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第2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缅甸经济极度贫困人民无以为生 '...

    【合众国际社仰光二十二日电】缅甸政府允许零星的访问者进入这个国家,而访问者看见的不全是好的。
    这个月在仰光采访东南亚半岛运动会的外国记者看见了这样一个首都:建筑物破破烂烂,士兵在乱七八糟的街上巡逻,人们为了无止境地寻求必需品已忘记了生活的兴趣。
    在这个城市的最好的餐馆里,肮脏的桌布上全是早就弄上去的咖喱和肉汤的斑点。少数经常上得起饭馆的人在每次吃饭的时候总是机械地把云集的苍蝇哄走。
    商业区的空气肮脏不堪,人们首先就会想到为什么大部份缅甸人穿的统裙显出灰沉沉的色彩。奈温将军的政府规定,每人每月可配到肥皂一块,而统裙是每三个月到六个月配给一条。要看供应情况如何而定。一个人穿什么颜色由国家来决定。
    仰光居民议论他们的困难的境况,而那些议论的人只有失望。
    一个人说,“我们已哭不出更多的眼泪了。”另一个人说,“我们没有前途,”我们对明天非常担心,不敢更往前看一眼。
    据悉,当局想方设法地监视每一个人,缅甸居民需要军事当局允许才能搬家,一个人一定要事先得到允许才能在朋友家里过夜。
    报纸都是受政府控制的,通过电报发往国外的报纸消息都经政府“检查员”的审阅。
    发牢骚的人都失踪了,老百姓估计,在仰光,每月有五十到一百人在夜里被喊醒,并被军用卡车装走。
    人类必需品的每个方面实行了配给。大米的定量是每人每月二十杯,这是政府最慷慨的供给。大部分人很难吃到食油和鱼酱。
    衣服的定量供应造成了一个旅客的市场。一位从外国来的记者在街上走路时,有人上来和他打交道,表示愿出六点五美元的高价来买他身上穿着的衬衣。
    供不应求很自然地产生了黑市。这个地下市场能供应定量配给单上的每一样东西,甚至一些奢侈品,但是这种东西的价格为配给品价格的三百倍。
    仰光大学的三千名男学生都知道,每年的毕业生中只有百分之五能找到职业。
    早日继承奈温的七年统治,也没有任何很大的希望。
    前总理吴努被认为是非共反对派运动的挂名领导人。
    但是从可靠人士获悉,吴努在仰光的亲信自从他今年初离开这个国家以后已失去同他的联系。
    不断有消息说共产党的力量在日益增长,仰光,大概还有整个缅甸都受到影响。
    据传,整个缅甸的五个部落邦都发生了反政府骚乱。
    除了部族的纷争之外还有缅甸共产党的叛乱活动。
    某些人估计共产党有七千个干部,据传,共产党已控制了缅甸从曼德勒向北的百分之六十的地区。
    全国有二千七百万人生活在贫穷线上,每人每年只挣七十美元(官方说是七十八美元)。据正式报道,生活费用为缅甸最低工资工人的基本薪金的两三倍。
    一项官方报告把这些情况归咎于“国内和国外的资本家与某些官僚和知识分子的勾结。””
    也许是这样的,但是当一个人看到仰光少数漂亮的汽车和奢华的住宅是由穿军装的人所占有的时候就产生了疑问。
    经济继续萧条。大米产量——缅甸藉以挣得外汇的主要出口货——正在下降。
    政府希望今年出口六十万吨,比十年前减少了四十万吨。
    财政赤字估计在一九六八——六九财政年度是二千四百五十七万美元,实际上达到五千六百二十四万美元。
    一个访问者问一位中年缅甸人将来是否有改善生活的希望?他瞪了一会儿眼无精打彩地回答说,“你只要看看我们的脸,就可找到回答了。” ubh品论天涯网


    【印报托新德里十九日电】据建议,印度—苏联贸易在一九七○年将增加到三十亿卢比。
    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九七○年的贸易议定书。一九七○年是印苏之间目前长期贸易协定的最后一年。
    在为明年规定的三十亿卢比的贸易总额中,印度的出口将占二十亿或二十多亿卢比。
    印度对苏联的出口有十八亿卢比的订货,而去冬缔结一九六九年贸易计划时为十六亿九千万卢比的订货。
    出口量将增加的主要物品是云母、烟草、茶叶和麻袋。苏联还将增加皮鞋、现成的衣服、毛袜、床单、毛巾和手帕的进口量。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七日载文说:
    尽管中国在政治上脾气很大,但是它经常接到世界其余地区,甚至那些它骂得最多的国家所提出的友好建议。
    各国政府都一直愿意同中国会谈,如果可能的话就迁就它一下。甚至美国还在华沙定期同中国人举行外交级会谈,直到中国人破裂会谈时为止。俄国在同中国举行中苏边界谈判方面采取了主动。中国几乎垄断了全世界的钨的供应。钨是一种用于钢硬化和做电灯泡钨丝的重要金属。俄国非常需要这种矿物,它还需要粮食。它以前从中国进口了大量的粮食。
    印度怎么办?对中国一点也不感到愉快的一个大国就是印度。中国公开同巴基斯坦结盟,他们修筑一条通到印度边境的战略公路,这两者使新德里疑虑重重。在这种情况下,它可能很快对中国的任何建议作出反应,希望使印度西北的紧张局势缓和下来。但是没有迹象表明有这种可能性。
    比较可能的是,当中国正忙于重新建设的时候,它也许暂时不会引起更多的麻烦。只要印度同苏俄保持友好(这是中国人一向反对的政策),中国同印度建立友谊的希望几乎没有。 ubh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苏哈托政权为解决粮荒,在“提高粮食产量”的幌子下,勾结外国垄断资本,渗入印尼农业部门,推行所谓“普遍指导稻谷种植计划”,强迫农民参加,收成后又压价收购,对农民进行残酷剥削,造成粮食减产,农民负债累累,怨声载道。现将印尼报纸最近两个月所透露的有关这方面的情况综合如下:外资大量渗入印尼
    农业部门
    《贫民火炬报》十月八日报道说:“据本报记者从农业部和后勤事务机构搜集的数字,在一九六八——六九年雨季和一九六九年旱季以及一九六九
    ——七○年雨季,从参加实施互助合作‘普遍指导稻谷物种植计划’(以下简称‘普遍指导计划’)的外国企业得到的贷款已达八千一百八十一万五千美元,参加这个计划的种植面积达一百九十三万五千公顷。”
    报道说:“互助合作‘普遍指导计划’是在上一个雨季首次实行的,参加实施这一计划的第一个外国企业是瑞士巴塞尔化学工业公司。种植面积共三十万公顷。第二个互助合作‘普遍指导计划’在旱季实行,参加的外国企业增加到四家,即巴塞尔化学工业公司、赫施公司(德国)、COOPA和AHT,面积分别为二十五万公顷,十万公顷,十五万公顷和五万公顷,总共五十五万公顷。在即将到来的雨季,面积又增加了一百零八万五千公顷,参加的企业增加一家,即三菱公司(日本)。”“粮食增产计划”
    遭到失败
    《祖国日报》九月三十日的报道说:“如果政府不立即针对农业方面——特别是稻谷生产方面——的失败采取纠正措施的话,以农业为重点的五年建设,实际上现在面临失败的威胁。西爪哇的权威人士答本报记者问时说,作为提高大米产量的努力的支柱的由巴塞尔化学工业公司实施的计划,现在已经遭到令人深感忱虑的失败。指标是平均每公顷四点二吨,事实是在由巴塞尔化学工业公司实施第一个‘普遍指导计划’的稻田,最高产量只达到二点三吨,而由该公司在旱季实施第二个‘普遍指导计划’的稻田,产量急剧下降,每公顷的最高产量只有一点六吨。”
    《大印尼报》九月二十七日的报道说:“从消息灵通人士获悉,由于前一阶段‘普遍指导计划’的失败,其稻田被列入政府和外国企业共同实施的‘普遍指导计划’地区的一些地区的一批农民,拒绝在下一阶段实施这种计划。尽管在中爪哇和东爪哇一般都被说成是‘没有失收’,然而据了解,在西爪哇已发生一连串失收现象,使农民产生了怀疑,使他们想像到下一步‘当然将会发生类似的事情’。据报道,在苏邦地区,有五千公顷的稻田,平均每公顷产量只有两吨,只达到原指标的百分之四十七点七。甚至有八千公顷稻田严重失收,每公顷产量只有半吨到一吨。在西爪哇,已有农民拒绝把他们的稻田列入‘普遍指导计划’。”
    印尼新闻社十二月十三日的报道说:“中爪哇大部分地区现在已拒绝实行由巴塞尔化学工业公司参加的‘普遍指导计划’。”农民受到残酷迫害
    《贫民火炬报》十月六日的报道说:“朱比尔
    ·穆克蒂最近在加利乌朗举行的一个讨论农业和渔业法令草案会议上发言时揭露,在克拉旺(过去译为加拉横)的一百二十个乡中,有八十个乡被债务束缚着。”
    报道说:“发言者列举了国家债权事务委员会搞的弱肉强食做法。他说,这个委员会拥有比地方法院更高的权力。国家债权事务委员会有权没收人家的财产,有权不经过审判程序而拍卖和出卖农民的财产。稻谷失收造成农民无法偿还贷款,因此就对农民采取不大公平的措施。具有无限权限的国家债权事务委员会,不顾人民无法偿还贷款的原因,直接采取措施,接管这笔债务,再增加相当于最新债务百分之十的债务,其余的每月还要缴付百分之二的利息。结果‘普遍指导计划’贷款的利息比贷款本身还要大,换句话说,这比高利贷者还要残酷。更令人痛心的是有这样一种行径,即没收人民财产,然后以比市场价格低得多的价格出售。例如一头水牛只卖七千盾,去壳机只卖五万盾,等等。凡是反对这个规定的,就被捕坐牢。”反动当局向农民滥征苛捐杂税
    《每日新闻》十月二十八日的报道说:“还有许多执行办法加重地方上的农民的负担。在中爪哇省——巴唐县,农民必须用现款偿还‘普遍指导计划’贷款,而这笔现款同低贱的米价是不相称的。在中爪哇,偿还贷款一般都要附带征收其他捐税,例如向‘农村谷库’缴交半公担谷子。在西爪哇的克拉旺,规定农民必须偿还每月利率百分之四的贷款;而在芝安朱尔,每月利率为百分之三。”
    《每日新闻》十月十七日的报道说:“令人遗憾的是,到处都向农民滥征捐税。农民种红葱,也向他们征税,如果红葱丰收,那还好些。如果失收呢?叫农民每亩缴纳一万盾税款,这如何交代得过去?” ubh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雅加达十九日电】陆军人士今天说,印尼陆军已粉碎了一个想要让已被废黜的苏加诺总统复辟的反共高级军官的阴谋集团。
    上述人士说,这些试图在军队里扩大苏加诺的影响的军官们中,有一些上校也有一些少将。
    这些阴谋集团分子现已被逮捕。其中一人是前印尼驻菲律宾大使、一度曾任陆军司令助理的穆尔西德少将。
    上述人士说,穆尔西德少将是在上周据说因与苏加诺有秘密联系而被捕的。
    上述人士没有说明这些阴谋集团分子想怎样让苏加诺复辟。
    恢复治安与秩序指挥部司令庞加贝安上将说,他不能透露有那一些人被捕。这位将军说:“如果我告诉你们这些记者,结果将是很纷乱”。
    他说,武装部队正在把“那些想要破坏国家领导的人们”清除出去。
    昨天,庞加贝安将军同他的助理苏米特罗在国防部同重要陆军军官开了四个小时的会。
    会后没有发表什么声明。
    据信这次会议讨论了破获该阴谋集团的事。
    【路透社雅加达四日电】印尼陆军人士今天说,现在有七名印尼陆军将领据说因与一九六五年共产党未逐政变有牵连在坐牢。
    他们是前陆军司令帮办普拉诺托少将;前陆军司令驻东印尼代表卢克曼少将;前陆军谍报处主任苏迪尔戈少将;前最高检察官苏塔迪约准将;前副最高检察官苏纳约;前小巽达群岛司令萨菲乌丁和塞卡尔达努准将。
    上述人士说,七位将领的审讯工作正在进行中。 ubh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