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第2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印度国大党两派狗咬狗的斗争继续发展 '...

    “辛迪加”派召开会议通过开除英·甘地的决议,并指责英·甘地是个权迷,试图实行法西斯统治;英·甘地派也举行会议并指责对方
    【路透社印度艾哈迈达巴德二十一日电】国大党反对派今天在这里举行一次盛大的全会,一致通过它把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开除出国大党的动议。
    大约有三十万人,包括二万国大党代表和党的工作者在内,倾听国大党反对派领袖尼贾林加帕指责甘地夫人分裂这个党。
    他警告说,(她)蓄意试图对印度实行“法西斯政权”,他说,甘地夫人不适于管理国事,“她使自己成了一个权迷”。
    在艾哈迈达巴德举行的会议是为了表明,得到大多数党员支持的是尼贾林加帕的国大党反对派,而不是甘地夫人领导的执政的国大党。
    国大党反对派总书记米什拉宣布,在可能有四千六百五十名国大党正式代表中有二千七百零七名出席了这次会议。
    尼贾林加帕把甘地夫人的策略比作前印尼总统苏加诺的策略。“‘他们两人都力求得到完全的个人权力,她也把宗教界人士、愚民主义者和共产党人(指丹吉集团和印修——本刊注)团结在她的周围、他们都求助群众的歇斯底里、他们都故意慢慢破坏一些组织和程序。”
    “观察家对于这种新行动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它们可能向全国勒索的苛捐杂税深感不安。”
    在这次露天的会议开始之前(这次会议是老的、没有分裂的国大党的第七十三次会议)群众在炎日下变得不耐烦了。前副总理德赛离开了讲台帮助挥舞警棍的警察恢复秩序。
    德赛向甘地夫人挑战,问她敢不敢参加期中选举来维护它的留任的权利。
    “让她建立她的新党
    ——平行的国大党。让她(在议会中)得到大多数,然后统治这个国家。我们将接受人民的裁决。”
    他要求人民对明年二、三月可能举行的期中选举作好准备。
    这次会议把尼贾林加帕作为党主席的任期延长到一九七零年年底。
    甘地夫人今天在德里附近的莫迪纳加尔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如果说,国大党的分裂是她和她的支持者造成的,这是“无耻的谎言”。
    【路透社艾哈迈达巴德二十日电】印度国大党反对派主席尼贾林加帕今天在这里指责总理英迪拉
    ·甘地是“超级老板”,尼贾林加帕提出了他的运动对国大党当政派的挑战。
    他对估计有两万名的代表和党的工作人员说,“正因为她想当超级老板,所以才指责我们有老板作风。”
    他是在国大党两个月前分裂以来反对派奉行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首先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国大党这一集团的主要领袖之一帕蒂尔说,国大党的决策机构全国委员会——有七百五十名到八百名委员——中的多数人参加了这一会议。
    【合众国际社甘地纳加尔二十日电】国大党的保守派星期六指责总理英迪拉·甘地搞“权术策略和做法并企图进行集体欺骗”。
    保守派会议在通过的一项决议中指责英迪拉·甘地使党陷于分裂。
    决议还说英迪拉·甘地的“根本改革主义只是用来掩饰她搞个人崇拜、办事不当和遭到失败的一个词藻而已”。
    决议还指责她利用国营全印电台进行她自己的宣传。
    英迪拉·甘地派在孟买也举行会议,但是保守派说来自印度各地的二千七百名代表的多数人站在他们一边。
    然而,英迪拉·甘地的党设在新德里的总部则说,三千名代表已知道孟买全会的意图。现在很难确定这场人数之战中谁是胜利者。 ltK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东京二十二日电】(记者:罗德里克)预料一九七○年中政治危机将左右印度。虽然人口过多,但是供养全国人民和发展经济是同样讨厌的问题。
    英迪拉·甘地总理在执政的国大党发生分裂之后很希望加强她的地位,她可能不得不在一九七○年要求国民决定一位新的候选人。
    威胁着她的地位的是在一九六九年危机之后印度十七个邦中的若干邦中的不稳定局面。共产党居于支配地位的西孟加拉邦中的不法活动,失业情况(一千三百万人)以及全国越来越不安定的局面,这些都是她的主要的难办问题。 ltK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九日报道:
    印度政府已禁止进口十六种中国书刊,其中包括《井冈山的斗争》和《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这些都是毛泽东的著作。这些书刊是北京的外文出版社出版的。 ltK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三日电】南越的国务部长潘光诞今天要求举行三方会谈——美国除外——来讨论南越的政治前途,他建议在一个东南亚国家举行这种会谈。
    这位来访的国务部长说,他之所以赞成在一个东南亚国家举行会谈是因为“东南亚跟和平有重大关系”。
    他说,这一冲突中的军事问题,如像撤军,目前正由美国、南越和北越以及民族解放阵线在巴黎加以讨论。但是,南越的政治前途必须由越南人彼此之间在没有美国参加的情况下作出决定。
    他是到这里来作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的,他在马尼拉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说后对记者谈了话。
    他在事先准备好的演说——后来演说稿发给了记者——中说,南越愿意“根据南越的政治前途由南越人自己之间来决定,而南越和北越之间的关系则由这两个政权直接谈判的这样一个原则同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会谈”。
    他要对方对会谈采取认真态度。他说“只有那时才能开始举行真正的谈判。”
    他在演说中说,任何问题——其中包括自由选举和停火的问题——只有那时才能加以讨论,以期结束这场战争并重建北越和南越。他说,“在等待重新统一在一个民主政权之下的同时,我们赞成同北越和平共处,赞成在南越进行非暴力的政治竞争。” ltK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日电】菲律宾民众行动队的剩下的一千三百名人员在于越南进行了三年多的建设和医疗服务之后今天从越南返回这里。
    第一批七百人已在上周返回这里。
    这支两千人的非战斗部队是在一九六六年初应越南政府的请求被派到越南去的。 ltK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时报》四日援引印度联合新闻社的消息说,印度议员帕蒂尔(国大党反对派)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现在“‘正在间接地干涉”印度的内政。
    帕蒂尔在德里研究小组组织的“国大党在十字路口”的报告会上讲话时说:“如果甘地夫人继续听苏联领导人的劝告的话,那么不到十年印度完全会被拖进共产党的小圈子。”
    他说:“苏联总理柯西金一有机会就到印度来同甘地夫人商量这里的领导机构。”当柯西金来参加扎基尔·侯赛因的葬礼时,这实际上是要同甘地夫人商量关于谁担任印度下届总统的问题。“
    帕蒂尔认为同苏修的“铁路货车的交易”是“政治讹诈”。“从一开头,我就知道,不会得到什么结果。”
    【本刊讯】《泰晤士报》八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德里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甘地夫人强烈地抗议这种说法:她受莫斯科的影响。她在昨天宣布:“我们从来不是共产党人,我们现在不是共产党人,我们将来也决不会是共产党人。”
    甘地夫人在她的阿拉哈巴德家乡选区的政治集会上发表演说时看来对于有人批评她同共产党人有联系感到恼火。她在愤怒的反驳中指责这里的对手散布谎言和诽谤以歪曲她提出的关于社会主义的主张。
    总理像在本月发表的前几次声明一样,越来越抒情地谈到社会主义的特征,但是,和过去一样,她只是讲些原则和模糊的话,而没有明确地说明她答应执行的计划的内容。
    她说,国大党两派之间的冲突不是个人之间的冲突,而是由于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但是,她接着详谈另一派人物的情况,以致几乎推翻了她的上述说法。
    甘地夫人说,“现在批评我的这些先生们也是反对过我父亲的,因为当时我父亲也像我一样奉行社会主义政策。” ltK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