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第3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布迈丁同纳赛尔和卡扎菲发生争论 '...

    【路透社拉巴特二十二日电】也门主席由于未能在会上控诉沙特阿拉伯而抵制了今晚的会议,这是这次最高级会议出现的第一个公开裂痕。
    国家元首们的晚间会议——第三次工作会议由于等也门的埃里亚尼主席到会而推迟了开会时间。
    利比亚的卡扎菲要求所有阿拉伯国家加紧向巴勒斯坦游击队和直接同以色列对抗的国家提供援助,从而引起了同阿尔及利亚的冲突。
    会议人士说,布迈丁打断他的话问道:“‘为什么你泛泛地说话?你可以增加你们的份额,但是你上台以来都干了什么?”
    卡扎菲反驳说,“你可以让我们从今天起说明一下我们已做了什么。我们正为巴勒斯坦事业而工作,并将继续为它工作。”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二十三日电】会议人士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和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星期一在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举行的六个多小时的会议上对阿尔及利亚拒绝向埃及提供军用飞机的问题发生了冲突。
    他们说,布迈丁对纳赛尔说,“‘如果我们去同以色列打仗,我们准备向你提供你要的所有东西。但是如果我们不去打仗,那么我们不准备提供这些东西。”
    这些人士说,十一个国家元首和四个代表团团长没有讨论这个问题。他们说,纳赛尔和布迈丁是在会议讨论纳赛尔要求阿拉伯国家提供武器和人员以“集中”使用阿拉伯的人力和物力来反对以色列时发生冲突的。
    这些人士说,昨天的会议——它主要讨论埃及和约旦提出的援助要求
    ——时常是很激烈的,这反映出阿拉伯国家在战略问题上的分歧。
    他们说,但是,看来会议的大多数代表团将同纳赛尔一起谋求加强阿拉伯的实力地位,以对付以色列。
    他们说,但是,国家元首们打算在今天在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同时举行一系列双边会谈,以设法解决他们的分歧,这些分歧在经过两整天的讨论后仍然很严重。 MeA品论天涯网


    【中东社拉巴特二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加麦尔·纳赛尔(他是该组织参加最高级会议的代表团成员之一)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最高级会议的代表团清楚和明确地知道他们希望从拉巴特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得到些什么。
    他又说,巴靳斯坦解放组织期望会议采取这种看法:武装斗争是解放巴勒斯坦领土的唯一途径。
    他又说,阿拉伯国家也应采取同样的看法,因为已经证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武装斗争的升级已使敌人坐立不安,是对直接席卷阿拉伯世界的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潮流的唯一的反击。
    【法新社拉巴特二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名代表说,巴勒斯坦人正要求从阿拉伯国家提供更多的经费和军火,要求在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内有更多的活动自由、要求这些国家作出支持长期游击战的坚决的决定。
    他在阐述最后一点时说,阿拉伯国家虽然目前未对以色列进行正统战争,但是必须认识到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活动进行大规模报复的可能性,甚至以色列占领更多的阿拉伯领土的可能性。
    【美联社拉巴特二十一日电】阿拉伯世界领导人的最高级会议今天开幕,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实际上受到国家首脑的待遇。
    阿拉法特虽然首次受到同阿拉伯各国国王和总统一样的平等待遇,但是看来他对阿拉伯一些领导人提出的要他宣布成立一个所有巴勒斯坦人的临时流亡政府的主张表示冷谈。
    哈桑作为会议主席在其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暗示了他的这一主张:
    阿拉法特应当建立一个类似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建立的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游击队流亡政府那样的流亡政府。
    代表团人士说,会议全体一致支持游击队反对以色列的斗争,不过,其重点是首先集中精力收复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落在以色列手中的埃及、约旦和叙利亚领土,还是对阿拉法特要求解放整个巴勒斯坦的号召马上提供无条件支持,在这个问题上仍然有分歧。 MeA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二十二日电】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昨天在这里开幕,会议带有强烈的反美色彩,但是突出的一点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阿拉伯人计划要在最近的将来同以色列宣战以收复被占领的土地。
    苏丹革命委员会主席尼迈里少将在攻击美国的中东政策的时候表明了阿拉伯人的情绪,阿拉伯人谴责美国是坚决支持以色列的。
    但是尼迈里和在希尔顿饭店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开幕式上的另外两个发言者(摩洛哥国王哈桑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都没有讲任何话表明阿拉伯打算即将对以色列发动进攻。
    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考虑采取什么办法来增加阿拉伯在军事上的准备状态和增加阿拉伯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援助,以应付同以色列进行军事摊牌的可能性。接近最高级会议的人士说,国家首脑们将作出的任何决定的性质主要是长期的应急计划。他们说,但是优先考虑的仍然是谋求通过政治办法解决中东危机的努力。
    哈桑国王的发言没有提及美国,也没有提及军事解决的可能性。
    这位摩洛哥国王在最高级会议上最接近于触及问题的本质的一次,是他说的下述这番话:“我们的讨论的全部意义和我们所关切的,是巴勒斯坦的命运和巴勒斯坦的土地。”
    会议人士说,预料这次最高级会议也不会决定采取任何这样的措施。
    他们说,最后公报大概将要批评美国支持以色列,但是不会比这走得更远,因为阿拉伯人认识到,美国仍然对中东问题的解决起决定作用。
    他们不准备同华盛顿完全决裂——至少在目前是这样。
    【路透社拉巴特二十一日电】此间观察家认为,阿联总统在会议讨论中可能会采取比左冀集团较为实际的做法。
    人们认为,由于未能设法找到一个和平解决办法,纳赛尔非常着急,因此,他不会在这么晚的阶段拒绝真正的和平倡议。 MeA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拉巴特二十二日电】约旦新闻大臣萨拉赫·阿布·宰德今天说,他的国家和埃及仍然愿意使以色列—阿拉伯冲突得到和平解决。
    这位大臣对法新社记者说,这两个国家“绝不会拒绝实现安理会和平决议的真诚和真正的机会”,这个决议要求以色列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问题以及承认这个地区所有国家的安全边界。
    看来,他的讲话与参加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发言人卡马勒·纳赛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是相对立的。
    纳赛尔在回答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否接受联合国决议的条款的问题时说,他的组织拒绝这个决议,因为“它等于把巴勒斯坦取消了”。
    宰德明白地表示,如果以色列军队从被占领的领土上撤走以及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得到解决的话,这可能使他的国家,埃及以及大概还有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含蓄地承认以色列。
    他说,如果在这些主要的问题上达成协议的话,他的国家准备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我们协议的文件”。
    记者问宰德,他是否认为如果接受安理会决议,这就等于消灭巴勒斯坦的阿拉伯抵抗运动,他回答说:“我们确信,一旦巴勒斯坦人的人权问题得到满意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就不再存在了。一项公正的解决办法将对巴勒斯坦人的返回以及赔偿作出规定。”
    宰德说,他不理解以色列为什么不接受安理会决议。
    他说,“这个决议使他们得到了他们在过去二十年中一直要求得到的所有东西。”他具体地说,约旦并且暗示还有埃及将同意这个决议中规定以色列船只在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享有航行自由的条款。
    宰德说,同意和平解决“一直是,而且仍然是约旦和埃及所采取的态度”。 MeA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金字塔报》外交记者今天自纽约报道:
    在最近举行的四大国会议上,美国拒绝了法国提出的有关解决中东问题的主张。
    《金字塔报》说,法国的主张主要包括下列几点:
    以色列军队全部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后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上撤走.,
    把非军事区限制在最小范围;
    派联合国紧急部队驻在沙姆沙伊赫以保证亚喀巴湾的自由航行。
    法国在纽约提出的主张已提交给开罗和安曼研究。 MeA品论天涯网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尼古拉·波德戈尔内和阿列克谢·柯西金以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名义,发贺电给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贺电中指出,在以色列继续进行侵略的情况下,“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加强统一、它们同一切反帝力量的团结和合作、阿拉伯国家在争取自己合法权利、争取近东冲突公正的政治解决的联合行动基础上联合进行努力”,就具有特殊的意义。 MeA品论天涯网


    会议讨论了阿联和约旦要求提供武器的建议、法齐提出的关于军事形势的报告和加强军事潜力问题。在讨论到“动员起来同以色列打仗”的计划时发生了分歧
    【中东社拉巴特二十二日电】出席在这里召开的第五次最高级会议的阿拉伯国家的国王和首脑今晚在希尔顿旅馆的主要大厅举行了会议。
    十四个国家的代表团讨论了阿联国防部长法齐早些时候就军事形势所作的报告。
    伊拉克在上午的会议上提出了一个七点决议草案。伊拉克代表团成员之一外交部长谢赫利说,这个草案包含了最高级会议议程上的所有三项议程的内容。谢尔利又说,伊拉克提出的决议草案特别强调军事动员。
    叙利亚就斗争前线的军事形势又提出一个决议草案,摩洛哥也提出了一个决议草案,人们把它说成是伊拉克和叙利亚决议草案的混合体。
    【法新社拉巴特二十二日电】埃及国防部长兼以色列东西方两条战线的阿拉伯部队最高司令法齐将军今天就同以色列接壤的国家的军备需要问题向第五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提出一个详细报告。
    据会议人士说,各国代表仍在辩论关于加强阿拉伯军事潜力的方法问题,这是会议日程上的第一个项目。
    法齐将军讲话之后,每个代表团都要说明自己的国家准备拿出多少钱以“合伙”购买军备。
    【路透社拉巴特二十二日电】参加最高级会议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今天在是立即通过一项关于动员起来与以色列打仗的计划,还是对这个计划进行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
    十五个代表团原则上都同意这个计划,会议人士说,这个计划要求最高级会议确定发动一场解放战争的开始时间,如果巴勒斯坦的和平解决实现不了的话。
    这些人士说,十个代表团希望立即执行这个计划,另外四个代表团希望对这个计划作进一步研究,一个代表团保持中立。
    要求立即采取行动的有在目前没有宣战的战争中与以色列直接对抗的埃及、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四国以及另外六个代表团。这六个代表团全是阿拉伯国家中好斗的左翼集团成员——利比亚、苏丹、伊拉克、南也门、也门共和国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这些人士说,三个保守国家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和突尼斯——它们希望对这个计划作进一步研究——令人意外地得到阿尔及利亚(它通常奉行激进的政策)的支持。
    科威特保持中立。 MeA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