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第4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波兰复照西德准备会谈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

    【德新社波恩和华沙二十二日电】波兰今天对西德的一项建议讨论使波兰—西德关系正常化问题的照会提交了它的复照。
    复照是由波兰贸易代表团团长交给波恩外交部的。复照说,波兰政府准备同西德会谈。
    今天早些时候,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对议会说,华沙将把它的复照递交给波恩政府。
    他清楚表明,华沙原则上准备同波恩就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会谈,但是举行这种会谈的基本前题是:承认目前波兰和德国之间的奥得—尼斯边界是“最后和不可侵犯的”。
    西德关于举行会谈的建议是西德在华沙的贸易代表团团长在十一月二十五日交给波兰政府的。
    【路透社波恩二十二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会谈的时间、地点和级别将由两国贸易代表团之间进行接触来加以确定。西德不肯正式承认奥得—尼斯边界,加上战争造成的根深蒂固的怨恨心情,一直是这两国实行和解的大障碍。
    波恩将切望平息波兰对它的边界感到的焦虑不安,官员们认为,在使奥得—尼斯界线作为一个全德和约的一部分在国际法上的有效性得到签字盖章之前,签订一项包括领土保障措施在内的互不侵犯协定是一个可能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波恩二十二日电】波兰今天递交了它对西德十一月二十五日提出的就两国间的全部问题举行谈判的建议的复照。
    波恩政府发言人阿勒斯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两方一致同意在它们的打交道过程中保守秘密。
    【法新社华沙二十二日电】西伦凯维兹总理今天在这里说,波恩和华沙的关系的正常化的起点是明确地承认我们西部的奥得—尼斯边界。
    西伦凯维兹是在议会讲话中提到西德十一月二十五日的备忘录时这样说的。这个备忘录正式建议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同波兰举行谈判。
    他接着说:“这个关系正常化不能有,而且也不会有任何别的起点。”
    西伦凯维兹说,“我们准备同一切有这种愿望的人一起合上欧洲历史的最悲惨的一章,在这一章中发生了希特勒帝国准备的可怕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一章的开头就是对波兰的侵略。”
    西伦凯维兹提到党的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今年五月提出的倡议,这个倡议向波恩建议签署一项单独的边界条约。他说,“波恩新政府在勃兰特为答复哥穆尔卡的建议而在议会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表示,它希望同波兰开始举行政治会谈。”
    人们认为,总理的这番话意味着,波兰领导人只准备在奥得—尼斯边界保持不变的条件下同波恩举行对话。他的语调可能看来有点不妥协,但是西伦凯维兹不得不记住存在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波兰强烈反德的舆论。
    西伦凯维兹象是对波兰的处境困难的邻国东德表示敬意似地说,“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波兰和西德关系“正常化过程中的重要因素”。
    在波兰公众未必理解和波恩拉关系的政策的情况下,总理强调说,虽然阿登纳的政策使谈判在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没有实现的可能,但是,随着西德新统治班子出现,现在两国进行会谈是适当的。 Iup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和西德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第三轮会谈,其目的是交换放弃使用武力的声明。
    西德大使馆发言人说,阿拉特大使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认真的和良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他不肯进一步透露会谈的详细情况。
    这位发言人说,双方一致同意再举行同一级的会谈,但是表示,这些会谈将等到圣诞节后才举行,预料,阿拉特在圣诞节时要在波恩呆几天向他的政府报告进展情况。
    据了解,在今天会谈以前拖延十二天的原因是,阿拉特在葛罗米柯回答他早些时候提出的问题之后一直在等待波恩的指示。
    据认为,这位苏联部长的答复有一部分谈到了西德的下列观点:苏联应该正式声明它拒绝关于“一旦西德重新发动侵略”苏联有权对西德采取行动的看法。苏联人一直到去年年底还公开地重申这个权利,认为联合国宪章非明文地规定这个权利。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西德和苏联今天就互相宣布放弃使用武力的声明问题举行了第三次会谈。继续谈判的目的是要改善波恩和莫斯科之间的一般关系。据了解,迄今为止,在会谈中,波恩主要在设法使苏联发表这样一项声明,即莫斯科不再宣称它根据联合国宪章拥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者的权利来干涉西德的内部事务。
    据信,葛罗米柯在十二月十一日的会谈中概述了苏联对这个问题的立场,今天阿拉特说明了波恩对此的反应。 Iup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二日电】外交部长谢尔二十二日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西德得到了改善它与东欧共产党政权的关系的最好的机会。
    谢尔是在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在华沙宣布他的政府准备与西德举行政治会谈的同时说这番话的。
    谢尔在接见记者的时候宣布说,“在我们的东方政策以及欧洲(西欧)政策中,我们正处于促使那些难于解决的方面取得进展的过程中,而现在取得成功的可能性要比战后德国处于分裂的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大。”
    勃兰特的新闻发言人、国务秘书阿勒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可以看到在它与东方的关系中有一定程度的进展,虽然它清楚地知道其中是有风险的”。 Iup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日刊登了保罗·沃尔的一篇文章,题为《波兰谋求并需要经济合作》,摘要如下:
    今天在波兰无论是党和政府、还是一般的人民都支持同西德在政治上达成和解,并进一步加紧经济联系。
    政治局委员、前经济计划首脑、外长英德里霍夫斯基十月份对研究波兰的问题西德专家施特勒说,“波兰谋求并需要(西德的)经济合作”。
    施特勒援引波兰官员的话说,波兰谋求其它形式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工业企业之间的合作和在各方面进行技术交流。
    波兰官员对西德来访者说,“波兰并不反德。它希望同西德和平共处,并且准备同波恩就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谈判”。要是在几年前,波兰一位负责的领导人说出这样的话,那是不可想像的。
    勃兰特总理建议就放弃使用武力问题达成协议以及他在事实上承认波兰的西部边界这两件事是一个因素。但是在西德的选举结果揭晓前好几个月,华沙就开始对波恩采取了新的做法。
    另一个因素是波兰出现了新的一代经济上的实用主义者,这些人现在在工业和贸易方面都占有重要的地位。许多部长和副部长都属于这一派人物,这些人都想根据匈牙利和东德的方针使这个国家现代化。
    波兰的经济状况是如此的糟糕,以致甚至一些守旧的人和教条主义者都说,经济改革再也不能拖延了。据说,党的首脑哥穆尔卡和他的亲密助手都转而同意这种看法。
    投资基金严重缺乏。目前正在执行的五年计划规定要有大量的投资储备。这种储备不仅已经耗尽,而且还需要增加大笔款项。
    波兰的消费者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今年夏天一张电影票的价格就比去年提高两倍。肉类、奶油和蔬菜严重缺乏。兹罗提的黑市兑换率是历来最低的。普遍存在着不满情绪。
    几年来一直想同波兰人进行合作的西德实业家由于华沙开始实行经济改革而感到欢欣鼓舞。
    迄今为止,也许最基本的改革是政府十一月九日发表的一项关于建立所谓工业联合公司的决议,这个公司将根据成本核算制进行生产。公司的经理拥有的独立性要比迄今为止单一的企业所拥有的独立性大得多。
    自然,也有人会反对这项新政策。经济上的教条主义者仍然反对对市场作出让步。反对给予工业企业太多的活动余地。政治上奉行强硬路线的人担心,年轻的实用主义者所鼓吹的现代化会导致国内的自由化,并削弱党的作用。另一些人担心会影响同苏联的联盟。
    据这里的观察家说,强硬路线者不可能占优势,除非苏联重新对西方采取公开的敌视政策。
    产生这种希望的主要原因是:指导经济工作的权利已经由以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希楚克为首的新的一代、年轻的技术人员和专家所接管。 Iup品论天涯网


    【南通社波恩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扩大经济合作的、为期五年的基本条约。除了交换商品以外,这个条约还规定扩大工业方面的合作。
    一九六七年两国签署了第一个与此相似的条约。从此两国的数百家企业之间建立了经济合作。现在据信,这个新条约将使得西德能够直接向罗马尼亚工业投资。
    今天还签署了一九七○年的换货单,规定罗马尼亚向西德多提供大约百分之八的农产品,罗马尼亚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出口的其他商品大约增加百分之四十六。 Iup品论天涯网


    【德新处波恩二十二日电】外交部国务秘书杜克维茨十九日接见了苏联大使查拉普金进行了约一小时的谈话。据外交部方面说,国务秘书杜克维茨在谈话时将联邦政府对禁止生物和化学武器的立场通知了苏联大使。此外,国务秘书在谈话中还解释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十二月五日和六日的公报。 Iup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说,他的国家在企图改善同苏联和其他东欧共产党国家的关系方面,仅仅是效法美国而已。
    勃兰特在接见《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记者时说,“我们实际上只是在紧跟。美国正在从事一些活动以使它同苏联的关系在可能的情况下发生变化。在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也在走这条路。
    “我们的一些外国朋友认为,我们会情不自禁地逃避我们在西方承担的义务,离开联盟或类似这样的事情。但事实是,我们在设法使得同东欧国家的关系达到我们的邻国已经达到的那种比较正常化的程度。”
    勃兰特说:“我必须承认,我已经不再谈论‘重新统一’。也许‘重新’这两个字从来不是非常合适的字眼,因为它使许多人有这种想法,认为这意味着退回到过去的某种时期,不是俾斯麦的帝国,就是我国历史上某个不那么融洽的阶段。”
    他说,这不是一个退回去的问题,而是打开大门,使得在欧洲进行合作的条件,将使德国人有机会来决定在一起生活和工作。
    勃兰特在接见记者时还谈到这几点:
    ——不存在俄国人立即会进攻欧洲的危险,“我不认为这种危险已经存在若干年了。”
    ——东西方在欧洲裁减军队和武器的问题上达成协议的机会“将受到严重损害,如果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过早地采取单方面行动的话……。” Iup品论天涯网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官方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星期四接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大使比特纳。部长和大使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谈话。 Iup品论天涯网


    【德新处波恩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党主席胡萨克在对匈牙利电视台的一次谈话中强调希望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关系正常化。他说,就我们方面说来我们的真诚的目的是,实现正常的关系,但是当然不是在波恩政府过去几年所持立场的基础。波恩新政府必须重新考虑联邦共和国的政策,这样才有可能实现关系正常化。 Iup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