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第4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美苏赫尔辛基会谈收场并发表联合公报 '...

    公报称双方同意“明年四月在维也纳复会,以后再次在赫尔辛基会谈”;苏修发言人表示“完全满意”,史密斯夸奖苏修代表“态度认真”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二十二日电】美国和苏联谈判代表今天举行了预备性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最后一次会议,就明年的正式会谈的会址达成协议。
    美国的史密斯和俄国的谢苗诺夫结束了五周的初步会谈,签订了一项联合公报。
    这次会议开了三十分钟,接着谢苗诺夫在俄国大使馆设宴招待史密斯。这次会议是在苏联使馆举行的。
    【美联社赫尔辛基二十二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同意从明年四月十六日开始在维也纳举行它们的正式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并在以后再在赫尔辛基举行这种会谈。
    联合公报说:
    “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进行的预备性意见交换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由于这种意见交换,各方更好地了解了对方关于讨论中的问题的观点。
    “双方已就美苏进一步意见交换中要讨论的问题的总的范围达成了谅解。
    “双方达成如下协议,美国和苏联代表之间的谈判将在一九七○年四月十六日在维也纳复会,在以后某个时候再在赫尔辛基举行谈判。”
    【路透社赫尔辛基二十二日电】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史密斯在专门举行的闭幕仪式上讲话时欢迎这个协定,称它是“朝正确的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他说,由于在这里举行了会谈,“我们两国政府现在对彼此的看法更加了解了,我相信它们将乘此机会为会谈的下一阶段作准备……。”
    “我深信,我们的预备性会谈已导致一种谅解,即要在四月十六日在维也纳重新举行会谈,以后还要在赫尔辛基举行。”
    “当然,主要任务仍然摆在我们面前。但是我们已向正确的方向迈出了第一步,这本身就是一个成就。”
    “我们深切希望,在即将举行的会谈过程中,美国和苏联能够就限制它们各自的战略武器达成协议。”
    “我们两国和全世界会从这种协定受益不浅。现在是时候了,应该把我们两国的资源和才能更多地用于解决现代社会的问题,其中许多问题为所有工艺发达的国家所共有。”
    史密斯说,他要感谢苏联代表团团长谢苗诺夫,因为他和他的代表团抱着“认真的态度”参加这次会谈。
    谢苗诺夫在短得多的最后发言中说,苏联“一贯始终不渝地促进国与国之间不管社会制度如何实行和平共处、促进和平与安全、以及全面彻底裁军。
    “我们一直知道,制止战略武器竞赛是符合苏联和美国人民以及我们星球上的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
    “我们将在这个基础上努力在以后的谈判中就讨论中的问题达成彼此都能接受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二十二日电】苏联发言人说,“我们完全感到满意。我们和美国决定会谈讨论这一困难的复杂的和很重要的问题,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
    “我们现在将进行基本讨论,我们认为事情是能够而且会办好的。我们在什么地方举行谈判是次要问题。”
    这位俄国人说,“重要的是我们都抱着希望来到这里而且这一希望已经实现。”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二十三日电】美国和苏联谈判代表昨天结束了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而进行的预备性会谈,随后在香摈酒会上发表了一个公报。
    在这个公报中,两个超级大国保证要努力就限制它们的核武器库问题达成协议。
    会议人士说,将把限制新的多弹头导弹和复杂的反导弹防务系统的问题作为最紧迫问题来讨论。
    双方的官员说,两国在所有有争议的问题上都作了让步,并把选择维也纳作为下次会晤的地点作为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一点。
    美国和俄国的官员说,他们两国对预备会谈“完全感到满意”。
    举行的十次会议上的气氛是融洽而有成效的,而他们的社交活动则更加友好。
    【美联社赫尔辛基二十二日电】史密斯和谢苗诺夫在签字仪式上有说有笑,继续表现出在两个代表团之间所有会谈中显示的那种友好气氛。 WoW品论天涯网


    认为美苏在核武器问题上分歧很大,由于中国核武器的发展使美苏核交易更加困难
    【法新社赫尔辛基二十二日电】美苏今天结束了进行了五周的极其秘密的会谈。
    美苏在进行了三年的各种外交活动之后才达到就限制它们的战略武器举行会谈的阶段。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前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曾宣布,俄国已开始设置反弹道导弹系统。几天以后,前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说,令人遗憾的是,苏联人作出了这个决定,他说,这个决定将会进一步助长武器竞赛。
    一九六七年一月,约翰逊总统向苏联总理柯西金建议就核弹头导弹问题举行双边会谈。一个月以后,柯西金在伦敦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承认,停止武器竞赛的最好办法是,宣布不使用核武器和销毁现存的核武器。
    在随后的三月份,柯西金对约翰逊的倡议作出了同情的答复,双方在谈判方面开始磋商。
    显然,中国的第一颗氢弹——而且美苏专家们预言中国到一九七○年的某个时期将拥有洲际弹道导弹——给磋商增加了新的方面。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中国爆炸了核弹以后,俄国人和美国人就不再只是考虑他们各自的核力量了。
    结合“中国这个角度”来看,苏美对话变得更加困难了。这一点是非常明显的,因为两国开会讨论限制和减少它们自己的核武器时,不得不考虑到另一国家已经参加了武器竞赛。
    最后,一九六八年七月,就在防核扩散条约签订的这一天,华盛顿和莫斯科宣布,它们打算尽可能早日开始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苏美会谈曾两次推迟。一次是由于一九六八年八月华沙条约国家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另一次是由于尼克松总统决定建立“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对多弹头导弹成功地进行了试验,可以设想俄国人也在做同样的事情。
    观察家们认为显然这些试验对于接触没有起任何促进作用,而越南的局势、中东的局势和欧洲的局势使得进行接触变得更加困难了。
    看来也是很明显的是,两个超级大国之所以在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五日决定使这种接触进入具体的谈判阶段,是因为它们认为这可以使它们之间的重大问题易于取得政治解决。
    除了这种政治背景和两国具有缓和世界局势的共同愿望以外,两国在战略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是十分分歧的。
    对俄国人来说,第一个目标是欧洲,其次则是大西洋和美国领土。对美国人来说,重要的问题在于不惜一切代价保持大量的洲际导弹储存,以便用在可能的侵略者领土上来反击任何进攻。“可能的侵略者”只能意味着苏联和中国。
    人们认为,如果双方已达成协议,那么之所以能达成协议,是由于中国也参与在其中——如越南和中东问题那样——的一个政治现实的结果。
    最后,可能在这种讨论中起了同样重要作用的另一个因素是极其巨大的费用。这笔费用给苏美两国经济的基础和政治结构造成了实际的威胁。 WoW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塔斯社说,华沙条约国国防部长今天举行会议讨论“边界安全”问题。
    这家通讯社以一句话的公报宣布举行这次会谈。塔斯社说,举行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确保边界安全的问题以及成员国军队的状况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华沙条约七国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议,预料会议将强调各国的指挥在条约范围内一体化。
    【美联社柏林二十二日电】官方的德通社今天报道,华沙条约成员国的国防部长今天将在莫斯科会晤。
    德通社的一条发自莫斯科的电讯说:华沙条约国防部长委员会将讨论两个问题:
    保卫边界和条约国军队做好准备的问题。
    对此没有详细说明,但是,这次会议是在苏联同红色中国继续存在纠纷的背景下召开的。 WoW品论天涯网


    【塔斯社布达佩斯七日电】空前的大雪袭击了匈牙利。最近二十四小时来这里下的雪已达五十厘米厚。雪还在继续下。某些城市和乡村间的交通已经中断。 WoW品论天涯网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国务院今天说,根据苏联明白表示的愿望,美国同意使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暂停三个月。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证实,美国政府本来希望下一轮会谈在明年二月份举行。
    麦克洛斯基对记者说,他不知道俄国人为什么希望会谈到明年四月份才恢复。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的一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本来希望美苏限制武器会谈在一、二月份复会,但是苏联代表说,他们要到四月中旬才能作好举行实质性会谈的准备。
    【路透社赫尔辛基二十二日电】在这里举行的为时五周的预备性会谈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双方将在以后再到芬兰首都,显然是举行第三阶段的谈判。
    【美联社赫尔辛基二十二日电】关于正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会址的争端使得预备性会谈比原来预料的结束日期延长了一个多星期。这个争端还使两大国之间本来是非常良好的气氛受到了影响。
    【美联社赫尔辛基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代表团大概会在维也纳停留大约三个月,接着休会,然后回到这里来。
    【德新社赫尔辛基二十二日电】这项协议认为是两个超级大国限制军备竞赛和减少核战争威胁的第一个重要步骤。
    美国方面赞成选择维也纳为会谈地点,而俄国人则主张仍然在赫尔辛基举行。
    寻找会谈地点问题使第一轮会谈中的最后几天会谈变得复杂了,而人们认为在回到赫尔辛基之前先去维也纳的决定是两国取得的折衷解决办法。 WoW品论天涯网


    【南通社华沙十八日电】波兰《华沙生活报》今天写道,苏联似乎对得到西欧国家的贷款最感兴趣。根据已经缔结的协定,意大利将向苏联提供大约五千亿里拉的贷款。其中一半将用来建造从捷克斯洛伐克、经过奥地利、通向意大利的煤气管,其余的贷款将用来在苏联建造菲亚特工厂。这笔贷款将以每年交付一百亿立方米天然煤气来偿还。
    十五家西德银行准备在十到十二年的时间内向苏联提供大约四亿美元的贷款,利率从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六点五。到一九七二年底,“曼内斯曼”、“‘蒂森”和其它的公司将向苏联交付大约一百二十万吨直径为一点四二米的管道。苏联对于进口直径为二点五米的煤气管感兴趣,但是还没有生产这些管道。
    《华沙生活报》没有提到关于西欧国家贷款的情况,首先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对波兰的贷款。这里任何人都不能证实、或者否定这种说法,即:目前在波恩就拟定一九七○年的货单以及在科学、技术和工业方面进行合作问题举行谈判时,波兰还对提供大约十五亿马克的贷款感兴趣。 WoW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苏《劳动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
    今年十一月苏联的几乎整个欧洲部分都出现了不寻常的暖和。从季节来看,该是雪花纷飞的时候了,然而甚至就是北部地区温度也还保持在零度以上。苏联水文气象中心天气总预报员对《劳动报》谈了内中原因。
    的确,在俄罗斯的中部地区,乌克兰、摩尔达维亚、北高加索,天气空前暖和。十一月二十五日苏联欧洲部分的平均气温是零下九度,或者高于常年平均温度七到十度。这个指数是我们最近九十年来没有看到的(往年这个季节应当是零下三十度)。在暖空气的压力下,已封冻的伏尔加河及其支流都解冻了,甚至北德维纳河的冰也融化了。河流的第二次复苏,十年中大约只有一次。但是就强度和规模来说,今年结冰河流的复苏,是史无前例的。
    为什么温度这样升高了呢?来自北大西洋和地中海的气旋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并且挡住了北极冷空气的道路。这就是冬季推迟,第一次可观的寒潮要到十二月第三个五天时才会出现的原因。 WoW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