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第4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美联社认为“提纲”反映了苏修的烦恼和困境 '...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共产党今天发表了对党的原则的广泛说明,从而表明了克里姆林宫对于中国、捷克斯洛伐克、资本主义西方和各种国内问题的最新态度。
    这个叫做党的提纲的文件是自从两年半之前发表的上一次提纲后最重要的关于党的态度的声明。
    新的提纲之所以值得注意,主要是由于对于一切外交政策问题特别是中国问题采取了克制态度,提纲只是间接地提到了中国。
    同过去的提纲形成对照的是没有提到毛泽东的名字,这显然反映出了苏联在作出外交努力使关系正常化的同时避免反华论战的新政策。
    这个有一万三千字的文件是为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年而发表的。
    唯一受到指名攻击的国家是美国和西德,但是对这两个国家用的语言比过去的提纲要温和。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再次向中国和南斯拉夫
    ——它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两个主要敌手——宣布意识形态之战,但是没有提这两个国家的名字。
    声明是采取党的提纲的形式发表的,为的是纪念明年四月列宁诞生一百周年。但是提纲中没有什么新东西。
    【美联社纽约二十三日电】(记者:瑞安)莫斯科发表了关于共产党政策的新的重要声明。这则声明表明在今后十年内至少在某一条战线上冷战将加剧。
    这个文件充满了恐惧心情,说明了克里姆林宫的种种烦恼和困境。它几乎不可能不使人们对苏联的意图不信任和产生猜疑,因为它表明,从莫斯科所谈的情况来看,东西方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和平。
    中央委员会的这一文件的名称是苏共提纲。它保证要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但是它也要求压制形形色色的自由主义。同时,它表明甚至苏联领导人也对他们的制度是否有效这一点产生怀疑。
    这则声明表明,克里姆林宫需要消除发生大规模冲突的恐惧,然而,它又怕过于太平的时代可能产生的影响。它表明,克里姆林宫希望在出现过度的国际和平前尽力使苏联公民不受西方影响。
    它说,这个党的外交政策旨在实现和平,以便有利于经济发展和为“各国劳动人民的解放斗争创造最有利的气氛。”因此,和平共处只意味着不存在大规模战争的威胁。
    简而言之,这就是申明继续支持小规模战争,尽管它们构成爆发规模较大的战争的威胁,只要存在共产主义事业在这些小规模战争中有所得益的前景。这不是预示会出现世界稳定局面的兆头。显然莫斯科害怕在它自己的势力范围之外出现稳定。
    抱有这种担心的一个原因是,外界过多的稳定可能增加内部对克里姆林宫的压力。
    这个文件再次宣布其难以实现的目标是在经济上赶上资本主义。赫鲁晓夫曾保证要在一九七○年达到这个目标。这个文件含蓄地对苏联制度本身提出了批评。它谈到建立“更加合理的组织制度、管理制度和生产制度”的必要性。
    为了对付资本主义,俄国人必须有一定程度的安全以不受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威胁。因此,克里姆林宫很可能希望继续同美国讨论限制战略武器等问题,不管它要花多少时间。
    基本上,这个文件是告诫苏联及其集团的共产党人:莫斯科要求忠于它自己的正统的革命作法。这是警告说,任何意味着党的政权不那么独裁的事情将被说成是西方渗透,而将像一九六八年在捷克斯洛伐克所作的那样严厉地予以处理。
    看来,这个文件实质上是令人吃惊地承认苏维埃制度的弱点以及它的领导人感到的烦恼。
    在斯大林时代,从来没有人对克里姆林宫提出公开的责问,当时这个国家可以不让外国思想渗入。今天的新闻和通讯情况使得封锁工作极难进行。如果说存在意识形态和平,那会使这一工作根本不可能进行。 ywg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克里姆林宫领导昨天说,在七十年代,美国和西德将仍然是苏联领导的共产党集团的主要敌人。
    人们认为,具体地指名美国和西德是敌对的帝国主义的头子,就其性质来说,是要提醒忠实的党员注意,基本的意识形态是有别于国际政治活动中日常的现实情况的。
    这次非常保守的文件还谴责对已故独裁者斯大林的个人迷信,但是警告说,绝不能利用对斯大林个人的批评来达到“诽谤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贬低革命的成果、修改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目的。”
    文件重复了对于“从右的方面或从左的方面歪曲革命理论的倾向”提出的标准警告。苏联说,“一切破坏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按民簇或地区人为地划分为‘各种类别’的企图终究要导致修改工人阶级革命理论的原则”,这番话显然是针对着动荡的东欧国家而说的。 ywg品论天涯网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所有报纸今天都刊登了苏共中央委员会的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提纲,提纲谈到了当前国际工人运动和苏联国内形势中所有最重要的问题。
    这个文件的总的特点是以善辩的语气断然坚持:列宁独一无二地在理论上提出了解决办法,而这些解决办法已为苏联的实践所证实,没有任何一个自称为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家能按时代和不同国家的条件的需要而提出任何新的解决办法。提纲没有直接提右倾修正主义者和左倾修正主义者。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提纲这样写法是为了能使别的共产党和工人党接受。提纲避开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某些一直在各党之间引起分歧意见的重要问题。 ywg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赫尔辛基二十三日电】参加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美国首席代表史密斯今天在动身回国前表明,这种会谈可能再开两年。
    他在登上专机前,向记者说了这番话。
    他说,会谈的第二阶段很可能持续大约三个月。然后两国代表团再回赫尔辛基举行进一步会谈。
    史密斯说,一九七一年很可能再这样来一次。
    以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后来乘火车回莫斯科。
    谢苗诺夫对记者说,刚刚在这里结束的会谈是有用的,并为今后在维也纳,然后再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会谈铺平了道路。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二十三日电】美苏双方谈判代表今天动身回国,朝限制核军备竞赛迈出了第一步。双方回国时对这次会谈的结果都感到很高兴。
    但是他们也都认为,会谈将是漫长而艰巨的,将是极其复杂的,涉及两国的国家利益。光是预备性会谈就花了两年多时间才开始。正式会谈可能要长达五年。
    除了一致同意举行具体会谈以外,双方谈判代表还为明年四月拟定了工作基础。这项文件将保持极端秘密。双方人士一致认为,新的多弹头进攻导弹及其反导弹导弹无疑将受到最紧急的优先考虑。
    【德新社赫尔辛基二十三日电】史密斯表示,维也纳—赫尔辛基将是限制核武器会谈将来的方式:会议春天在维也纳举行,秋天在赫尔辛基举行。 ywg品论天涯网


    说我谴责美苏进行核勾结使苏修感到恼火,认为苏修将继续玩弄“和平”姿态,以欺骗世界舆论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同美国在赫尔辛基会谈中达成协议,确定明年四月在维也纳举行限制战略核武器正式会谈。最近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又压低了明年度的国防开支。这两件事显示出克里姆林宫正在有力的推行和平政策的姿态。苏联将以这次达成的协议为有力基础进一步加强对欧洲的和平攻势,对北京也将说明这次会谈决不是美苏的勾结,并将努力促进中苏会谈。
    赫尔辛基会谈始终处于秘密状态,二十二日发表的公报也是极其含糊不清的。
    或许因为限制战略核武器问题只是美苏两国的问题,第三国不需要参与,如果是这样的话,将无法不被人们认为是美苏两国的独角戏。
    本来,是苏联同意美国的呼吁,从十一月起进入预备会谈的。这是因为有必要放松一下无限制的核武器竞赛,以便用其余力发展国民经济。另一个原因,可以说是为了挽回武装侵入捷克而丧失的国际声誉,从而给世界以苏联是采取和平态度的印象。
    在这个谈判之前,由于苏联的主动而开始了的中苏会谈,还有在这个谈判前后呼吁召开欧洲会议的活动,以及进入十二月后开始的同西德的谈判,都无非是这种和平姿态的表现。
    对中国关系方面的影响则是稍感不惬意的,因为中国一直在谴责限制战略核武器谈判是苏美相互勾结。即便这样,从只要谈起来就可能取得谅解的立场出发,苏联将准备继续推动北京会谈。可以认为,苏联还有这样的打算:假如中国加紧对苏联的指责,以致阻碍会谈达成协议,那么,违背国际舆论的只是中国,苏联方面则处在有利的地位。
    明年的国际形势,从年初就将激烈动荡起来,苏联将以这次达成的协议作为外交攻势的有力基础,同时,还将展开积极活动使这个有力基础在即将到来的正式会谈中有所反应。 ywg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塔斯社报道,华沙条约组织各国国防部长今晚结束了讨论关于“加强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防务力量问题”的会议,会议历时两天。
    官方公报说,国防部长委员会已预定于五、六月间在索非亚举行下次会议。公报说,这次会谈是在“互相充分了解和意见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设宴招待华沙条约各缔约国国防部长。出席宴会的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朱罗夫大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卡罗伊中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霍夫曼大将、波兰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雅鲁泽尔斯基上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长约尼查上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部长楚尔上将。出席宴会的还有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联合武装部队参谋长什捷缅科大将以及其他苏联军事首长。 ywg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四日刊载了戴维·博纳维亚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今天提出了它关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列宁主义,批评了各方面的意识形态危险,而谨慎地采取了不偏不倚的态度,并且含蓄地批评了中国对共产主义的解释。报纸发表了一个文件,题为《用这些行动纪念列宁诞辰一百周年》,其中涉及了党对国内和国外事务的政策。关于“修正主义”的专门一节谴责了“主张各别国家发挥救世主的作用的言论”——这显然是指中国。
    这个文件同样批评了“右倾修正主义”和民族主义以及提出共产主义可以分为地区的共产主义和民族的共产主义的思想。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指南斯拉夫,、但是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的关系这些日子里非常融洽,因此这番话大概主要是要回过头去谴责去年捷克斯洛伐克的改革。
    提到中国的一段话谈到“在人民中国大规模地培植霸权主义、沙文主义以及激烈的反苏的情绪”。这是自从两个多月以前开始北京会谈以来在意识形态方面对中国立场发出的最强烈的攻击。
    总的说来,这个文件没有表明,自从去年提出西方观察家所称的“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以来,党的思想家提出了什么新思想。
    它的极端谨慎的和相当消极的语调,和星期日《真理报》就斯大林诞辰九十周年发表的文章是一致的,这篇文章也表明,党的领导目前坚持其既定的立场,而不是企图提出任何大胆的新政策。 ywg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