诺什举行了“亲切的、同志式的”会谈。
    塔斯社只报道说,他们“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匈牙利之间的友谊和合作问题以及双方所关心的其它若干问题。”
    彼得于二十二日到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Lnl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克里姆林宫正在企图以多给工资和提供好办法、更好的居住条件吸引熟练工人到缺少劳动力的西伯利亚去。
    但是,调查的结果表明,在某些地区,工人离去的速度比到这些地区去的工人的速度要快一倍。结果,五年计划的指标无法达到。
    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最近重申克里姆林宫仍然对西伯利亚“劳动力来源特别紧张”的情况感到担扰。
    工人的外流和补充工作的缓慢所造成的经济的混乱,每年估计要使苏联蒙受二十二亿美元的损失。
    曾经访问过西伯利亚一些工业区的外交人士说,那里的生活条件“艰苦得要命”。一月份的平均气温为华氏零下二十二度。有些市镇是那么的偏僻,以致消费品的运输费高得惊人。
    在某些工业区,房屋的建筑费比俄国中欧部分的建筑费高三倍。
    许多俄国欧洲部分的大学的毕业生被分配到西伯利亚去工作,期限是三年。
    有的在期满前就设法溜之大吉,其他大多数人都在他们完成了三年的任务之后即永远离开那个地方。
    他们抱怨那里的原始条件、糟糕的卫生设备、缺粮、缺少文化活动和比俄国欧洲部分高一倍以上的生活费用。
    【本刊讯】英《论坛》周刊十一月二十一日刊载一则报道:
    苏俄似乎正在遇到严重的人口和就业问题。第一,向西伯利亚移民的工作已取得一半成效(仍然有移民到那里去,但是有更多的人离开)。第二,在中亚各共和国和高加索存在着严重的就业问题。据波克希谢夫斯基教授在《自然》杂志上载文说,自从一九五九年以来,离开西伯利亚的人比到那里去的人几乎多了四十万。乌拉尔的情况更加糟糕,移民的净流失数接近六十万。
    据说西伯利亚人口外流是由于消费品缺乏、住房紧张、交通不便、学校不够、气候寒冷、粮食不足、工资低微。
    为了弥补这种缺陷,这位教授要求政府特别进行劝说。“实际上需要的是,在整个生活条件方面要给予明确的优越条件。这种优越条件一定要补偿比较糟糕的自然条件。”
    中亚各共和国和高加索的情况看来是这样:工业的发展是靠从东部和西部吸引熟练工人,而不是靠重新训练由于农业机械化而过剩的当地的非熟练工人。
    因此,已有八十万人被吸引到中亚,有七十五万人被吸引到北高加索,但是在这两种情况下都没有“充分利用农村地区的劳动后备力量”。波克希谢夫斯基警告提防,如果听任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将产生因迅速发展而造成的问题。 Lnl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法国运输部长雷蒙
    ·蒙东和苏联民用航空部长洛吉诺夫元帅今天在巴黎签订了一项航空协定,协定允许法兰西航空公司和苏联民航总局从明年四月起由巴黎飞往东京时可飞越西伯利亚。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苏联民航部长洛吉诺夫元帅今天抵达这里签订一项法苏航空协议,这项协议规定在从巴黎经西伯利亚上空去东京的航线上每周飞行两次。
    洛吉诺夫在机场上受到法国民航秘书长布瓦特罗的欢迎。布瓦特罗说,法国政府“非常赞赏苏联选择我们作为这种连系的第一个西方伙伴”。
    布特瓦罗还说,法国政府十分重视这个协议并且认为这是“发展两国在空运方面的合作的一个积极行动”。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法苏协定原则上将于二十三日在巴黎正式签字,这个协定第一次能使法国飞机飞越西伯利亚,把巴黎与东京连接起来。
    经过多年接触和几个月的艰巨谈判之后,这个协定的文件已于十二月七日由两国专家在莫斯科签字。苏联人在这个时期,同时还同日本和好几个欧洲国家进行了谈判,日本第一个获得了这种权利,这些欧洲国家的代表团在过去的几个月内曾先后到达莫斯科。苏联人决定最好“出卖”掉他们在这方面所拥有唯一的一张王牌,于是苏联人就“拍卖”西伯利亚天空。
    根据这项协定,苏联政府允许法国飞机取道这条航线,在莫斯科可作技术上的停留,但是,法国飞机无权在莫斯科与东京之间载运旅客。苏联和日本保留这段航线内的运输专利权。作为交换条件,法国政府不得不给予苏联飞往南美或者北美,以及非洲的飞机以飞越法国领土和在巴黎作技术性的停留的权利。此外,苏联人还得到一种运输权利,即从巴黎运载旅客前往北美和南美洲的权利。
    对法国人来说,有了飞越西伯利亚的权利,巴黎和东京之间的飞行时间就可以比途经北极所花的时间平均要少花三小时。旅行费用将要减少,日本与西欧之间的运输量将要增加。
    这项协定使苏联人能够走出社会主义世界的界线和把他们的“航空范围”扩大到整个世界,这是许久以来的宿愿。
    将要签署的协定,对苏联人来说只不过是尚待同第三世界国家谈判的一系列协定当中的一项协定。最后,这个协定表明,苏联在这方面如同在其它某些方面一样确定了一些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需维护和加强东西方之间,也包括德意志联邦在内的缓和。 Lnl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四日电】外交部人士昨天说,西德和波兰之间的政治会谈可能在一月份某个时间开始举行。
    但是人们估计,波恩在勃兰特总理预定发表重要政策演说的一月十四日以前不会为此发表正式公告。
    昨天,西德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波恩政府“随时”准备会谈。他说,波恩政府让波兰提会谈的时间和地点,以及会谈中要讨论的主要问题。
    波恩官员说,这些安排将在今后几个星期内由在科隆的波兰贸易代表团团长和在华沙的西德贸易代表团团长详细拟订。官员们说,目前不准备发表波兰来信的全文,乃至不重要的细节。
    【美联社波恩二十三日电】政府发言人阿勒斯二十三日说,西德不会在共产党东德首脑乌布利希送到波恩来的条约草案上签字,但是将要看一看共产党政权是否准备谈其他问题。
    在对“自由柏林”电台发表的一篇谈话中,阿勒斯重申了他的政府对于乌布利希上周送给西德总统海涅曼的条约的态度。
    阿勒斯说,如果在这个条约上签字,那将意味着在国际上承认东德,这是勃兰特总理的政府说过它决不会做的事情。
    【法新社波恩二十三日电】阿勒斯在“自由柏林”电台发表的谈话中说,波恩同莫斯科、华沙或东柏林举行的任何谈判“无疑地是相互依存的”。但是他又说,这种相互依存关系并不紧密到这种程度,就是下月末能同东德开始会谈,就使得无法同华沙举行会谈。
    他说,波兰政府有充分的把握,知道它在对西德的态度中可能保持一些与莫斯科和东柏林不同的独立性。他最后说:“联邦政府相信,华沙条约国家就对联邦共和国采取的策略已经进行了密切的磋商。我们同我们自己的盟国也将这样做。” Lnl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