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第1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毛主席语录 '...

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 WYm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二日登载了哈希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尽管会谈,苏联人靠近边界,中国人则准备原子防护》。摘要如下:
    俄国人和中国共产党人在整整两个月之前(十月二十日)开始认真地向对方谈话。由于两个实际情况,至少可以初步衡量一下结果。这两个情况是:
    (一)今年夏天新调到中国边界去的大批苏联军队现在仍在针对中国的出击阵地中摆好架势。俄国的最大的兵力在阿穆尔河和乌苏里江沿岸。
    俄国的这些军队就像在开始入侵捷克之前沿捷克边界的苏联军队一样,完全处于战备状态。他们今天摆好架势,准备好在接到通知或许二十四小时之后就出击。
    (二)在共产党中国全国各地,正在修建地下防空掩体,现在教导和训练中国全国人民——即使是最年轻的小学生——使他们知道万一发生核袭击时如何对付。
    换句话说,在北京进行的会谈中的言论没有改变这两个共产党大国所作的军事准备的架势。两国都准备好打仗。中国人正在继续他们的防御准备。俄国人则准备好进行袭击。
    在会谈中到底讲了什么西方无人知道。估量会谈的唯一办法是看两国的外表的可以观察出来的军事准备的情况以及这样一个事实,即这种军事准备架势并没有因为会谈而有改变。
    除这以外,还有双方在会谈之前就采取的人所共知的公开立场。
    中国人一直采取的态度是他们并不指望俄国人归还中国人说是沙皇帝国主义掠夺去的广大土地。他们说,他们只是要俄国人承认这些领土是俄国在中国衰弱时期以武力迫使中国接受不平等条约之后取得的。他们说,他们希望对边界作一些小的调整,而不是全部归还。
    但是,俄国人从不愿承认他们现在得到手的东西是建基于有缺陷的契约的。
    苏联不愿这样做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
    不仅是西伯利亚是在十八和十九世纪通过征服而得到的,而且俄国的欧洲部分的大部地区也是这样得到的。美国是不承认对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这样的波罗的海国家的镇压的。拉瑟尼亚是在上次大战结束从捷克夺取的,从罗马尼亚也划去了一小块的地方。
    许多专家对于俄国对捷克斯洛伐克的真正入侵感到意外。入侵就是发生了。显然,入侵可能再次发生。而俄国人是准备好了。入侵可能发生在明天,也可能发生在后天。
    但是,军事结果将怎样呢?
    俄国在阿穆尔河和乌苏里江沿岸是最易受到攻击的地方。中国人可能会以优势大得多的军力袭击那里。俄国人在现代武器和火力方面远远领先。会取胜的是什么,是火力还是人力?
    五角大楼专家倾向于认为居于优势的俄国火力会战胜中国的人力。
    但是,五角大楼的专家们对越南也是同样想的,并已证明是想错了。美国的火力对北越和越共是无效得出奇,即使是再加上更多的人力也还是如此。
    况且人们总记得中国在朝鲜战争中从鸭绿江发动的攻击,这一攻击使得居于优势的美国火力退却了。原打算使朝鲜战争以完全胜利而结束的“圣诞节攻势”简直被中国的人力压住了。我们可以确信中国人和俄国人都没有忘记。
    战略形势看来是这样,中国威胁着俄国西伯利亚的海滨各州,俄国人可以用来对付这种威肋的办法是在那段边界上集结大批可发动大规模进攻的兵力,并集结可以涌入新疆和西藏的出击部队。
    如果战争爆发,看来情况很可能是这样,俄国人可能再次占领他们在第二次大战结束时占领的、然后在斯大林宣告之后还给中国人的在亚洲心脏的那些地方。新疆、内蒙、或许还有满洲一直是俄国有兴趣的地方,而且几度被俄国部队所占领。
    这将是一种反击,旨在警告中国人不要袭击阿穆尔河和乌苏里江流域,在这个地方俄国人大概居于守势。
    军事问题是俄国人是否能守住这些防线。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国人对付日本时守住了这些防线。
    这是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关系的现状。
    它们现在都摆好作战架势,已作好战争准备。
    毫无疑问,这有助于说明为什么莫斯科现在对西方以比共产党革命后任何时候都入情入理的措词来讲话。
    从最早的时候起,克里姆林宫一直想避免陷入一场有两个战线的战争。 WYm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记者:拉法埃利)据这里的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说,美苏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关于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的预备性会谈的结束以及所达成的关于明春在维也纳开始谈判这个问题的协议,并没有使克里姆林宫认为在北京的中苏会谈的重要性有所减少。
    这些人士说,苏联方面将继续由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担任参加中苏会谈的首席代表。
    他们还说,苏联领导集团不仅仅想同时进行这两个谈判,而且认为北京会谈这么重要,以致于它处于比苏美会谈还要优先考虑的地位。
    这些人士说,尽管苏中谈判进展缓慢,克里姆林宫对于两国在明年就边界问题达成临时协议这一点是乐观的。如果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协议,那就会为其他谈判,首先是经济谈判,打开大门。
    这些人士仍然认为,库兹涅佐夫将在新年庆祝活动后立即返回北京,比北京电台表明的时间晚一点。北京电台在库兹涅佐夫于十二月十三日返回莫斯科时宣布谈判暂停一周。
    据认为,莫斯科认为苏中谈判很重要,因此这就排除了苏联政府降低首席谈判代表级别或采取有利于苏美谈判的类似的主动行动的可能性。
    据悉,库兹涅佐夫还将长期担任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在夏末曾被委派负责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这些人士还说,不管由库兹涅佐夫长期负责苏中谈判可能给苏联外交领导人造成多大困难,库兹涅佐夫一定会在北京呆相当长的时期。 WYm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九日报道:
    苏联担心美国在鼓动它同共产党中国打仗,它已警告美国不要进行任何这样的活动。
    外交人士说,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两个月以前曾警告尼克松总统不要干涉中苏关系。
    尽管美国官方已发表声明说,美国“不想利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敌对状态使我们自己得到好处”,苏联还是发出了这种警告。自从多勃雷宁会见尼克松以来,美国曾一再发表这样的声明。
    苏联之所以担心,是因为中央情报局透露苏联扬言要轰炸中国的核设施。这些人士说,莫斯科认为它已侦察到另外一些进行干涉的迹象,但是他们没有具体说这些迹象的内容。
    有人问到关于发出警告的消息,白宫不肯发表意见。在进行查核以后,尼克松的新闻秘书齐格勒不肯证实或否认这个消息。
    在十月二十五日宣布苏美要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齐格勒透露多勃雷宁十月二十日曾秘密会见尼克松,安排这个会谈。
    这些人士表示,这个警告可能是在十月二十日提出的。
    十月二十日是中苏为了防止战争而在北京开始就边界进行会谈的日子。这里的分析家们认为,莫斯科只是在使边界会谈得以进行以后才同意进行武器会谈,因为中国己公开批评美苏会谈,因而可能利用武器会谈作为拖延边界会谈的借口。
    分析家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多勃雷宁向尼克松表示克里姆林领导人对美国的行动感到不安原是很自然的。 WYm品论天涯网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佐藤首相二十四日举行记者招待会。
    首相谈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日中关系这样下去是不行的。即便不说缓和紧张,更多地谈一谈是应该的。假如不是突然的政府间会谈,也要由相当有力的人士来进行。
    二、(在回答如果同中国方面会谈将选择什么地址的问题时说)如果以在日本不能谈为前提的话,如果利用驻外使馆的话,那就有两三个地方。已经对外务省作了指示。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佐藤首相二十三日就改善日中关系问题发表了如下谈话:
    一、我将在众院选举结束后听取川岛副总裁讲话的真意所在。
    二、日中渔业协定延长了六个月,不过,这个延长是附有条件的有伸缩性的。有进一步会谈的必要。迄今只是在民间进行,正在研究把它提到更有力的一级——作为政府本身的一个联系方法——上来。但中国问题是困难的问题,必须瞻前顾后。
    三、政府本身也有这个考虑,美国也说要举行大使级会谈。日本并没有把中国看作是假想敌国。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佐藤首相中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一、正象在国会上也常常谈到的那样,不认为日中关系照现在这样下去是好的。为了缓和紧张局面,应该抓住一切机会为使两国更加亲密而努力。最近,为共产党中国拘留的第一通商公司职员、《日本经济新闻》记者鲛岛已获释放回国,我对此怀有好感。想借此机会为使两国都以向前看的态度进行交往而努力。
    二、就(日中两国接触的)时间问题,我现在还说不出什么来。并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的,是不是首先要从两国人员能够自由来往这件事情上开始。美中之间的大使级接触已经恢复,美国(同中国接触)比日本先进了一步。不是为了向他看齐,总之是要为了找到日中两国对话的机会而努力。 WYm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